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元的道德守則-白宮風雲
2007/01/21 22:51:47瀏覽1063|回應0|推薦12

 藍丁漢太太買了一部新車,這是她這輩子所買的第一部車。藍丁漢太太是巴特勒總統的秘書,他們相識並共事至少四十年。白宮幕僚們關心她,助理查理詳細的詢問關於喇叭、聲道、吊架等等細節,副幕僚長喬西直接就問:「你有增值服務保證書嗎?」藍丁漢太太回答:「沒有。」

 查理很熱心的告訴她:「你不應該自己去找代理商,你付了多少錢?你砍了多少價錢?」

 藍丁漢太太回答:「我沒有殺價。」

 查理說:「誰會照標價付錢?」

 藍丁漢太太說:「我是政府僱員,那表示我不能收特定價錢的禮物。」

 查理說:「那不是禮物。」

 藍丁漢太太說:「價格表上寫了一個數字,代理商要幫我降價,那當然是個禮物。」

 查理說:「買車都會講價錢。」

 藍丁漢太太說:「我就不會。這是美國政府道德辦公室制定的,執行單位員工道德守則最後版本的第二千六百三十五條,白宮員工特別被納入規範裡,嚴格禁止員工接受超過二十塊錢的禮物,如果他們想幫我打折減掉19元,我就會接受。」

 巴特勒總統知道這件事,特地來問她:「你買了新車?你照牌價付錢?」

 藍丁漢太太回答:「第二千六百二十五條規定、、」

 總統說:「你得看看下一頁B款第四項,禮物的定義不包括跟大部份人民一樣,取得划算的價格及商業折扣的機會跟利益。」

 藍丁漢太太:「我的確看過下一頁,我在橢圓形辦公室旁邊工作,凱撒的妻子必須完全清白。」

 總統說:「這就是你不告訴我你買了新車的原因?你讓我知道你付了多少錢,差額我來支付。」

 藍丁漢太太回答:「不,謝謝你,我要自己買這輛車。」

 於是藍丁漢太太帶著興奮的心情去取車,卻在回白宮的途中,被一個酒後駕駛的醉漢闖紅燈撞上,不幸喪生。

 這可能是巴特勒總統最難熬的時刻,他除了失去40年的老朋友,更面臨政治上最大的危機。因為他隱瞞自己患了多發性硬化症的事實,即將面對適任及連任的危機,在藍丁漢太太的葬禮後,白宮幕僚將召開記者會,他必須對全國人民公開病情並宣布是否競選連任。

 傑德巴特勒回想起他和桃樂絲藍丁漢最初的相遇,他在父親擔任校長的學校就讀,藍丁漢太太是父親提林豪斯辦公室的僱員。年輕的桃樂絲很有正義感,經常向來打工的傑德抱怨不合理的制度,她收集資料證明學校的女性員工薪水比男性員工低,她知道傑德雖年輕,但和她一樣具有正義感。只要看見傑德雙手插在口袋裡,看著遠方微笑,她就知道他下定決心去行動。

 只是光有正義感與勇氣是不夠的,傑德畢竟年輕,面對嚴厲的父親,他尚未表明來意,卻因為在校刊上發表文章,批評禁掉亨利米勒作品的教授:「如果你隱藏你的無知,沒有人會打你,你永遠都學不會。」反被父親斥責並打了一巴掌。

 在追掉會上,巴特勒總統的慘痛回憶再度湧現,為何正義的行為總是得不到善意回報?謹守「20元禮物」界線都不觸犯的藍丁漢太太,所得到的回應竟然是慘死醉漢輪下。而自己在總統任內,專業治國,只因一個尚未發病的診斷,卻必須面對萬方撻伐,他無法理解公道何在?

 獨自停留教堂,他對著上帝咆哮:「你是個混蛋,她第一次買新車,你讓酒醉駕車的人撞上她,為什麼?葛拉罕格林說:『你無法想像,我也一樣,上帝的仁慈總是那麼地奇怪。』我認為你只是在報復,我做了什麼,只是不斷的頌讚你。對,我說過謊,這項罪惹火你了嗎?你這個大混蛋。三百八十萬份新工作,那還不夠好嗎?三千萬英畝的新土地被劃成保育區,我們沒有和任一個國家打戰,我養大了三名孩子,那還不夠你幫我這個小忙嗎?」

 他留下一句:「何尼斯是你的了。」然後走出教堂。

 何尼斯是現任副總統,幕僚們知道了總統的答案,他將放棄連任。回到白宮,巴特勒望著窗外的狂風暴雨,挫敗的情緒讓他產生幻覺,藍丁漢太太一如往常走進來對他說:「上帝不會安排車禍發生,你知道的,別再拿我當藉口。」

 巴特勒說:「可是黨不會讓我出馬競選。」

 藍丁漢太太說:「黨會回心轉意,你會讓他們回心轉意。」

 巴特勒說:「我要告訴你一個秘密,藍丁漢太太.。我一直不是民主黨裡最受歡迎的人。」

 藍丁漢太太說:「我要告訴你一個秘密,總統先生。你父親是個混蛋,他一直無法釋懷,自己沒有兄弟們聰明的事實。你的情況很糟糕嗎?對。我會可憐你嗎?不會。因為比你慘的人多得是。如果你不想參加競選我尊重你,但如果你不想參選是因為你覺得太難,或是你覺得你會輸,天啊,我甚至不想認識你。」

 走進記者會現場,傑德巴特勒雙手插在口袋裡,凝視遠方微笑,這群白宮優秀的幕僚精神一振,他們知道該準備迎戰了,因為總統已經下定決心。

 皇后的貞操不容懷疑嗎?法律真能主持公道嗎?即便在戲劇裡,負責任的創作者都不敢一廂情願的歌頌:「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一介不取的藍丁漢太太命運如此,對照鑽戒名錶收入口袋猶理直氣壯的權貴家庭,不正是應證「道德不可靠,法律不可信」的殘忍現實?

 還好戲劇總會帶我們穿越表相看見微弱的希望,就像尼采所說:「痛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力。」如果藍丁漢太太的生命可以啟發巴特勒總統的良知,我仍然願意相信這看不見價值觀的痛苦只是一時,不會永遠悲觀。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eyang&aid=673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