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風又綠江南岸
2014/03/03 16:02:58瀏覽736|回應0|推薦0

年少時,喜歡讀唐詩宋詞。最喜歡的一首是白居易的《憶江南》。廣義地理解,我所居住和生活的所在地三峽區域也屬於江南,但嚴格說起來,最具代表性意義的江南,應數江浙地區,特別是蘇杭一帶。年輕時,我經常有機會出差,曾經到過很多具有江南特色的地方,感受江南風情。周莊的小橋流水,同裡的江南古韻,蘇州的西塘,Neo skin lab 美容還有蘇州城內的虎丘、拙政園、西園和留園,退思園、杭州的靈隱寺,……都給我留下很深很深的印象。每一處風景都有很動人的故事,每一次遊覽都留下難忘的印象。

春風又綠江南岸。

五月中旬,我們去上海看女兒。乘坐宜昌東站至上海南站的列車,中午從起點站出發。我們買的兩張下鋪的臥鋪車票,透過車窗,可以看到窗外掠過的風景。鬱鬱蔥蔥的樹木,鐵軌兩旁茂密的夾竹桃,還有遠處的山嵐,農舍裡飄出的嫋嫋炊煙。大片大片金燦燦的稻田熟了。偶爾可見一片片水田像鏡子般在陽光下折射出耀眼的光芒。水田裡是彎腰耙田的農民。社會在變,不變地是民以食為天,最辛苦地依然是辛勤的農民。如今改革開放,社會發展了,人們富足了,在大別山等貧困山區,依然有不少生活很拮据的人們。我們身邊也有一些人通過巧取豪奪、發財致富。而我欽佩地是那些通過自己的智慧和勞作來勤勞致富的人們。並不是所有的農民都富裕了。在最底層的工人和農民與有錢人之間的貧富差距還在拉大。想必政府已經意識到這一嚴峻的社會現實問題,在著力解決。希望我們的社會能更公平,貧富差距能縮小。政治進步更快一些。在遐想之中,列車從湖北經河南,再繞回湖北,然後過江西,進入了浙江。一路行來,在列車上,更多的時候我是倚在窗旁,久久地凝視遠方,看著列車駛過山區,駛過平原,然後在江南水鄉飛馳。一處處小橋流水,一幢幢紅牆白瓦的農房,矗立在廣袤的在窗外一一掠過。特別是進入浙江境區之後,在義烏、杭州一帶的農房很有特點,每幢房子上都裝有高高滴針形圓球避雷針。近似西方歐式建築的教堂。

翌日上午,列車進入杭州區域,在錢塘江大橋上行駛。寬闊的江面,星羅棋佈的船隻,江兩岸美麗的風景,給我留下深刻印象。我取出隨身攜帶的卡片相機,nuskin 如新站在車窗前拍攝下車過錢塘江的風景。腦海裡顯現出白居易的《憶江南》。雖然時光穿越千年,感覺詩人描繪的意境依然是這麼真切。這麼絢麗!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能不憶江南?

據史書記載,白居易曾經在江南有一段時間的從政經歷,寫下了《憶江南》名詩,成為至今仍盛傳不衰的文學奇跡。其中第一首最為人知,雖然只是著意寫了江景,但感染力卻很強。記得多年前,我和老婆帶著2歲多的孩子,乘輪船下江南,為了節約費用,我們買的五等艙的船票,帶著涼席就在甲板上鋪上,席地而睡。我們乘輪船到南京,然後轉乘火車到蘇州、又在蘇州的京杭大運河上坐小船到杭州,領略了江南的旖旎風光。曾經放舟杭州西湖、無錫太湖、,看落霞與孤騖起飛,秋水共長天一色;也曾在秦淮河畔、夫子廟前,領略燈前看月的意境,賞著花燈,觀看那圓圓的明月。年輕時我們收入低微,結婚後雖然貧寒如故,但夫妻間時常讀讀詩詞,笑論風花雪月,守得玉樹臨風。相互安慰:清風明月不須一文買,何不瀟灑走一回!

沉浸在往事回憶中,不經意間,已經過了嘉興、嘉善,進入上海。下車之後,來到普陀區的一個社區住下。感覺社區很漂亮,不僅健身體育設施齊全,還有一座很精緻的小湖。湖上臥一座九曲小橋,曲徑通幽。幾隻白鵝在湖面優雅地遊蕩。暮色中,老人在健身,孩子們相互追逐著嬉戲。夜幕降臨,天上飄下絲絲細雨。我們撐著雨傘在街上閒逛。每年到上海來,都會感受不同的變化。

翌日,我們乘車來到無錫,又轉道著名的陶城宜興。這座美麗的城市是中國陶都和江南水城,不僅紫砂壺聞名天下,城市建設也頗具江南特色。從車站下車就可以看到街道兩旁風景區裡的雕像。汽車站對面的是一代美術大師徐悲鴻的塑像。宜興人傑地靈,文臣武將歷代有名。宜興籍兩院院士有17人,分佈在全國各地的高級知識份子逾萬。“教授之鄉”的美譽馳名中外。竹海、茶洲、奇洞、碧水和陶瓷奇葩五大特色相應生輝,展現了宜興特有的風采。在親戚的陪同下,我們撐著雨傘來到城市邊的著名風景區西氿遊覽風景。來到湖邊,垂柳依依,煙波浩渺。我們沿著湖邊漫步,隔不多遠,就能看到一些依據古代傳說製作的雕塑。煙雨江南的美景,盡收眼底。

短短幾天江南之行,無論是流連在小橋流水的江南人家,抑或是煙雨茫茫的西氿斷橋,那墨香盈懷的書院,歷代文人墨客留在東氿湖邊的書法手跡,都給我留下太多美好的回憶。康泰領隊返回三峽宜昌的列車上,我憑窗眺望漸行漸遠的江南水鄉,心底感慨彙聚成一句話:最憶是江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inalin&aid=11478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