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寶島春秋生瑞果.客家門第林俊清》
2019/07/13 23:48:42瀏覽3782|回應0|推薦17

             《寶島春秋生瑞果.客家門第林俊清》

*俊哲遠離.清流何方?

高雄美濃有兩份馳名的社區刊物,一是創刊於中華民國63年7月16日、民國100年第四次出版、政大傑出校友黃森松先生創辦的《今日美濃》月刊。我大概是民國101年開始訂閱的,之後的每個月,都很期待它的到來。

另一份刊物是創刊於中華民國71年3月29日的《月光山雜誌》旬刊、每旬逢九日出版。旬刊偶爾會有讀者投書,訊息來自全球各角落;原來,離開故鄉到世界各地尋求發展機會的美濃子弟,有很多人訂閱這份旬刊,以解思鄉之情,據說這樣的讀者群涵蓋了三十多個國家,比跟中華民國有正式邦交的國家還多。

介紹前兩種社區刊物讓我認識的人叫作林俊清,他在當年【反水庫運動】方興未艾之際,為了讓遠道而來美濃協助的人們有棲身之處,所以蓋了三個門面連在一起的民宿,並且親自經營。

2019/06/19的《月光山雜誌》刊登了經營「美濃民宿」的林俊清先生辭世的訊息,讓我們幾位久居北部的朋友們,大為吃驚和萬般不捨。 

*仁義種子.代代相傳

回想2000年,我在《農訊雜誌》發表一篇〈土壤‧垃圾‧堆肥的三角關係〉,《月光山雜誌》於當年6月19轉載,還加了一個副標~讓焚化廠早日關門吧!該文刊登之後,美濃一位女性鄉親鍾新菊女士打電話給我,邀請我到美濃作說明會,我邀請當時的看守台灣協會鄭益明執行長同行;該說明會地點選在「美濃反水庫大聯盟」辦公室。後來,偶爾要前往環保署拜會探討「垃圾焚化政策翻轉」課題時,俊清先生的哥哥林英清先生和一位音樂老師蕭先生均長途跋涉來台北與會,讓大家深受鼓舞。

致力推動「垃圾焚化政策翻轉」的背景在於1991年的時候,環保署提出「台灣地區垃圾資源回收(焚化)廠興建計畫」,預定出資興建21座焚化廠,再轉由當地縣市政府營運。1996年,環保署復訂頒「鼓勵公民營機構(BOT/BOO)興建營運垃圾焚化廠推動方案」,以民間先出資興建、再由政府分年攤還興建成本的方式,再增加興建15座垃圾焚化廠,讓全台灣總共將建造36座焚化廠。這項決策跟資源回收、源頭減量的環保潮流是完全抵觸的,民間反彈聲浪很高。

座落在荖濃溪畔美濃這座垃圾焚化廠是BOO方式興建營運的,公部門還給予「保證垃圾量」的待遇,簽約保證每天會有50公噸的垃圾量,即便美濃鎮民努力減少垃圾量,仍得付出50公噸的處理費用;因此,焚化餘裕量就被用來收事業廢棄物焚燒,造成污染防治上的難度,對美濃地區的空氣品質造成不良影響。美濃鄉親後來在這座垃圾焚化廠前埋鍋造飯,終於讓焚化廠關門並拆除了,聽說蕭老師家小孩的氣喘立即改善了很多。

根據2019/06/29出版的《月光山雜誌》中,林煥民先生寫的〈化作一粒麥子散播仁義種子代代相傳〉悼念林俊清先生的文章,我才得知,為促成「反水庫大聯盟」的成立,俊清先生獨力承租辦公室,並自掏腰包支助大聯盟薪資支出,為守望家園貢獻良多。往昔我前往美濃的時候,他多半跟我討論垃圾焚化廠和河川治理上不斷限縮河道空間的課題。 

*引導吾等,體驗被中央山脈和玉山山脈擁在懷的開闊雍容!

而讓我深印腦海的則是,俊清先生利用工作之餘,走遍美濃的山巔水湄,讓好學的外地人,跟著他的足跡,徜徉在山水之間。

冬天,南台灣的枯水期,他帶我們到荖濃溪畔的十八羅漢山,觸摸玉山山脈尾稜這處火炎山的礫石,再穿過三號隧道,從南端循一條小野溪走往荖濃溪床,坐在河床的大石頭上,享受被中央山脈和玉山山脈擁在懷中的開闊雍容!

他帶我們一群師生到竹子門水力發電廠,席地而坐,聽工程師述說這個廠的發電機來自德國、發電後的尾水流淌過水圳,潤澤美濃五千公頃農田的故事。在原本規劃為美濃水庫預定地的雙溪河谷,認識地質和熱帶母樹林的歷史,以及黃蝶可以終生棲息在此的環境特色。

他也曾帶著中央廣播電台客家話節目江光大導播和我,前往吉洋人工湖預定地,教我們蹲下來觀察我們的祖先所稱的「石崗田」,感嘆承先啟後任務之艱辛。

他還整修很多腳踏車,車鑰匙放在辦公桌上,讓住宿者自行登記取用,騎著御風而行。晚上,踏著月光沿著水圳散步;回來後坐在民宿前廊,煮開水泡香草茶,談天說地,不亦樂乎! 

*良師益友.默默偕行

2019/05/15出刊的第101期《今日美濃》月刊封面故事–〈美濃祖堂密碼〉談的是林姓人家開枝散葉的淵源網絡。還來不及跟俊清先生討論:「在杉林月眉村的舍下林家,跟他們有沒有甚麼親緣?」而感到有些遺憾。繼而一想,在生命旅途中,從他身上學習到的地理歷史,滿懷土地正義的理念與躬行實踐的情操;這位良師益友默默偕行,為很多人注入的能量,早已超越親緣。

他在簡樸生活中展現出的豐富生命內涵,足以作為我學習的典範,而最最遺憾的是沒有及早跟他說出:「寶島春秋生瑞果.客家門第林俊清」的驕傲與感恩 

*請延伸閱讀:

~http://blog.udn.com/selin7777/3749140《美濃圍城紀事》

~http://blog.udn.com/selin7777/3299641

              《山河變色.荖濃溪流逝在歲月中》88河殤系列二

* http://blog.udn.com/selin7777/7427492《參與【環境教育是什麼?】策進研討會》

          ~以【指南宮步道上 探討垃圾焚化爐政策翻轉課題】加以詮釋~ 

                                                   完成於2019/07/13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28085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