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奶奶與外婆的故事(上)
2008/12/28 22:05:23瀏覽1709|回應0|推薦22

每次回台灣,看到奶奶與外婆,都會感到淡淡的愁悵與悲哀,命運真是很難預測,「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誰都不能知道老天爺會如何安排我們,歲月從來都是不由人!

她們如今是九十幾歲的老人,風燭殘年之際,際遇是如此天差地別。

爸爸媽媽算是梅竹馬,我家與外婆家只隔一條小巷。

聽說,爸爸小時候家裡非常地窮,爺爺奶奶都是替人打零工的,從沒有固定收入,他們教育程度都不高,奶奶常常會去遙遠的山裡,撿大水沖下來的木頭來當柴燒,如果不小心,還會被原住民抓去派出所關起來,每天是日出而做,日落還不能息,非常艱辛地求生存。

奶奶一共生了五男三女,爸爸是家中老大,爸爸說由於家裡太窮,他午飯從不敢和同學一起吃,而是自己爬到樹上去偷偷地解決。家裡孩子實在太多,沒地方睡,他就去家開碾米廠的富有同學家住,從少年一直到長大外出讀書。

外公他們算是鄉裡第一大家族,外公在鄉公所上班,外婆作生意,他們算是知識份子。

外婆一共生了兩男三女,媽媽也是老大,我從沒聽媽媽抱怨過小時候有受過任何苦,她童年應該是不錯,媽媽是高雄私立護嬰護校第一屆畢業生,那時念得起私立學校的應該不多。

奶奶對小孩的教育採「不打不成器」,完全是鐵的紀律,聽說她只要臉色微微一變,爸爸他們就會嚇死,馬上就掃地的掃地,提水的提水,而且她採取的是連坐法,一個不乖,通通有獎,反正就是誰惹火奶奶,大家一起下場十分淒慘。

奶奶十分重男輕女,爸爸叔叔都受到很好的教育,爸爸師大畢業,姑姑們只是小學畢業。

外婆是愛的教育,對小孩極盡寵溺,她不會重男輕女,可是不知為何,舅舅們都不愛念書,反倒媽媽阿姨念得不錯。

爸媽的婚事長期抗戰了很久,才有情人終成眷屬,奶奶和外婆都激烈反對,因為門不當戶不對。

我從小由奶奶帶大,記憶中她和外婆都是慈祥的老人,而且是十分虔誠的教徒,一個拜關老爺,一個拜菩薩。

我小時候家裡就已經發家,住的是鄉裡唯有兩棟樓房中的一棟,從沒機會體驗爸爸所說的滄桑,奶奶也十分疼愛我們,完全沒有嚐過爸爸叔叔口中常常提的那種刻骨銘心的痛快。

每回在奶奶面前,對自己的小孩大聲,她還會翻白眼,問我想幹嘛?!

歲月真是一個很奇怪的東西。

補充:

文章發表後,告訴Kevin與恩恩外公在樹上吃午餐的往事,這是他們第一次聽到,那知他們兄弟竟然一點憐憫心都沒有,第一個反應應該是"外公小時候好可憐哪!"才對呀!Kevin只是很實際地問"我外公到底午餐帶什麼?",恩恩馬上自作聰明搶答,"應該是垃圾吧!",我臉上馬上三條線。

現在小孩是怎樣?!這故事我從小聽到大,從沒反應像他們那樣,下次回台灣一定要問問爸爸,他小時候午餐帶什麼?

奶奶與外婆的故事(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ontseng&aid=2514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