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定是那百花從中最美的一朵!
2014/04/01 16:46:15瀏覽219|回應0|推薦0

燙了一頭卷髮,回到家,女兒睜大了好奇的眼睛,盯著媽媽讚歎“真好”。這一聲“真好”蕩滌了我做頭髮歷經的差不多五小時的疲倦,忽覺有女真好。

這是什麼心理?是不是感恩?

近來在一朋友的空間看到這樣一段文字,“學會感恩,不是去效仿精彩紛呈的感恩話語或淚流如注的激情表達,而是學會在匆忙的人生路上駐足回首,學會積蓄生命中愛的能量,香港如新集團學會與他人進行心與心的溝通,學會時刻提醒自己與世界的真實聯繫”,深有感觸。駐足回首,不禁感恩風雨中扶我前行的女兒。

都說女兒是母親的貼身小棉襖,多年來,我因為自己德行的不深厚,始終沒能感化成長在單親家庭裡積聚了太多抱怨的我的母親,因此從來都沒有苟同過這個觀點。當我自己也成了母親,幼小的女兒耗費了我太多的精力,女兒只是婚姻中必不可少的一個角色,如此而已。當命運之神無經意間彈指一撥,將災難彈落到我頭上的時候,女兒依舊很弱小。弱小的女兒面對眾多熟悉和陌生的面孔,清澈的眸子裡寫滿了不解,她還不懂得失去大山滋養的樹苗將是多麼孤苦;當女兒第一次在缺少了父親庇護,沒有了母親叮嚀的境況下隨眾出遊,面對眾人幾乎異常的關切中夾雜的她還無法理解的忽然拉遠了的距離,弱小的女兒選擇的或是沉默或是歇斯底里,她在用自己的方式抗爭這一切的不尋常;當她的母親沉溺于不堪悲痛而構建的虛幻境界中時,弱小的女兒選擇了靜靜地坐在絕望的母親身邊,與電視為伴,從現代穿越到了清代,甚至穿越到更遙遠的漢代,隨劇中俊男靚女命運的沉浮而悲喜,她需要尋找釋放自己的方式。

十年裡,因為揪心,身染疾病;十年後,因為痛心,疾病擴散。面對鏡中昔日白嫩光滑細膩得幾乎少有人企及的皮膚如今呈現的傷痕累累,我不禁黯然淚下;面對一瓶瓶已經吃得倒了胃口的藥,母親痛下決心告訴女兒媽媽不想治了,弱小的女兒斬釘截鐵:一定要治,我要媽媽漂亮。母親的心,瞬間震顫,陰霾中母親看到了一縷陽光射進了心靈的澗底:光亮、溫暖。

歲月在蹉跎,蹉跎的歲月中女兒漸漸長大,漸漸長大的女兒從不在悲傷的母親面前提起她深深依戀的父親,只是在母親因為擔心年幼的女兒會在時光荏苒中忘卻了父親的音容而詢問女兒可還想爸爸的時候,女兒才會用超乎她這個年齡的口吻深深歎息“想啊”,康泰旅行團然後就沒有了任何關於父親的言辭。

那日,在街上,工藝品店裡的竹筷子上“清明上河圖”的圖案讓她頓生歡喜,這是她父親喜歡的圖案。買下竹筷子的時候,女兒說家裡的筷子該換了,依舊迷茫的母親告訴女兒那是爸爸媽媽結婚至今一直使用的筷子,因為爸爸用過,所以不想扔。女兒說,我們不扔,把舊筷子保存起來,然後悄悄伸手幫母親擦掉了蒙在眼睛的淚水……

父親買的頭箍從中間斷開了,女兒悄悄地用膠水粘了一次又一次;父親買的藍色牛仔褲小得不能再穿了,女兒告訴母親收進櫃子不要送出去;家裡的高大植物不幸凍死,看著發黃枯萎的落葉,女兒黯然無語,因為那是父親為裝點新家祈求平安而買的;新家屋後草坪上的兩顆玉蘭樹被物管一聲不吭地拔掉了,女兒用稚嫩的嗓門憤怒地斥責物管的不近人情,因為那是搬進新家後父親提議一家三口栽種的具有紀念意義的兩棵樹……

精神恍惚的母親臨出門,屋內總會傳出女兒純淨的嗓門:媽媽路上小心,早點回來;去老師家裡練習書法的女兒,在母親無暇顧及她只能獨自前往的時候,會主動告訴母親,她會走一條怎樣安全的路線;外出景區遊玩的女兒,回到家會親手給母親帶上她認為很適合母親的飾品,一如當年父親外出歸來對母親的呵護;做完作業的女兒,會悄悄去廚房將蘋果削好洗淨,用來不及擦乾還是濕漉漉的手遞給端坐床上依舊在設想“如果”的母親,續上當年父親對母親的疼愛:嬌小的身影、燦爛的笑臉、堅定的目光,女兒在母親面前永遠是活潑的、快樂的、漂亮的……

羊羔跪乳,烏鴉反哺;家有弱女,弱女如此,焉有不足?

沒什麼好悲的,因為你悲不過“淚添九曲黃河溢”;沒什麼好恨的,因為你恨不過“恨壓山峰華嶽底”;沒什麼好冤的,因為你冤不過發下三樁無頭誓願感天動地的竇娥。雖然你會念人生之幽幽,“獨愴然而涕下”,但你的遭遇絕不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你只是跌落人間的眾多悲情精靈的一個。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眾生平等,命運之神沒有偏頗,nuskin 香港奪走的同時也適時地給予。感恩你,我的女兒,風雨中,你扶我走過,待明朝,風和日麗,你定是那百花從中最美的一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inalin&aid=1217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