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總統真的不介入司法嗎(施明德)
2011/03/01 05:30:30瀏覽246|回應2|推薦3
 馬總統真的不介入司法嗎(施明德)

蘋果日報

總統先生,自從您於2008年接任總統以來,從「檢察總長陳聰明」到「阿珍不收監」,已經數不清有多少次,您都以「不介入司法」為由,回絕人民對國家元首恢復正義,引領進步的殷殷期盼

如果您真的徹頭徹尾,絕不介入司法,我也只能說,我們竟然選出一位「孤芳自賞」的人,卻忘記「總統」這個角色,除了消極「不介入」之外,還有其他憲法責任及「總統」影響力可以行使,來彰顯公義,消解罪惡的義務

此刻,我要公然戳破您「不介入司法」的託詞!農曆年前的2月1日,您大剌剌地帶領大批媒體到江國慶家,對著悲愴的江媽媽說:「我來,就是要向全世界宣告,妳的兒子是清白的、無辜的!」當天乃至到今天,江國慶仍是「姦殺女童犯」被定讞槍決的人犯。您以總統之尊,如此公然、明確、大膽地推翻司法多年前定讞的判決,這不是介入司法,是什麼?台灣當今還有誰介入司法比您更石破天驚?

為撫群眾討好卸責

總統先生,這是您一貫的作風嗎?想討好,就介入;想推卸時,就「不介入」。這是我多年來心中的慟:民主化的台灣,我們沒了「總統」,永遠只有「總統候選人」。即使當了總統的人,仍像「總統候選人」一樣,只會討好卸責,不敢引領。

「江國慶案」我非常支持您介入,但您的介入似乎又是「總統候選人」式的,只想要取悅江家和安撫社會為錯殺江國慶的憤怒和悲慟的廣大群眾,而不是真正要恢復國家正義。您不但為德不卒,還替自己替社會留下更大的後患,您有沒有想到?

您既然已經把話說滿,對世人公開宣稱江國慶是「清白的、無辜的」,為什麼不敢行使總統特赦權,負起責任立即斷然結束這樁國家機器殺人的不幸事件,卻下令法務部「研究」如何平反?您的裁示,只能有兩種後果:
第一、司法如果依您指示,再審、重新判決江國慶無罪,世人一定會說「江案」的平反是受馬總統之命!這不是您實質介入、施壓司法的程序和判決的鐵證,是什麼?
第二、司法如果最後仍判江國慶有罪,您不是徒留干預司法,卻無助於國家恢復正義的罵名、罪名?
「總統候選人」只會討好媚俗。總統要領導!

善用權力統馭領導

總統一職,有《憲法》的權力,小到可以行使大赦、特赦,大到制定國家大政方針,協調行政、司法和立法的衝突,化解藍綠的撕裂,促進國家大團結。但是,法定權力總有其極界,影響力才能無遠弗屆。好的領導人不只是要善用其法定權力,更要發揮其影響力。我領導百萬紅衫軍反貪倒扁,只是一介布衣。我沒有任何法定權力,我完全靠影響力,就能領導紅衫軍和平落幕,如今又看到阿扁成為階下囚。
總統先生,您有大大的權力,又有濃濃的影響力,為什麼搞到常常必須用「不介入司法」來推卸領導?因為您和台灣所有檯面上的藍綠「天王們」一樣,只會做「總統候選人」,卻不會做「總統」!不敢做「總統」!
附註:我已收到您指示法務部給我有關「江國慶案」的回函。
我的感覺只有一句話:「您不是在領導國家,是您讓法務部專員在領導您、指示您!」怎麼把總統做的這麼小,這麼窩囊……

作者為民進黨前主席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mejudge&aid=4933435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京人恥笑馬總統
2011/03/01 22:03
廢物!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陳凱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針見血
2011/03/01 07:43

施主席的發言真是一針見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