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所思念的人--石麗嬌老師
2012/10/16 11:15:59瀏覽249|回應0|推薦2

我所思念的人--石麗嬌老師

 

石麗嬌老師是一位有愛心、耐心及認真教學的好老師,也是我這一生中所受教過程中對我最好的老師。

 

石老師不知是什麼原因,左腿裝的是義肢,走路是一跛一跛的,義肢也會產生「洗摔」的聲響,所以老師走路非常慢,因為她要用好的那一隻腿去帶義肢,上廁所時,也要有一個同學隨行,幫忙她看門,而我就是老師上廁所時的隨行同學之一,那時候被老師叫去幫忙看門,那是非常榮躍的一件事。

 

我是國小二年級接受石老師的教導,因為家裡窮,又與大姐相差一歲,因此我總是撿大姐淘汰的制服穿,而且是經過媽媽縫補過的制服。石老師要我參加合唱團,而且要參加六年級的畢業典禮,要唱離歌歡送他們畢業,要我穿好一點的制服到學校,沒想到我找了半天,連一件像樣的制服都沒有,我找媽媽商量可不可將大姐新制服借我穿,沒想到大姐拿一件背後破一大塊的制服給我穿,我也傻傻的穿到學校,老師問我:「沒有好一點的制服了嗎?」我只能搖搖頭,最後老師只好不讓我上台,要我到大觀戲院的後台看同學的東西,那一天真的是我最慘的一天,因為我在看顧同學的東西時,踩了滿腳的屎,我那一雙新鞋臭得要死,不但沒有上台表演,還踩到屎,真是衰到極點了。

 

雖然沒有上台表演唱離歌,但老師還是讓我參加合唱團,二年級下學期學校檢查砂眼,沒想到我也得到砂眼,每天早上升旗完了之後,老師都會幫我點眼藥,每次老師幫我點眼藥膏,我總覺得老師比我的媽媽還愛我,我都可以聞到老師手上面霜的香味,及老師身上的特殊香味。

 

我終於升上小學三年級,必須要學向右轉、向左轉,但不管怎麼樣我都搞不清楚左右邊,有一天老師要我放學後留下來,我內心很忐忑不安,不知道老師要我做什麼?老師說:

「素聲!妳是不是左撇子?」

「我……」我吱吱嗚嗚不敢回答

「妳知道那一邊是左手嗎?」

我把左手拿起來。

「對!左手就是左邊,那右手呢?」

我舉起另一隻手。

「對!右手就是右邊。那向左轉就向左邊轉,向右轉就是向右邊轉。」

老師說完,用她那一隻假腿當基點,向右轉老師的好腿就向右轉,向左轉老師的好腿就向左轉,就這樣重複教我好幾次,我終於頓悟了,原來向左向右轉,就是向左右手邊轉動,老師累得滿頭大汗,她叫我演練一次給她看,老師喊口令

「向左轉!」我就向左邊轉動

「向右轉!」我就向右邊轉動

「對啦!就是這樣,妳會了吧!」老師微笑的摸摸我的頭

「好了!放學了,回家吧!」

我背起我的綠色書包回家去了,卻沒有向老師道謝一聲,真是沒有禮貌的孩子。

 

三年級下學期的課業越來越多,但我的家庭工作也越來越多,每天寫作業都寫到睡著,但還是寫不完,有一天晚上,我有很多的家庭工作要做,直到深夜十二點還沒有做完,因為那時候家裡養豬,種很多地瓜,剛好是採收期,我放學後回家,必須先煮飯、照顧兩個調皮的妹妹,等父親把整牛車的地瓜載回家中,就在三合院的曬榖場上摘地瓜,因為量太多,摘到晚上十二點還未摘完,等到十二點以後,拿起學校作業要寫登已經累得眼睛無法睜開了,於是趴在桌上睡著了,一覺醒來就趕著要上學了,老師檢查作業,發現我連一個字都沒有寫,氣得打我的手心好幾下,我痛澈心悱,眼淚掉了下來,老師看著我說:「看妳以後還敢不敢不寫作業。」從此以後,我每天一定會把作業寫完,因為害怕在同學面前挨打。

 

三年級時,老師教我們畫圖,那時候我們是用臘筆繪圖的,我用的是姐姐用剩下的斷好幾段的蠟筆話,老師說繪妳最熟悉的圖,我就繪我天都要走的那一條芒果大道,整個畫面都是芒果樹,而且我把樹葉一葉一葉的繪出來,石子路上有一個小孩背著綠色書包,一路撿拾掉下來的金黃色芒果,老師說我很有繪畫天份,並把我的畫報名日本的兒童繪畫比賽得到佳作,但因為沒有受到栽培,我的繪圖天份也只有到這裡而已。

 

我們學校是聯合國補助營養午餐的重點鄉下學校,從二年級開始就有營養午餐可以吃,但每一位學童必須繳十元左右的餐費,升上四年級之後,營養午餐餐費改為十五元,有一個月父母親因為家庭負擔大,一直都沒有給我營養午餐費,老師也沒有向我收取,直到升上午年級換了級任導師,老師仍然沒有向我收取,我想老師一定知道我家沒有錢可以繳,幫我繳了,我則免費吃了一學期的營養午餐,但是到現在我還是覺得非常的愧疚,如果每一位學生都不繳營養午餐,那老師該怎麼辦呢?

 

從二年級開始石老師就要我們全般都要養成寫日記的習慣,用任何簿子都可以寫,但必須每天貫徹執行,老師一個星期檢查一次,即使是寫刷牙、洗臉、睡覺,或是生活上的瑣碎事情,老師也會在檢查日記時給你建議,爾後碰到同樣的事情要怎樣處理,就是因為石老師的認真、嚴格,讓我養成寫日記的習慣,也練習寫作文的技巧,這都要感謝石老師的教導。

已經很多年沒有見過石老師,聽母親說老師已經過世了,老師的身體其實很不好,因為一肢腿殘廢的關係,老師一生都沒有結婚,一個人孤孤單單的過日子,這麼多年來,我都沒有去探望老師,真的非常的不尊師重道。

 

寫下這篇文章,思念老師,也紀念老師的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n&aid=6947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