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情雜記一則
2010/02/25 06:05:42瀏覽909|回應6|推薦0

(日本九州太宰府天滿宮)

射手座的特徵在我身上特別明顯,喜歡自由自在,從來受不了管制約束;加上從小患有嚴重的氣喘病,家事可以通通不用做,所以,我從來就不是個勤勞的人,雖然談不上是十指不沾陽春水,但也是相差不遠.

我在娘家洗過衣服的次數,五根手指頭都數不完,家裡的爺爺奶奶爸媽只要我不發病就行了,那時珍貴的高麗參,他們買來讓我整根地啃,雖然在鄉下長大,我卻一次也沒下過田,因為爸爸是議員的關係,我們在鄉人眼裡大概算是很富貴的人家.

我的氣喘病在台灣時,已嚴重到不能一日無藥的地步,甚至有時忘了帶氣管擴張器,一緊張就會患病,而且我只能吃一位老醫生開的藥,連臺大醫院的都沒效,我奶奶説那大概是我上輩子欠的債,每次去看病,爸爸都告訴護士小姐,直接抽最厚的病歷表就行了.我口才很伶俐,會大膽上台幫爸爸助選,看起來很有大將之風,所以,沒出嫁前的日子,在家裡算是很受寵愛,尤其我又深得我家老佛爺(奶奶)的心,地位更是不一樣.因為氣候的關係,很幸運地,我的氣喘病到美國後就全好了,現在回到亞洲來也沒有再復發.

不過,好像女生結婚後又是第二生命的開始,我碰見都是金牛座的公婆,他們生活方式是一板一眼的,工作上都極有成就,公公是大學校長退休,婆婆現在仍然是炙手可熱的水利工程師,所以,如果要他們放下身段來服伺我,根本就很難吧!

以前在美國時,公婆有時會來訪,我們相處上算是和諧,他們對我不會要求什麼,也沒有一堆規範,但不會幫任何忙,雙方從沒有衝突過,只有我和陽光男吵架時,婆婆會給我臉色看.唯一讓我煩心的是他們堅持要在家吃三餐,而且早上一定是白稀飯,其他兩餐也是菜配飯,不喜歡吃麵食,如果週末偶爾在外面吃一餐,就會被碎碎唸,陽光男告訴我不用理會他們,可是他是他們的兒子,他可以我不行,更何況來者是客,所以每次他們來,我要花很多時間在廚房.

搬來中國後,見面機會多了,尤其農曆年一定一起過,剛開始我婆婆還不讓我在餐廳直接訂年夜飯,説家裡有佣人,就叫她煮就行了,可是佣人來自大陸農村,怎麼可能會做複雜的年菜?!所以每年除夕我都得呆在廚房,一個人做那十幾道年菜,而陽光男是那種 「 君子遠庖廚 」 的忠實信徒,其實我也很不喜歡煮菜.

有一年,遠嫁法國的小姑來渡假,才一進門呢!婆婆就要我先去幫小姑預約作臉護髮(大陸常是會員制),公婆就忙著照顧她一歲多的女兒,換尿布餵飯洗澡樣樣都來,從頭到尾我小姑幾乎都沒碰過小孩,只要指揮公婆就行了,而他們從沒有這樣幫過我,總是架子擺在那裡,對主動幫忙照顧我的小孩這件事,完全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那時剛好佣人休假,婆婆要我最好能煮飯給大家吃.

一天早上,小姑還在睡覺,煮好最討厭的白稀飯早餐後,從廚房一出來,就看見我兩個小孩站在一旁沒人理,公公抱著小姑小孩,婆婆拿奶瓶在餵奶,想到煮好了早餐,還得擺好碗筷,再請大家一起來吃飯,一時實在很不是滋味,我第一次大聲叫陽光男進廚房來幫忙,當場很想罷工,畢竟我不是當阿信長大的,也不是任勞任怨的料.從此以後,我不再乖乖當廚娘,不想煮就不煮,反正我家樓下一百公尺內,大大小小至少有五十幾家餐廳,各國料理應有盡有.後來聽我婆婆説,陽光男為他們的差別待遇,私底表達過嚴重抗議.

不過薑還是老的辣,現在他們來訪,婆婆有時會一大早就去買好菜,讓我只好將就.還向我抱怨自己很命苦,生了兩個 「 茶來伸手,飯來張口 」 的小孩,大力稱讚我的體貼識大體.第一次去陽光男家,曾經因為他吃完碗裡的飯,伸手要公婆再幫他添飯而嚇一大跳.

因為 Kevin 在發育長高,他吃不慣佣人煮的菜,我現在變成只請清潔工,每天來打掃就好,自己親自煮飯.我們的早餐大都是牛奶麵包麥片,平常我也只煮星期一至五的晚餐,其他一律不在家開伙.

像過年這種日子,如果一天要煮三餐,清潔工又休假回家,還要順便管不用上學的小孩,會讓我很想要落跑,不過,我不再顧及公婆的想法意見,這幾年來,我就在住家附近最好的餐廳訂年夜飯,讓自己輕輕鬆鬆地送舊迎新,自在享受美食與服務,而不用在廚房忙到蓬頭垢面,滿肚子地不甘願,真正會心疼自己的,永遠只會是自己的親娘.

今年意外撈到過年日本八天行,我如同逃過一劫般地快樂,本來是邀 Kevin 一起同行,可是他一聽又是拜訪神社和賞櫻花,就不感興趣了,大概是上次去日本,天天只是看櫻花,那兒也沒去,讓他嚇壞了.

傍晚時分回到上海,一進門就看見他們父子三人都在餐廳裡,恩恩坐在他的小書桌上寫習題簿,陽光男在大餐桌上.盯著 Kevin 作那種大陸超難的數學練習題,酷男 Kevin 竟難得給我一個燦爛的笑容,讓我當場受寵若驚,原來是他的大救星回來了,不到十分鐘,因為我纏著陽光男説話,放他們去書房快樂上網打電動.

Kevin 説,他過了一個非常悲慘的年假,由於要回美國了,陽光男開始卯起來幫他補數學打好基礎.被陽光男教是很恐怖的一件事,他會目不轉睛地盯著你作每一個步驟,然後一直問你為什麼,要回答他理由才行,從小幾乎是全校第一的陽光男,程度好得不得了,很不好唬弄,而且常常忘了,別人並沒有像他那樣聰明,我上次就是看不下去,出言挺 Kevin 而兩人槓上,才賺到日本之行的.

如果被陽光男用專注的眼光盯著,真的會很可怕,連現在他看著我簽文件,我有時還會緊張到要想一下自己的英文名字到底怎麼拼.我在臺灣的大學成績是科科低空飛過,很少有超過七十五分的,當初去美國也只是念語言學校短期遊學而已,我那種爛成績,是不可能申請到好的研究所的;由於碰到他時,我也沒托福和 GMAT 成績,於是又拿了一個財管學士學位,陽光男把我盯到從華盛頓州立大學榮譽生畢業, GPA 幾乎滿分,後來又哄我去加州州立大學拿了個 MBA ;反正認識他的頭幾年,我常常是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熬夜到天亮,黑咖啡和雞精狂灌,在美國念大學對我來説,簡直是辛苦到爆.

大陸的數學真的超級難,在美國學校數學幾乎是全班第一的 Kevin ,每一題平均要花半小時才解得出來,我好奇地問:爸爸逼太緊時,奶奶會不會像媽媽一樣幫你擋一擋? Kevin 回答:才不可能,奶奶説作越多越好越厲害.而三餐也都在家裡吃,他跟我一樣喜歡變換口味,受不了一成不變的生活,而且超討厭吃白稀飯,他們整個八天只有在外面吃過兩次飯(因為公公不舒服,沒辦法燒飯),然後天天作數學,還要幫忙吸地板倒垃圾,怪不得他這樣想我,如果我在家,起碼也會帶他們到附近玩一玩,而且不用做家事.

Kevin 還告訴我,我不在家時,陽光男每天都睡到快中午才起床,真的天天睡到自然醒,然後可以吃到他最喜歡的白稀飯早餐,陽光男跟他爸媽一樣,最好餐餐都在家裡吃.我笑著告訴 Kevin ,這就是媽媽和老婆的不同,永遠只有媽媽會對你無怨無悔,完全配合你要的生活方式,老婆是不可能的.

我拜託陽光男,以後吃完年夜飯就放人,讓我逍遙旅行去,這樣他可以充分享受兒時的快樂時光,過他喜歡的生活,這樣不是皆大歡喜嗎?他又重提六月份要我回美國去的事,帶 Kevin 回去念高中這件事,我仍然在非常抗拒中.

這次去日本沒買任何拌手禮,卻破天荒買了九個御守帶回家,因為我去了日本人認為最神聖的伊勢神宮,和求學業進步最有效的太宰府天滿宮,兒子!媽媽帶「保護神」回來幫忙守護你們,有媽的孩子都是寶呢!

現在為減少煩惱,我常常會借花獻佛拍馬屁,盡量讓公婆對我無話説,比如,我會先用我小金庫的錢,以我的名義,招待他們參加豪華紐澳十二日遊當生日禮物,事後再向陽光男把錢給硬要回來,我買保養品,健康食品,名牌包給他們從不手軟,因為是花他兒子的錢.陽光男是很孝順,可是對錢卻很精明計較,跟摳門的陽光男挖錢來花,一向是我生活中最大的樂趣,讓我有一種莫名的勝利感,當然公婆自己就很會賺錢,不需要我們的任何供養,這是我們非常的福氣.

啊!還是想念那些讓媽媽養的日子,那種貨真價實大小姐的生活,實在真是幸福無邊呀!感謝讓我擁有快樂童年的家人們-爺爺,奶奶,外婆,爸爸和媽媽.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ontseng&aid=3802255

 回應文章

鴨子
純粹好奇
2010/02/26 10:10
我很好奇妳不在家的這段時間, 是誰煮的白稀飯呀?

趕快著手寫妳的故事吧, 別讓我等待太久喔! 像上次等妳寫選舉下篇, 結果等呀等,
卻沒有下文了啦!!!
心情藍(sharontseng) 於 2010-03-01 13:17 回覆:

當然是我公公呀,

學姐,等刊出來妳就知道,

我們不同時間在台南,大學時的妳有多幸福.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一個射手座女子
2010/02/26 00:54

看妳出的招    簡直就是不折不扣的射手女 

愛自由   管不得   很靈巧   樂觀    總有辦法把難關過

很重要的真的很瀟洒   一人跑去日本旅行過年ㄟ

要換了我   ~~~~~~~~~~~~~~~~~~~ 也會跟妳一樣

因為  我也是 ~~~~~~~~~~~~~~~~~~~~~  射手的

心情藍(sharontseng) 於 2010-03-01 13:12 回覆:

最後是我先生請我妹妹一起去的,

射手女很會自己找樂子.

台灣旅行快樂.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變
2010/02/25 12:16

像妳這樣從小沒做慣家事的嬌嬌女

結婚後還甘願下廚房

實在難得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心情藍(sharontseng) 於 2010-02-25 17:30 回覆:

以前實在是太會生病,很難養,所以有豁免權.

現在為母則強,逃也無法逃,

只是很討厭被人限制自由罷了,

不就一餐飯嗎?!何必弄得人仰馬翻,

我是一皮天下無難事啦!


辛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人的心事!
2010/02/25 10:23

回想起自己和公婆、大伯、大姑、小叔,住在一起的那段日子...剛進門的時候每天煮好飯菜,夫家人未上桌前自己肚子餓了也不敢先上桌吃飯(還得一一先把一家大小請上桌用餐);吃完飯還要假裝賢慧"搶"著洗碗、也不好意思只洗我和長工的衣服;只好委屈的把一家子的衣服"順手洗"、每隔兩天還要和婆清理整棟四樓的房子、買外食根本不可能(天天按時煮三餐)...為人媳婦的苦...點滴在心頭。

在媽媽身邊可以撒嬌、耍賴、也不會有猜忌...有媽真好。


~*~玉蘭有風香三里~*~桂花無風十里香~*~
心情藍(sharontseng) 於 2010-02-25 17:22 回覆:

還好,妳現在熬出頭了,

很多朋友搬回台灣,

最難以適應的,就是突然複雜的親族關係.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婆同住那些年,也是堅持要在家吃三餐
2010/02/25 09:20

上完班,托兒所接孩子回家,先挽袖洗米,再更衣下廚作飯....

閒閒在家的小姑,坐一旁壁上觀,還說風涼話,是她早就請佣人了!

(美國人工多貴啊!)

老公不吭一聲,下班吃完飯,躺臥沙發上陪婆婆聊天....

自己餵食兩個孩子、洗澡上床,再吃剩飯殘羹,收拾碗盤....

半夜孩子哭,要搶著起身哄,千萬不能吵到第二天要上班的老公;

是滴,別人的孩子死不完!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心情藍(sharontseng) 於 2010-02-25 17:18 回覆:

有時老公會裝死而不想惹麻煩上身,

好像大家都難逃婆媳問題.

我有朋友,婆婆要來美國的前一個月,

就開始寢食難安,

還夜夜惡夢.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同意
2010/02/25 07:41

看了這篇我感觸很多很多,人一定要這樣做嗎??

還好我自己還有母親在,婆婆總是用非常鄙視的眼光看人,

做再多她們都不屑,很奇怪,別人的小孩是根草,自己的小孩是個寶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
心情藍(sharontseng) 於 2010-02-25 09:02 回覆:

我婆婆倒是對我很客氣,只是要我多多勞動服務大家而已.她實在事業太成功,我公公把她當小公主般,非常地呵護,十分令人羨慕;她在家家事一律全免,唯一的剋星就是她那兩個小孩.

我小姑回來,連替小孩換個尿布,都要叫她媽,嫌嬰兒車難推,要公公用抱的,對比太大,才會讓我氣結的.

我常告訴陽光男,他誰也不用學,像他老爸就行了;我公婆很有氣質呦!也常常周遊列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