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返鄉隨筆
2023/03/27 09:56:02瀏覽657|回應0|推薦8

    雖然有句話這麼說:『人比人,氣死人。』但是,有時候,因為與他人比較,才能體會自己其實是『人在福中不知福。』喜愛出國旅遊的我,對於要搭超過五個鐘頭的飛機特別感到畏懼。以往從美國回台灣時,我總是刻意選擇在東京轉機,在成田機場的免稅商店逛一逛,然後再搭機回台北。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已經三年多沒出門了。這回我用聯合航空的里程數換了回台北的直飛機票,搭飛機的時間長達十四個鐘頭,想到這麼長的飛行時間,我就覺得惶惶不安,十分難熬。沒想到我的座位隔壁坐的一位中年男士是移民南美三十年的僑胞,他告訴我為了回台灣屏東,他要花三千美金買經濟艙的機票,轉機加上等機的時間長達三十多個鐘頭。我一聽之下,覺得自己顯然沒有理由抱怨十來個鐘頭的飛行了,換位思考後,好像這一趟返鄉之行搭飛機的痛苦指數降低了不少。

    平安抵達台北後,到戶政事務所辦了恢復戶籍和健保之事,順利地拿到台北老人卡。接著老人家就開心地搭公車遊台北了。不喜歡開車的我,覺得搭乘大眾運輸十分輕鬆愉快,我最喜歡搭乘公車518,從民生社區前往迪化街,我常在靜修女中下車,到古早味豆花或豆花莊先吃個甜點,

然後安步當車走到「三元號」去享受我最愛的魚翅羹。

接著一路閒逛,會經過「全聯超市」,有時進去買把青菜和一盒豆腐;逛到「義美」時,買點蘇打餅乾;再到「果原水果行」買水果。

回台灣一個半月,我就已經去報到了五次。那裡的金鑽鳳梨兩支才台幣一百元,還幫忙削好,有一次居然還降價只要八十元。愛吃鳳梨的我,真是太開心了。我還喜歡搭乘518到內湖的路線去好市多採買,

比起美國加州的好市多,那兒有更多適合亞裔的食材。

連鼎泰豐的包子都在好市多銷售呢!所以,我經常上內湖的好市多「尋寶」。

去好市多時,我都不用推車,每次只買兩三樣自己提得動的東西,悠閒地逛逛,自得其樂。

內在美的我移民美國三十多年,以往每年都會返台探望老伴,這次隔了三年多才回來,感覺對老頭子十分虧欠,因此,平日在家洗手做羹湯,周末就陪老公到戶外踏青。老伴在過年時到桃園大溪,因為路上塞車,被困在公車裡長達十個多小時,他心有餘悸,我們假日時大多只在台北近郊走動。剛回台灣時有去國父紀念館看元宵燈會,

兩老也會搭公車去中正紀念堂散步,

那次看到了可愛的貴賓狗,平時怕狗的我居然為那隻可愛的小狗著迷不已。

中正紀念堂不遠處就是觀光客愛去的永康街,我們喜歡去那裏的餐館吃台灣菜。有家「豐盛食堂」的菜餚十分美味。

    為了看櫻花,我們搭乘陽明山遊園公車去了趟陽明山,可惜的是沒看到粉紅的櫻花花海,只有零零落落的幾株櫻花樹。不過,兩老去了二子坪、小油坑,走了絹絲瀑布的步道,吸了不少芬多精,感覺神清氣爽。

我們也去了士林官邸,那裡花木扶疏,環境清幽,是散步談心的好所在。

對了!臉書的文友介紹的一處福田園教育休閒農場,在陽明山附近,兩老也去一探究竟。

陽明山上還有一處林語堂故居我在多年前曾經造訪過,這次返台,我抽空又去舊地重遊。

關於名人的故居,老伴和我還到南港去參觀胡適先生的故居。

為了健身走路,我發現了一條適合老人家半日遊的路線。搭乘捷運新蘆路線(往迴龍)在輔大站下車,初次到輔仁大學的我,一進入校園,就對輔大這所大學心生好感。我喜歡它整齊的林蔭大道,我和老伴在校園內閒逛,一路走到醫學院附近,感覺這裡特別令人身心舒暢。

當計步數顯示我們已經走了將近一萬步時,也是犒賞自己五臟廟的時刻了。輔大校門口過馬路對街有家「鵝狀元」,價格親民,鵝肉可口,值得品嚐。

    台北玫瑰花展時,我們抽空搭乘捷運,在圓山站下車,走了一小段路,總算欣賞到了五顏六色千嬌百媚的花容。色彩鮮艷的百花競放,真是賞心悅目啊!

這次回台灣承蒙老伴大學同學李醫師夫婦的熱情邀約,我們搭捷運到了板橋,見識了板橋車站附近市容的壯闊氣派,著實令人刮目相看。當日在大遠百的餐廳接受李醫師夫婦的盛情款待,享受了十分鮮美的豐盛佳餚。老友歡聚一堂,真是開心。

平常老伴愛去的「貴夫人百貨」與101百貨商圈,也是我們想要散步逛街的口袋名單。

居住台北多年不曾品嚐過的西門町「阿宗麵線」也在這回返台行,讓老公和我跟著排隊津津有味地享受了個中滋味。

好友推薦的于記杏仁甜點在西門町附近,位於西門捷運的四號出口,我這回返台也去光顧了三趟。

吃過甜點後,我喜歡隨意走逛,領略台北的都會風情。

關於台北的美食餐廳,有一家「百八魚場」是我很喜歡的店家。我每回去那裏總是點它的那道「烤竹筴魚定食」,這種價位的餐點在美國北加根本無福消受。

回台灣一個多月,平時我都在台北活動,只有在二月十九號和老伴搭乘火車回彰化和清水的老家。彰化是我的故鄉,回彰化當然要吃鼎鼎有名的彰化肉圓,我們吃的是「阿章肉圓」,令人朝思暮想的家鄉美味,真是讚啊!

彰化有很多讓人食指大動的美食,城隍廟旁的大元麻糬口碑很好,時常供不應求。

老伴的老家是清水,清水的王塔米糕和肉羹吃了叫人讚不絕口。

這次回清水,我創了一個糊塗記錄。為了拍攝這幅清水火車站的月台落日餘暉,我把辛苦排隊買到的米糕和肉羹以及大元麻糬都留在清水火車站月台站的長椅了,火車都要開了才發現,已經追悔莫及了。

三月十二號星期天一早兩老參加台北市醫師公會的旅遊活動去了宜蘭,上午到新寮瀑布走步道。

中午在「田媽媽佳村養生餐廳」吃養生美食。

滿桌佳餚,每道都是色香味俱全,十分可口。下午到祥語有機農場手做龍鬚糖和品茗,

鄉村的茶園和一片綠油油的稻田使人怡然自得,不由得把城市的煩囂拋到九霄雲外。我想難怪城裡人假日愛往鄉下跑。

一個多月的返鄉行已然成為過去式,對家鄉親人無盡的思念只能憑藉片語隻字記錄下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ing2017&aid=17871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