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的文化傳承
2012/02/06 21:12:47瀏覽585|回應0|推薦18

我算是喜歡看媽媽煮飯的小孩,看她用木片飯盒準備爸爸上山的便當,看她包粽子、做包子,過年蒸年糕、蘿蔔糕、發糕,看呀看,對這些傳統食物的作工就一點都不覺得複雜,反而覺得自己做是理所當然。 

如今,我自己當媽媽,小孩不進廚房,我也會叫他們進來幫忙,即使只是幫我削皮、洗碗,讓他們習慣食物的準備過程,對烹飪不排斥。

其實用美食引誘,他們都樂於動手,例如為了馬鈴薯餅,小孩會樂於剝馬鈴薯皮,將他們刨絲;為了蘋果派,他們會幫我削皮、切片、排蘋果。接著,幫我包水餃、餛飩,一步步引導他們做,最後想要吃抓餅、煎餃,自己下廚動手煎。

但,有時好玩的是,雖是我教的,成果卻也有不同。女兒小時我教她包水餃,教了她比較工整的包法,等她長大懂得手捏的感覺時,教她隨意兩手一捏的作法,她卻是一直堅持用老方法,包出長長的水餃,跟我的胖胖的水餃非常不一樣。 

每次兩人一起包水餃時,濃濃的幸福瀰漫。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ll1219&aid=6090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