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愛與和平中塑造品格
2008/03/21 10:31:20瀏覽675|回應0|推薦19

最近「品格」成了大家注目的焦點,電視李四端先生的節目,請來李家同先生、學校校長及各界人士談「品格」如何養成?有人說學校老師要負起責任,因為學生在校時間多過在家時間;有人說家長不可卸責;有人說起社會環境、電視會影響品格的養成,最後說到對未來新總統的期許。總結不外就是小孩週遭的每個人如果做好身教言教,小孩的品格一定沒有問題?


這話題引起我跟良人及三姑六婆的討論,三姑六婆跟良人都當老師,都覺得當老師光是要授業解惑就已經被有限的時間追著跑,想要了解、甚至教養學生的品格,其實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品格到底要如何養成呢?其實當家長的我不敢奢望社會國家,甚至學校老師,該負起責任的還是家長;如果小孩從小到大在一個父母思想健全、充滿愛的家庭長大,自然引導小孩朝正向的品格發展,成長過程中出現的負面現象,是讓他學習如何分辨是非,摸索該與不該的機會。


而影響小孩最大的父母是否真能做好自己,真知道自己該如何做這才是重點。我們這一代,小時候父母忙於生計,無暇管教,純樸的年代慶幸沒有變壞,那是我的背景;中國人最重視讀書,父母天天耳邊唸,要好好唸書,考上好大學,找好工作,那是我良人的背景;童年的生活背景,讓我們無從學習,所以我們也是摸索的一代。


很慶幸的我們為了小孩的健康進太極門練功,在古老門派學到中國古傳陰陽哲學。最近電視播出的「轉動好念轉動世界」影片,是
 師父帶著弟子走遍世界五大洲推廣愛與和平的用心。歐洲行, 師父跟教宗本篤十六世見面時說:「這個世界需要和平,和平需要愛,愛需要平衡。」雖說是對教宗說的話,但其實也是對所有人說的;小小的家,我們小小的世界一樣需要和平需要愛,但要怎麼做到愛與和平呢?


這句話從此成為我的圭臬,常常去斟酌,在做與修改的過程中我理解平衡了才是真愛。平衡意味著一種陰與陽的平衡,應用在生活中,父母對小孩的態度太溺愛、太嚴厲,對小孩未來期望插手太多或太少,生活中要求太多或不聞不問;陰太多,陽太多,都會造成不平衡,所以每天家中成員相處時彼此的態度,就是陰與陽的呈現,如何拿捏就需要用上陰陽智慧。


我跟良人跟著
 師父練功多年,熟習陰陽功夫、氣場轉換與合陣的功夫。當我扮起嚴母角色教訓小孩生活態度後,良人就會出面撫慰,轉換他們的氣氛;而當良人跟小孩討論成績後,我就會關心鼓勵他們;嚴父慈母或嚴母慈父,就看當下情境。


國高中的小孩,心情容易受外人影響而起伏,這負面的情緒需要父母親用更大包容關懷的心去化解,且要做到自己不隨之起舞,用一個好的心念來轉動家裡的每個人,保持家中氣場的平衡。就像影片中,我的
 師父走遍五大洲想要轉動各國領袖一樣。


而家中的每一份子彼此互相尊重更是決定和平與否的關鍵,父母尊重小孩不論是未來的選擇,服裝儀容,而小孩尊重父母訓練做家事,要求天天練功保持身體健康的用意,不論是哪一方,放下自我腳色的框框,願意溝通,包容不同的意見,小孩與父母之間的氣場是平衡的,家中才會和平,才有真愛,才有和樂的家。


一個充滿愛與和平的家庭,或許是培養健全品格的好方法。


想要看"轉動好念轉動世界"影片,請點右邊欄的精力來源

進去後,左邊的影片介紹裡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ll1219&aid=1713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