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日真心話-用感謝代替埋怨之職場黃蓮
2010/08/02 23:19:17瀏覽292|回應0|推薦4

再四天,我的這一份工作就要告一段落了。不同於過去即將離職的感傷、與捨不得和同事分開的情誼,即將離開前的我顯得異常忙碌與焦躁。

同事酸我馬上就能脫離苦海,有人說我再撐一下就能海闊天空;面對這些不知該說是祝賀還是半諷刺的話語,我選擇笑笑不予置評。

老實說,這是一份相當有趣的工作,如果老闆能再聰明一點、同事能再好相處一點。

對於剛學成歸國的我來說,沒有經驗等於沒有身價,在日本喜歡「新卒」的社會中該是吃香的我,在台灣卻沒有幾家公司願意任用。面對當時的金融海嘯以及失業率高昇,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能找到工作的我該說是祖上燒香庇蔭積德了。

即便它不是一家大公司,即便它給的薪水不如他人,又或是不合勞基法規定缺乏制度,但對一個剛畢業毫無經驗的小菜鳥來說,它給了我無限的學習機會。

第一次,我像隻被趕上架的鴨子,必需在一堆有來頭的人面前直接口譯;第一次我得在半夜三四點撐著眼皮翻譯螺絲培林輸送帶;在大年初一摸回公司默默翻譯技術手冊、還曾在奇怪的荒郊野外被借酒裝瘋的日本人騷擾......

它不是一家有人性的公司,但它鍛鍊了我的忍力耐力與韌力。在旁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時候,我可以一笑置之不置可否;不知是否是天生樂觀的個性使然,總能在阿哩不達的狀況下自嘲,桌前貼了張靜思語,上頭寫了:「世間有哪個人不苦,但不能忍受,就會更苦。」彷彿在告訴我,與其抱怨不如感謝。

朋友告訴我:「禱告時要先感謝上帝,真心誠意的謝謝祂,祂就會給予你你所祈求的。......好好想想你老闆的優點,當你真心相信他會對你好時,他就真的會對你好。」

這曾是我一直以來所相信的道理,不知怎的卻在不斷地埋怨中忘得一乾二淨。

用感謝代替埋怨,就像前一段時間朋友間所推行的「不抱怨運動」一樣,少抱怨一句,你就多感謝一分。

有人說這句「用感謝代替埋怨」看了很心酸,如果他都不對你好,你為什麼要感謝他?

你怎麼待人,人家也會怎麼待你;他可以待薄你,可是你不可以待薄你自己。這是一個循環債,沒人規定該由誰做起,你當然可以怨他待薄你,但當你真心對待他時,誰知道最後的福份會不會回歸到你自己?

和任何宗教信仰無關,更不是要倡導追求可能得來的福份,只是阿,人生在世真的很短暫,能聚在一起終究是個緣份;套句老闆說的:「能在一起工作總是一種緣份,這個緣你愈是修它,就會愈圓。」

就某方面而言,我是不愛公司的某些制度,也不愛某些人的價值觀與思維;工作讓我壓力倍增,讓我焦躁不安,偶爾也難免情緒崩潰不能自己。但說到底,終歸是感謝。

我感謝它願意給我機會,感謝它給我磨練讓我成長;偶爾它會讓我想害怕與逃離,但當一件件案子在手中完成時,又是一種成就,壓力,終究是會讓人成長的。

當我用感謝代替埋怨時,才發現原來我擁有的已經夠多;公司所給予我的或許真的不多,但當中我能得到的卻是金錢所無法帶來的感受。

有的人或許會笑我出了國花了那麼多時間精神,所賺取的金錢卻差強人異;但說真的,又何必在意他人怎麼想?這是我所選擇的道路,我獲得的東西也只有我自己明白。它不是大公司,沒有好的福利,但我感謝它給予我成長的機會。

我是不年輕了,沒時間浪費,但若我相信我所走得每一步都是為了未來而奠定基礎,那麼將來它們必定能成為我的籌碼。就像現在即將離開的我一樣,當你準備好了,機會也就隨之而來。

不要為了爭那金錢可以衡量的東西,失去了金錢所不能給予的價值。

埋怨從來都帶不來快樂,但當你真心感謝時,世界也就給予了你幸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gio&aid=4284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