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才是國家機密-白宮風雲
2007/01/25 01:24:29瀏覽1541|回應2|推薦12

 白宮資深幕僚中,最年輕氣盛、熱血正義的,非媒體中心副主任山姆希朋莫屬,這位帥哥是巴特勒總統最依賴的文膽,他正在進行特赦名單的提名。麥斯威爾學院國際關係教授史帝芬妮葛特經由她的大學同學,也是副幕僚長喬西的助理唐娜的介紹認識山姆,她請求山姆協助將她已過世的祖父列入特赦名單。

 丹尼爾葛特曾經是羅斯福總統的特別經濟助理,也是國務院東歐事務的特別聯絡人,他因間諜罪入獄,六個月後死於獄中。山姆在普林斯頓求學時,曾因寫論文研究葛特,他知道葛特是因為對國會非美活動委員會說謊而坐牢。雖然相信他的清白,但山姆知道要證明一個死去五十年的人無辜,是一件複雜而困難的事。何況總統雖然曾在復活節特赦火雞,但不表示他同意特赦一個已經去世的人。但他無法拒絕史帝芬妮,因為她的父親生病即將過世,她不希望父親懷著遺憾離開。

 山姆決定挑戰這項幾乎不可能的任務,他想先從FBI設法,史帝芬妮憂心的提醒他:「我父親在七0年代末期曾經跟FBI要檔案遭到拒絕,他以妨礙資訊自由的罪名提出控告,法官卻裁示檔案不得公開,因為它符合九項要件中的三項,國防機密跟外交資訊內部規定及運作,還有個人隱私,這是因為FBI對他們當時的作為感到丟臉。」

 FBI不好惹山姆並非不了解,但他胸有成竹,他去找卡斯普探員,卡斯普對他說:「山姆,要葛特的檔案遠遠超過你的工作權限。」

 山姆回答:「麥克,我是禮貎性的幫你們找台階。我不需要批准就能進入特赦辦公室,我不需要批准就能告訴媒體他是被寃枉的。」

 卡斯普說:「他犯了間諜罪,你竟然要特赦他?」

 山姆說:「他是因為做偽證坐了六個月的牢,死於心臟病,他是清白的。」

 卡斯普說:「他是因為麥卡錫案,參與大規模叛國計劃以掩飾之前的歷史錯誤。」

 山姆說:「你竟然把麥卡錫案扯進來,被寃枉的人可多了。因為聯邦調查局會丟臉並不是好理由,我會把丹尼爾葛特列在特赦名單上,我只是想通知你。」

 還沒走回辦公室,助理已等在門口告訴山姆國家安全局顧問南西找他,山姆知道真正的難題來了。他去見南西,南西開門見山的說:「放棄丹尼爾葛特,我要你這麼做。」

 山姆力爭:「我是律師,我們得講道理,當時有證人證明葛特是無辜的。」

 南西回答:「葛特是蘇聯間諜。」

 山姆問:「你根據什麼來認定?」

 南西回答:「美國陸軍訊號情報處在1940年攔截到的情報,破解了蘇聯的密碼,情報內容在1970年才被認定。」

 山姆仍然不信:「那是胡說,如果聯邦調查局有證據,他們早就告訴全世界。」

 南西說:「沒有必要,葛特早就死了,他過世前是代號黑水的探員。他是雅爾達的代表,他回到美國時經過羅斯托夫,在那裡獲頒列寧勲章。」

 山姆說:「他們如果給我看檔案,我就會相信。」

 南西二話不說,立刻拿出一疊厚厚的檔案放在桌上。山姆看了一眼檔案封面,倒抽一口氣,說:「那不是FBI的檔案,那是國安局的檔案,我是機密人員,但我沒有獲得機密許可。我不能看,你這麼做會惹上麻煩的。」

 南西說:「那麼做我會被關進牢裡,我不會自找麻煩,我把任何有關機密字眼的字都劃掉了,那些是我唯一劃掉的字,它們跟你的問題亳無關聯。看著我,你相信我嗎?」

 山姆說:「當然。」

 南西說:「那就看吧。」

 看完劃掉「機密」的機密檔案,山姆明白他該知道與不該知道的所有事,丹尼爾葛特是個間諜,他影印白宮的資料,把他們交給蘇聯,包括羅斯福加入二次大戰的計劃,以及可能招募的對象等等等。

 接下來的問題是他該如何婉轉而不傷害史帝芬妮的告訴她,這一次她的祖父不會被特赦。

 原來國家機密真的非同小可,但在一個真正的民主國家裡,他們都有共識:機密是為了保護無辜,而不是為了掩護犯罪。如果只為權力者工作漠視真相,這樣的國家機密不要也罷;如果只為了掩護不義,假藉機密藐視正義,這樣的國家機密有何意義?有何價值?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eyang&aid=682228

 回應文章

sele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張爺
2007/01/27 11:35

張爺:

    我並非不知道在人的世界裡, 任何善意被工具化都是可能的, 尤其權力在手, 要求高道德談何容易.

    我在乎的是成熟民主所必須的另一種智慧, 叫做理性. 既然是一人一票的民主, 自然不會有所謂" 絕對 ” ,國家機密當然也是如此, 再機密也有不機密的部份吧. 而那部份終究是事實的一部份.

    所以爭論機密非機密只會與事實越行越遠, 何不討論機密裡的非機密那部份呢?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家機密
2007/01/26 12:58

其實美國情治系統甚至白宮也一樣,國家機密經常是藏污納垢的幌子。甘迺迪被暗殺的調查檔案就以機密之名封存五十年,想想看那會是什麼樣的醜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