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爸的選舉記事
2010/01/10 10:16:03瀏覽774|回應2|推薦0

這篇文章是記錄因為爸爸選舉所衍生的一些故事,不是純然只是選舉,所以文章像完全沒有秩序般胡亂牽拖很多,在這因為時差,生活作習紊亂的深夜裡,寫起來十分有意思.

去年對我來說,算是不太平靜的一年,零零總總的瑣碎中,隱藏著我巨大的焦慮,因為從斷斷續續的傳言中,浮現爸爸又即將參選的消息,爸爸從政已快三十個年頭了.

爸爸的仕途算是平順,除了四年前的意外最高票落選,那是我生命中最大的驚駭,我永遠也不會忘記那一夜家中慌亂的氛圍,即使事情已然過了那麼久,此刻坐在電腦前打字的我,眼框仍是泛著眼淚.

那次的選舉我已搬到中國深圳,沒有特定宗教信仰的我,因為擔心,開始求神問卜,這段經歷是令人又好氣又好笑的,第一次問是發生在桂林,號稱從峨眉山好不容易請來的高僧.

初出茅廬的我,實在道行並不高,由於求出來的結果並不理想,於是我聽信那僧人的話,開始花錢消災祈福,從捐錢開始,買大概有我身高那麼長的龍香,點智慧燈,請高僧特別為爸爸誦經祈福,買特別的籤詩掛在佛蓮座的最上端,讓祂記得時時刻刻保佑爸爸,反正僧人要求什麼,我完全照單全收,直到花光我皮包為數不少的現金為止.

大概是我很好講話吧,當我把錢花光後,他們竟提醒我沒錢可以刷卡,還大膽提出,我只要買個人民幣兩三萬的什麼東西(我忘了),爸爸保證一定能順利通過這難關,這才讓我起了疑心,告訴他們我沒有帶任何卡,而他們一聽,態度再也沒有先前得熱絡,草草把我打發結束了事;事後我才知道,我們旅行團總共有三位台灣來的太太,像我一樣被搾乾錢包裡的所有現金.

第一次結果的不理想,在我心中留下了很不好的預感,我還是每逢廟必拜必問,幾乎每一次得到的答案均不是我要的,心中的恐懼逐漸加深;在廣東一個最古老的廟宇中,我求來了一張寫著”仙鶴離籠”的中下簽,這張簽詩讓我聯想到-是不是意味著爸爸如果選不上,就會很快”駕鶴西歸”,這和當年過年回娘家時姑丈跟我講的話不謀而合.

我們家中財務一向由先生掌管,由於他從不管我如何花錢用錢,所以我沒存私房錢的習慣,可是那次選舉,我實在非常害怕失去爸爸,於是開始軟硬兼施,要他拿出一筆天文數的錢出來贊助,當時我有點不是很理智,在我日夜不停的煎磨之下,他最後無奈只得點頭答應.

等待開票結果的過程,好像凌遲一般,可以讓人死好幾回;當爸爸承認敗選的那一刻,本來眾賓雲集的競選總部,一瞬間作鳥獸散,只剩下完全傻了眼的我們一家人,與像小山一樣不能點燃的鞭炮和無人動的便當盒.

很感謝姐夫,立刻理智第一個走出那片混亂,他承諾馬上會匯七位數的錢給爸媽,受到感動的我,也照本宣科,拿起電話要先生也寄一張等額的美金支票來,由於事態嚴重,先生二話不說就同意了,我們姐妹也分配每個月該給爸媽多少錢,全力防堵意外發生的任何可能,這是我第一次體會什麼叫”患難見真情”,知道”血濃於水”的可貴.

為選舉,先生已拿出太多錢,每個月要錢歸家這件事,我就不敢告訴他了,只能從日常生活中暗槓,我於是開始嗜錢如命,要求要有自己自由支配的錢,那一年的婚姻生活過得十分慘澹,為了錢我機關算盡,後悔自己空有MBA學位,沒有出去工作.

聽說台灣關西有位摸骨大師很靈,他說爸爸是天上某某星下凡,官運亨通可以選到不想選為止,爸爸是八字十分重的人,當議員的這幾十個年頭,他一直非常認真做事,國中教師出身的他是非分明,造橋鋪路不計其數,或許好心有好報,當年立法院竟修法,議員可以遞補,剛好我們選區真有議員出事,於是九個月後,爸爸又走馬上任.

當年的事太痛苦,於是先生幫我新開個戶頭,每三個月匯入一筆錢,我可以自由運用,他不再插手我任何事,言明以後論功行賞,不能以錢計,以名牌包包為單位,廠牌隨便我挑,這麼一來,我又回到平常幸福快樂的日子,而且有那筆固定存入的錢,我不用再為父母晚年要盡孝心時擔心.

時光任苒苒,前年底又開始傳來爸爸會再參選的消息,媽媽明明信誓旦旦不會再有選舉,而且爸爸已經七十幾歲,不再適合打辛苦的選戰了吧!因為篤定爸爸不會再參選,這幾年我自以為是支出了兩大筆錢,從我的小金庫.

當媽媽開始分配我們姐弟要拿多少錢贊助選舉時,她獨獨不敢跟我開口,也對大家下了封口令,而且藉口很忙,不讓我回台灣,而我也因為資金有差,在日常打電話回家請安時,駝鳥式地絕口不提選舉,裝傻到底.

幾經掙扎,我還是和先生開了口,身為半子,一點錢也不出,也太講不過去了吧!而且大家都知道他職場如意,於是我以大姐為基準,掏空我的小金庫,先生出他認為合理的數目,然後不足的他借貸給我,厚!有時真討厭他那公事公辦的性格,而他認為,我明明知道會有選舉,竟然還敢胡亂花錢,應該給這傻老婆一個教訓.

錢準備好了,我仍然與媽媽在電話中高來高去,而她要我以照顧小孩為重,沒事不用跑回娘家,連我告訴她十月底我要回台灣聽演唱會,她也要我呆在台北就好,令人氣結!最後我只好告訴她,我會托妹妹拿一筆人民幣回家.

對這次選舉,我靜靜等待時光的判決,不再去求神問卜,大陸的廟算很靈,只是裡面有太多人為的斂財.大陸的旅行社常會與廟宇掛鉤,參加當地旅行團大都會有逛古廟行程.

曾在雲南碰見誇張的局面,一下遊覽車,就有人不由分説在我們脖子掛上類似哈達的紅布條,前有人領隊,後有人壓陣,都還沒拜呢,就叫我們從簽筒抽簽,然後去解簽,還沒告訴神明我們求的是什麼?他們的僧人倒是神通廣大,那次我瞄著那些巨大的龍香告訴他們,我是基督徒,然後我脖子上的紅哈達被不客氣要回.

由於怕選舉結果出來剎那間的恐怖,我決定留在上海不回台灣.綠黨為重振旗鼓,竭盡全力賣力輔選,競選總部成立的晚會,來了幾位重量級天王,幾千人把晚會擠得水洩不通,連呂副總統也親自南下打氣,每次傳來的消息均頗為正面,於是當媽媽打電話來要我回台灣陪爸爸打最後一戰時,我立刻點頭訂機票,並帶恩恩同行.

待續............

***********************************

寫文章好像要一氣呵成,中斷後就不知該怎樣接續,因為當時心情已經改變.爸爸又再度當選了,開票過程的等待仍然是非人的折磨,還好我終歸逃過一劫,真是感恩再感恩呵.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ontseng&aid=3671559

 回應文章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0/01/18 15:23
看你去算命的過程比看選舉有意思多了,真的好好笑喔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壓力
2010/01/11 08:43

原來選舉所帶來的壓力   不只在財務上  家人的心理也如此大

實在非外人所能理解的   靜待續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