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不開心?
2014/04/30 12:18:08瀏覽323|回應0|推薦0

    有朋友跟我說,看上去你總是挺開心的,為什麼啊。我說為什麼不開心?生活過得安穩,日子過得舒暢,工作做得順當,咋能不開心呢。她說,說得跟做的總是有些距離的。我知道她不相信那兒有那麼多開心在哪兒等著誰。其實我也不相信開心像餡餅一樣能從天上往下掉,開心能天天在誰身上。開心是會的,當然不會是“總”。總開心叫沒心沒肺,叫癡呆傻愣。跟我們經常能在講話社論裡看到的一樣,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我們的絕大多數、整體是不錯的。不“總”但會經常、整體開心,這也就算是別人眼裡的老開心,減肥中藥就算不錯的了。

    開心不是與生俱來的。過去我也不是這種狀態,有些時候陷於一些事務裡,一些是非裡,甚至幾句話的攪拌裡,一些有來由沒來由的爭持擔心裡,心總不會安靜。心不靜,神不甯,何來開心?不開心是一種惡性循環,由自己的不開心傳染到別人的不開心,由今天的不開心延續到明天的不開心。嚴重的時候,自己失眠睡不好覺,別人見你就覺得煩,工作生活人際交往都沒有能提起來的。那時候會想,這日子,別人為什麼都那麼好,就自己這麼背時掃興;這世界,給了別人那麼多好就讓自己不好過,太偏心眼兒了!

    怨聲載道怨天尤人的心態下,天不藍,水不透,雁叫嘶啞綠地長鏽,陽光也是灰暗的,走路坷絆是正常的。我想不開心的原由,不外乎是遇到了難題,遇到了困難,受到了批評,聽到了閒言碎語,或者身體不好,家庭矛盾等等。這些問題難道就自己有別人沒有?還是別人也有但他們處理的挺好沒有妨害到他們正常的生活狀態?一看一琢磨還真發現不是別人沒有事情,有些人的困難問題一點兒不比我的少,而我的許多方面還是別人極其羡慕嫉妒的呢。看到了這些,再跟身邊的領導同志們一比,果然情形好了許多。慢慢的,心情也處於正常狀態了。這種正常狀態就是不會沉湎於悲觀自卑情形下,而是在順境下高興,困難下有了目標希望,同珍王賜豪不再那麼消極。

    開心的習慣其實是從學習與實踐中慢慢形成的。開心的學習,不比某一專業理論或技術的學習輕鬆簡單,甚至更複雜難以把握些。人的心性心情變化,有些是沒什麼理由的,有些是說不清道不明的一點點緣故就能導致的。不信我一舉例你就會同意。比如偶爾聽到一句話,這句話如果是好消息,你會馬上興致勃勃,興致盎然;如果是相反,你會立刻心情灰暗,神情暗淡;就是一句跟你及你關心的人有關聯的評價,你可能也會想好多,會根據這句話的意思找出各種原因想出各種可能來。但是,一個慣于開心的人,他經過修煉就會達到“寵辱不驚”。寵辱不驚不是說他對於各種論說觀點不聞不問、裝聾賣傻,而是說他對聽到的每句話都能做出極好的判斷過濾。自然這種過濾判斷來自於對於自身及身邊人事的清醒認識之上,因此不會因了某人某時的某些話語而過多影響到自己的認識判斷,也不會因為某些空穴來風影響到自己的工作生活情緒。康泰導遊把穩自己行為的航向,便不會輕易被別人的言行所左右,這也許就是保持心態穩定正常的基礎。打下基礎,有了定盤心,那裡還會為別人有意無心的言行影響自己的心境呢!說自我的一點的話,當明白了生活的快樂需要自己把握,而不容任何事情左右自己暫短人生的時候,那裡還有那麼多閒心關心別人說了什麼、總是跟別人比長短呢!寬容、寬厚待人待事,認真、忠誠于人於事,熱愛、熱衷於自己的生活,開心怎麼會繞你而去呢!

    就是在這樣的錘煉過程中,開心一點點侵佔了心靈,清除了影響快樂的垃圾,趕走了霸佔已久的憂鬱,天空中便會時時飄來五彩的雲朵、飛來翠鳥的鳴唱、透出豔麗的陽光。於是,開心也變得簡單起來:工作盡職盡責,不用想那麼多的七七八八,不必顧慮別人有多少猜疑的目光;生活努力前行,錢財不求多少夠用就好,家人不求官職健康平安就好,遇上困難盡力克服繞不過有傷痛就默默接受便好。無論怎樣,天天抱著美好的希望,開心就與你不棄不離相伴此生了。

    為什麼不開心?只要經歷過過去的困難和艱難,懂得些社會發展歷史,明白我們今天是怎麼走過來的,就會時時感恩這個時代,時時感恩同志親人;王賜豪就會溶化在時代的春風裡、親人朋友的愛情裡。此時,你遇到的那點點困難問題還能遮擋住你開心的情趣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inalin&aid=1293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