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奶奶與外婆的故事(下)
2008/12/30 01:07:19瀏覽1496|回應5|推薦18

中國人"養兒防老"的觀念很適用在奶奶與外婆身上,都是因為兒子而下半輩子命運大大不同。

先説奶奶;

奶奶的兒子們長大成就都不錯,其中有兩位更令她顏面無比增光,一位是當議員快三十年的爸爸,另一位是國內大型美容產品連鎖店老闆的大叔叔。

畢業於台大經濟系的大叔叔,就像傳統客家人一樣,十分顧家,也有一股不怕艱難的硬拼精神,他帶領著兄弟,跟著台灣經濟崛起的奇蹟風生水起,迅速發家,一掃當年的困頓。

年輕時為生活倍嘗辛酸的奶奶,中年後時來運轉,開始變成鄉人羨慕的對像,現在的她,是福祿壽三全的老人,附近有人嫁娶時,都會請她去牽新嫁娘,盼新娘能多少沾沾她的福氣。

奶奶現在和小叔叔住在老家四合院裡,那是功成名就的大叔叔,買下左鄰右舍好幾戶人家,彷江南水鄉重新蓋成的別墅,位於我們鄉裡的正中心位置。

年紀漸漸大的叔叔姑姑開始會落葉歸根,常常從台北回到南部家鄉,奶奶每天就在很大的中庭花園中,與子孫們喝茶聊天,回憶往事,一點也不會孤單寂寞。

奶奶九十幾歲後,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樣全世界趴趴走,大叔叔就雇一個看護照顧她,由於她只會説客家話,不喜歡外傭,她的看護費是平常外傭的兩倍,奶奶除了聽力不好非常健康,一點也沒老年癡呆的傾向,大叔叔每月更給她比正常上班族薪水還多的零用錢。

一個人的晚年,如果和奶奶一樣,應該不會感到遺憾了吧!

再來說外婆;

舅舅們長大後,就像大部分的南部鄉下小孩一樣,到台北謀發展,其實爸爸媽媽的兄弟姐妹幾乎都在台北,他們以前只有過年時會回到鄉下住幾天。

沒有學歷與一技之長的兩個舅舅好像發展並不順利,後來就在台北開計程車,也在那裡成了家。

外婆家的祖產本來是很豐厚的,就在舅舅們開始玩股票起開始一點一滴地變賣,後來在家鄉不剩一屋一瓦,外婆只好搬到台北與小舅舅住,如果一直是這樣也還不錯,因為兩個阿姨也可一起就近照顧她。

可是不幸地,舅舅們後來相繼過逝,外婆原先跟著舅媽住,媽媽三姐妹負責生活費,直到她得到糖尿病需要定期洗腎,不堪負荷的舅媽向媽媽求救,媽媽只得把她接回安置在家附近最好的安養院中。

現在的外婆深受洗腎與胃病之苦,時常會進出醫院,她所生的子女,也只有媽媽還在身邊常常會看得到。

住在安養院中的外婆很可憐,因為安養院費用高昂,普通像外婆這種神智清楚,行動能力還行的老人,是不太會放在安養院中的,最差就雇個便宜的外傭看顧,可是外婆已沒有家,平常爸媽非常忙碌,家周圍生活機能不太好,安養院算是最好的選擇,可是住在安養院中的,大部分不是中風的病人,就是植物人。

住在安養院中的外婆,只能穿著舊舊的衣服;新的一拿去,沒幾天就會遺失,以前連棉被也是,我還建議過媽媽,買美國那種被套不能拆分的棉被,並在被面上大大繡上外婆的大名,試看看還會不會遺失。

和奶奶一樣長壽的外婆,如果有比較心,看到那麼大的反差,應該會很心酸吧!

看著奶奶與外婆的例子,究竟教育小孩是那個好,愛的教育?還是鐵的紀律?當然兩位老人家,在孩子的人格培養上是無庸置疑地。

要不是怕惹禍,我有時也很想KK我那兩個不知天高地厚的ABC兒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ontseng&aid=2518351

 回應文章

illuna
小建議--關於你的外婆
2009/02/03 07:08
無意間逛到妳的部落
看到妳敘述外婆目前的狀況
我不知您的外婆目前是否安在?
若還住在安養中心,我可以給個小小的建議
其實目前台灣有不少給健康老人住的安養中心
生病住的稱為養護中心
而照您外婆的狀況
我建議送到健康老人住的安養中心較適合
費用也不會比較高,但是生活環境好多了
若需要洗腎,現在的洗腎中心都有專車接送十分方便
我知道有一家安養中心對老人的照顧很貼心也很人性化
在台灣台南市
私立台南人愛之家康寧園安養中心
是我曾經工作過的地方
也許你的家人都在台北會覺得台南有點遠
不過我知道那中心的住戶们也有相當多子女住其他縣市或國外的
是個蠻值得信任的地方
我和他們沒任何關係,目前住北美地區
只是希望所有的老人可以老有所養
給你一點小建議
有興趣的話可以上網去看看唷~
http://www.thop.org.tw/07/
心情藍(sharontseng) 於 2009-02-04 07:41 回覆:
Thanks!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寵與愛
2009/01/21 13:55

這個可能要分開說~~

偶覺得不等於~或者該說等級要分出來~~

偶愛孩子,但是偶不會寵~就是因為愛,偶更要負責任的敎他們自立自強~~

學走路時我扶你,但跌倒了你要自己會站起來~~你覺得呢~~^_^


黑忍者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命運無常
2009/01/21 10:15

人一生的遭遇真的很難說, 你外婆的現況真令人唏噓!


安然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agree with this !
2009/01/20 22:35

要不是怕惹禍,我有時也很想KK我那兩個不知天高地厚的ABC兒子

心情藍(sharontseng) 於 2009-01-21 08:44 回覆:

中西文化的衝突,讓我們有時在教育孩子上,很難拿捏好分寸。

我贊成適當體罰,不過他們動不得,只好作罷。


DC-LOGO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2/30 02:34

我想到

前些 日子在安養院的老人們

總是看見心酸與無奈.....


LOGOS DESIGN STUDIO

室內設計的另一面
心情藍(sharontseng) 於 2009-01-21 08:47 回覆:
人老了啊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