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談退休吧!
2013/05/29 10:42:41瀏覽289|回應0|推薦5

我覺得退休是每一個工作者必須也必要面對的問題,上週的金週刊,介紹一篇退休生活的文章,介紹一位張小姐55歲、未婚,今年準備退休了,她在金融業任職,她的工作年齡35年,從她開始工作後她就設定好投資,一有錢就買股票,而且只買一檔,中華電信這一檔股票就像她的小孩一樣,不吵不鬧,每年固定會給她股利,就像包紅包給她一樣,到今年2012年她擁有1300張中華電信的股票,今年每股發5.45元股利,算下來今年她可以拿到708萬元,這已經比上班還要有利,因此我覺得每一個現代人,都要學會理財投資,而不能全部都靠政府來養,該要保險的就要去買,不要去羨幕不用工作就有錢可以領的人,因為每一個人的命運都不同,至少我們每一分錢都是我們用勞力所換取,沒有僥倖獲得,心安理得的過生活,那就是人生最美好的事了。

 

因為民主政治的關係,每四年都會有一次總統選舉,選出來的人不一定都能爲國家做事,或是爲國家制訂正確的發展方向,選出一個沒有使命感,甚至只想到自己、自私自利的人當總統,或是一個沒有經驗的人當國家的領袖,那都是非常危險的,對全國的百姓來說,從李登輝執政後,所有的物資都以凍漲來結束,油、電、水全部都凍漲,低價使用能源,當然百姓就會浪費,而不知珍惜。

 

我記得在十幾年前,我租屋在陸軍的一個眷村裡,隔壁住一個將軍夫人,將軍在823砲戰中犧牲了,遺眷可以住在眷村中,夫人每到夏天,冷氣吹得呼呼響,日夜不斷的轉動,好像用電不用錢一樣,每天早晚澆院子裡的花木,水龍頭裡的水任其流失,因為她的水電全部不用錢,由全民買單,就是這樣不用錢的資源,使用起來絕不手軟,這樣對其他的百姓公平嗎?因此我當時覺得,這個國家的制度一定要改,不能有免費使用能源的族群,至少必須負擔部份的錢,因此,適度的調整油、電、水價,也讓所有的百姓懂得珍惜資源,這個政策是對的,就一定要去作,要去執行。所以我是贊成油電機動調整。

 

退休是一個生活的結束,但也可以說是另一個生活的開始,商業週刊上一期介紹退休潮的方向,建議面臨退休的人可以選擇部分退休,也就是在這一家公司退休之後,另外再去從事不用佔很多時間的工作,即使工作一個小時的志工也可以,或是去學習自己年輕時錯過而沒有去學習的新事物,很多銀髮族在社區大學學到新的知識與興趣,甚至開創自己事業的第二春。

 

是誰說退休就是等死的呢?

高雄大學退休的趙先生,在94歲時報考上中山大學研究所,他的同學是中山大學的校長,對著他說:「老趙!你都快死的人了,還要來讀研究所,考上也不會給你讀。」趙先生說:「可是我還沒有死啊!」他不氣餒,再報考南華大學哲學研究所,甚至住到學生宿舍,與一群年輕孩子同住在宿舍內,他還每天爲這些同學準備早餐,同學都暱稱他為94858,並且爲他拍攝生活記錄,参加內政部的銀髮族生活記錄比賽得到優勝,這是最好的證明,退休不是結束,而是開始,看你如何去定義。

 

我們除了要做好退休準備之外,同時也要歡喜面對。就像每一個女人都會面對停經一樣,有的人感到害怕,怕從此要步入老年了,幹嘛要怕呢?每一個人不都是這樣過來的嗎?所以關於退休的問題,不是只要靠政府養,而是自己也要盡自己的責任,友人文章中這樣說:「我真的很愛台灣,也很愛國家,但也請國家也愛我,我有盡人民應盡責任,請不要在老年的時候棄我不養...。我們都是啊!但我會樂觀面對退休的來臨,而不會杞人憂天,並適度規劃自己的退休生活,好好享受自己僅剩的人生餘暉,並規劃好生命最後一場盛宴,然後人生歸零,好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n&aid=7688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