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妹大姐大
2008/10/18 10:29:00瀏覽819|回應0|推薦18

晚餐時,餐桌上的大燈投射在女兒身上,臉上的青春痘顯得格外的明顯。

「怎麼青春痘又冒出來了,回學校後,不是都消了嗎?」女兒一直說暑假在家生活太不正常,青春痘冒不停,住校作息規律,自然就不長了。

女兒一邊吃一邊說:「因為這星期陪小妹聊天到一點多,睡眠不足啊!」接著,乾脆放下筷子,開始形容:「我都昏沉沉快睡著了,小妹還問我:『大姐,你還醒著嗎?』害我又打起精神陪她們聊,這一年的小妹真是超會聊的。」

女兒唸的私立高中全部的學生都住校,為了幫助新生適應住校生活,一間六人房裡,會有一位上學年表現優秀,經老師推薦的學姊跟她們一起住,照顧她們生活起居,女兒是班上導師推薦的兩位大姐之一。對於女兒要當大姐,我們一家人都抱著非常好奇的態度,每次她一返家,就問她這星期住校生活如何?

「怎麼樣!你的小妹有哭嗎?」爸爸對於女兒去年說到大家在公共電話前一邊講電話一邊哭的畫面記憶猶新。

「我的小妹沒有,倒是我一直被誤認。舍監進來要找大姐,我本來不想理她,可是她對著我們一直嚷著:『大姐呢?跑去哪裡了?』只好趕快舉手招認。」

「隔壁小妹跑來我們這一寢室,聽我的小妹彈吉他,看我站在那裡還拉著我的手說:『來,小妹,坐下來一起聽,不要害羞。』」女兒長的又小又弱,天生一付小妹的樣子,難怪所有人都會看錯。但是這樣瘦弱的小女生,卻能不畏刮風下雨,日曬雨淋,從早到晚為了參加國家雙十慶典而付出心力。

為了女兒的身體,我跟先生早早就帶她進太極門練氣功,希望藉由中國傳統養生法幫助她瘦弱過敏體質的改善,她也的確如我所願,雖然體型依舊迷你,但卻變的超級健康;但個性的磨練,品格的養成卻是從她開始承傳師父教導的中華文化,從練陣當中,尤其幾次參加國慶籌備會邀請太極門的國慶展演活動練習中而效果卓著。

現代社會小家庭的組合,每位小孩都是媽媽的寶貝,說實在沒有哪個媽媽捨得訓練小孩吃苦耐勞;但因為有機會參加國慶展演練習,女兒因此學到如何在團體中遵守紀律,尊重帶陣指揮的師兄姊;懂得照顧好自己,不要讓帶陣的師兄姊操心;更因為從小就參加,從由別人照顧到學會照顧比她小的師兄姊;更由師父的引導學會團結,從團結自己開始做起到團結左右的人,最後才能有整體的團結呈現。

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的經驗,她在超嚴格的私立學校生活中有規有矩,才讓老師相中她成為寢室大姐。盡責的她為了要關懷小妹,犧牲自己唸書的時間跟小妹談心;為了營造同寢室的感情,居然連睡眠時間都得犧牲來跟小妹夜談。真是大姐難為啊!

「你還要繼續夜談下去嗎?」

「不會,等她們適應了,就要引導她們早點睡覺,才好應付第二天的課。」女兒一付胸有成竹的樣子,沒想到我們捧在手心的小妹,在師父幾年的調教下,成長成負責、勇於承擔的大姐大了。

小妹兼大姐英姿煥發、燦爛笑容的雙十遊行可以在網路上看的到喔,請點進下面的網站,點選"歡欣鼓舞 能量無限"影片。想看大銀幕的播出,請收看下星期六民視早上10:55"神氣家族"節目。小妹穿上亮橙色配紫色的褲子超級亮眼。

http://www.taijimen.org/tjm2008B/html/index.php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ll1219&aid=2307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