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是山一重
2010/01/25 11:00:27瀏覽560|回應0|推薦0

二 0一0年的跨年,我站在時代廣場的周邊,從我的角度,只能看見三分之一著名的水晶球與廣告看板,那一夜廣場上萬頭攅動,警力重重戒備,空氣中有種歡樂卻帶點緊張的味道,我的心情是浮躁忐忑地,我不知道這新的一年迎接我的會是什麼?應該是離別吧!

當水晶球下降,除舊迎新的一瞬,我以為我和陽光男會抱在一起激動擁吻,互祝新年快樂,像電影中演得那樣,實際上卻是兩人各拿手中相機,忙著照下那重要的一刻,是啊!十幾年夫妻做下來,風花雪月似乎是越離越遠了.

今天是Kevin轉學上課的第一天,我們把他從上海美國學校九年級,降轉至協和國際學校八年級,和恩恩同一所學校,早上看到他穿著新的學校制服,心裡是描繪不出的感覺,只是眼光就一直隨著他轉,希望他會有和平快樂的一天.Kevin反而沒有媽媽的慌亂,一臉的氣定神閒,大概從小到大換了快十所學校,轉學對他來説算是司空見慣.

走了這一步棋,是不能反悔了?只能像過了河的卒子,只可向前不能後退.今年六月我將獨自帶著Kevin回美念高中,陽光男和恩恩留在上海,一個家隔著太平洋將分成兩半,然後每年我去上海三次,陽光男回美三次,比牛郎織女還好?是吧!每次想到即將到來的離別,心情鬱悶猶豫到極點.

從高中開始就離家住校的我,是非常獨立自主的,加上大學一畢業就到人生地不熟的美國,我把離別看成是人生的常態,每次在機場看見別人淚眼婆娑的不捨,給我的感覺絕對不會是感動,我的人生一向是一個一個城市的搬離與適應.

其實上海是個我一直想離開的地方,這裡真與我磁場不合,過多的人群,阻塞的交通,難以適應的氣候,生活對我來説竟比美國還辛苦,可是為陽光男的前途又不得不留在這裡.

Kevin是堅決要回美的,他從來對大陸都沒有認同感,始終活在建立好的小小美式環境中,像是活在象牙塔的小孩一般,不會想要去融合,接電話也一定是Hello而不是喂,甚至把西班牙文學得比中文好,所以在他未來人生建立的重要關卡,我們做父母的也只能妥協.

可是在上海和加州,這兩個生活消費指數超高的地方有兩個家,負擔會很重呀!這一切是否值得呢?還有一些時間,希望我會做出智慧的決定,又是山一重.

***********************************

Kevin今天上課一切順利,因為降了一級,功課變得非常簡單,整個年級學生的數量只有美國學校的三分之一,像個大家庭一樣,小朋友非常和善,他很快就融入其中,結交了許多新朋友,還帶回好笑的小八卦,讓我放心了不少.

期許自己開始盯他緊一點,不再讓他放牛吃草,加州的升學壓力是恐怖的,Kevin既然選擇這條路,皮就得繃緊一點.

***********************************

Kevin在新學校如魚得水,連小提琴都變成First violin,不過他的課表有些混雜,數學和西班牙文得去高中部上課,同學們都以為他很厲害,殊不知他早上完八年級,而且數學為配合學校方便排課還降了一級,不然看起來更厲害.

他在美國學校八年級的總平均有九十幾分,我告訴他別毀了美國學校的名聲,因為他老是認為協和比不上美國學校,而我不相信,協和國際學校在上海的名聲是數一數二的,學費還硬是貴上三四千塊美金.

昨天和他聊天,著實讓我大吃一驚,對那些明星們,他竟只聽過劉德華與周杰倫,而且還不清楚他們的長相,臺灣總統知道是馬英九,大陸的想了一會,經由我提示,才答出來,這真是他劃地自限的最好証明.

其實自己又何嘗不是這樣,我每天通過衛星,也只看臺灣電視,直到汶川大地震,才能分別出溫家寶與胡錦濤的不同,大陸領導人常常長得很像,裝扮非常雷同.

我們家裝了兩個小耳朵,我和Kevin一向是壁壘分明各看各的.

***********************************

和Kevin同學媽媽通電話,知道他那雙胞胎同學回美後不是很適應,常常回憶在美國學校的種種快樂,還認為回去非常不自由,要去那兒父母都會跟著,希望自己沒有離開上海,他們上的是北加著名公立高中Lynbrook high school,公立學校和私立學校設備差別很大.

本來去年就問Kevin,要不要回爾灣上八年級,這是他可以在美國降回原來年級的唯一辦法,可是他一看到陳舊校舍,馬上就搖頭説不要,Kevin從小到大幾乎都是在私立學校,他應該會要花一些時間去適應.

最近還是繼續說服他,在上海高中畢業算了,結果還是效果不彰,陽光男也堅持,希望他在美完成高中課程.

***********************************

今天接到一通詐騙電話,説我們積欠好幾千塊電話費沒繳,陽光男一向討厭欠費,連信用卡都沒遲付過,無聊的我玩心一起,就在電話中裝神弄鬼,嚇電話那端心懷不軌的人,等Kevin和恩恩回家還學給他們聽,結果得到兩個大白眼.

現在亂七八糟電話簡訊真多,我婆婆接到時,還會問他們也直接打到警察局.還有時會接到,要我們去公安局,拯救新被抓的法輪功學員.

***********************************

從美國回來後,陽光男和恩恩就很少見面,除了他常出差外,恩恩時差調不過來,每天傍晚六點半就上床睡覺了,看他們父子明明同在一個屋簷下,卻非常想念對方,很奇怪的感覺.

現在晚上九點多陽光男剛進門,笑咪咪問我,今天很早吧!我笑回,是啊!是很早!早得我想砍人!(砍他最近不斷從美來的老闆們).

聽說他直屬老闆和同事,這次買了四個新的旅行箱,手錶買了十八支,連上面印有中國字的糖果都不放過,上次來還買到向陽光男借錢,很誇張吧!而且他是每個季度都來大陸,每次都要大採購,他還托過我帶二十支派克筆給他.

***********************************

告訴陽光男關於詐騙電話的惡作劇,他聽後笑不可抑,叫我下次換一種玩法,告訴人說我錢太多,實在不知怎麼花,先匯一百萬,是不是終身可以免電話費?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ontseng&aid=3719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