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瓜米粉與黑麥糯米人蔘雞---香料迷幻市場(四十一)
2008/12/02 00:46:44瀏覽4518|回應13|推薦127

記得很久以前的我是很喜歡吃米粉的,若要說起後來不吃的理由,其實很好命。有陣子婆婆知道我喜歡吃米粉,於是每個禮拜週末晚餐餐桌上一定會出現炒米粉,這麼半年下來,歡歡喜喜地接受,但也就慢慢地杜絕了我對米粉的喜好。炒溪蝦、海苔麻老、和鹽梅糕等本來愛吃的小點心,因為相同愛的理由,也在我的日常生活中慢慢絕跡了。

吃了新東南的金瓜米粉之後,第一次喚起了久遠前我對米粉的喜好,於是備齊了料等待空閒時烹煮,前幾天在Daju的宅男晚餐看到他的金瓜米粉和人蔘糯米雞湯後,讓我食指大動饞得難過,忍不住下了班不顧時間已晚,執意做了類似的兩道菜當晚餐。

這十幾天其實病得嚴重,身子虛弱的感覺加上寒冷的天氣,讓我好想吃點進補的食物,但喉嚨痛才稍好,大補其實不宜,況且蔘鬚早已用盡,我就改個配料好了!

DSC02920          DSC02931

一早已從市場叫了隻土雞送來,下班後把雞洗淨,時間不夠無法慢燉,所以用電鍋先煮好一大碗糯米,再把煮好的糯米用湯匙填進雞腹,用尖竹刺插緊。

DSC02924          DSC02933

大鍋中放了七分滿的水,倒進一瓶黑麥汁,(黑麥汁不甜麥香味濃,其實就像是無酒精的啤酒,營養成分豐富對人體非常好,當然拿來燉雞就更補了!我想沒有黑麥汁,用黑麥啤酒代替,作用和味道也差不多。),沒有蔘鬚,就用三包花旗蔘替代,其他中藥材全免,有味道就好,我還真怕太補了,感冒會更嚴重!

把填好糯米的全雞放進鍋中,湯滾後轉小火慢燉。(註一)

燉煮等待的同時,邊準備炒米粉的料。沒時間的偷懶方法就是大鍋水滾後關火,把乾米粉放入浸泡5分鐘,就可以撈起瀝乾,省時又省力。

DSC02922    DSC02919

1.這次的南瓜很漂亮,肉多籽少。我刨了些胡蘿蔔絲、雪花豬肉切絲、香菇泡水切絲、蝦皮些許、蒜、蔥末、南瓜切成小塊。

DSC02926

2. 炒米粉得稍微油點才會好吃,且南瓜會吸油,所以我用了橄欖油、一大塊奶油和一大匙油蔥酥熔了之後,先爆香蒜頭、蝦皮和香菇絲。

3. 炒出香味後,放入胡蘿蔔絲、豬肉絲和南瓜塊炒熱。

4. 把剛剛泡香菇的水和大骨高湯倒進去,淹過料的八九成,灑上適量的鹽和白胡椒,蓋鍋悶煮至南瓜軟爛。

5. 待水份收至四五分時,用鏟子把南瓜壓成泥狀;湯汁不能全收乾,因為等一下得用湯汁來煨米粉。

DSC02930

6. 撒上細蔥,把米粉放入攪拌均勻,(這部份簡直讓我欲哭無淚,下班後已累得半死了,滿滿一炒菜鍋的米粉和料,攪拌起來重得要死!)拌勻後蓋上鍋蓋微悶一下,即可起鍋。

DSC02935

台灣的南瓜香味特別濃郁,米粉吸飽了南瓜、香菇和肉絲的湯汁,味道香甜。恐龍爸爸吃掉了一個大湯碗的分量,大恐龍也很捧場,吃掉了滿滿整個中碗。

吃完金瓜米粉後,雞肉雖尚未軟爛,但雞湯大約已可以喝了,視狀況加些許鹽調味。

DSC02936

黑麥汁煮過後只剩香味,湯色稍陳,口感醇厚甘甜。恐龍一人一支大雞腿配上糯米和雞湯,吃得熱氣直冒嘴油面光的。

雞腹中的糯米完好未破,香糥可口,小恐龍指定當成第二天的早餐。

這湯到底補不補?我可以很確定告訴你:「它真的很補」!因為喝完後,我的喉嚨馬上微微地又腫起來了!

不管!我還是要繼續喝.........................

*註一:湯中的糯米若散出來,滾煮過程中沉積在鍋底,易成焦黑狀,所以若為生糯米得封好,若事先蒸好了,比較不易散出。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dowy&aid=243391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m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1/12 01:31

我最喜歡喝好湯了 下次丟幾顆紅棗更補一點(補氣養血) 若沒感冒上火 再加當歸川芎兩三片 保證更香! 

為全家膽固醇問題著想....不知恐龍媽妳有沒有撇湯油的扁勺?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09-01-12 02:00 回覆:

其實平常吃得很清淡,應該還好!

若雞真的太肥時,會把油撈起存放在盒子中,做菜或給小孩拌飯都好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厲害
2009/01/02 16:00

 真是好吃但也太補囉  Hapy weekend!!  我也來是金瓜米粉煮法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佩服
2008/12/10 19:49

又要上班又要燉湯....太是賢慧

不過我眼睛錯亂一直以為這道菜是要把米粉塞到雞腹中的創意菜哩

當然這種創意是太錯亂了



罟早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餓
2008/12/10 13:13

看到那鍋雞湯南瓜米粉肚子都餓了

感冒好了吧?小心太補會反效果

澎湖的南瓜米粉真的很好吃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次看到
2008/12/08 23:14
黑麥汁這個詞──不豬係什麼東西

呵呵!原來花旗參也可以入菜,知道了

微笑不倒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2/06 19:50

哈哈

以補攻毒

消腫了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啊哈,明天试 着做
2008/12/06 16:23
一下?

風乾的天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讚哦
2008/12/05 21:02

看起來真得粉好吃吶

花小姐~口不口以

叫快遞也送一份到天真家丫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08-12-17 16:01 回覆:

喔喔~現在才回~都變慢遞了!

真是拍謝!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8/12/04 15:17

燕也喜歡花旗蔘的雞湯料理,只是完全無法和黑麥汁配在一鍋,好特別的料理。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08-12-04 23:00 回覆:

其實我不敢單喝黑麥汁,覺得味道好怪!

但煮湯是真的好喝,因為原味全無,只剩甘甜!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糯米人蔘雞
2008/12/03 18:02

天啊! 妳是在幫那隻雞針炙嗎? 這樣插很痛耶.

祝 花小姐早日康復.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08-12-04 23:01 回覆:

唔~被你一說,哀唷!

謝謝瑞卡多!感冒好了只是還是沒時間休息,體力稍差,正在繼續進補當中!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