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做就去做-十月的天空(October Sky)
2009/07/05 19:23:46瀏覽4314|回應1|推薦14
 在中學生的電影讀書會裡,我一向把「十月的天空」做為開幕片。改編自美國太空總署科學家席侯麥自傳-「十月的天空-一位NASA科學家的逐夢少年歲月」的電影,對即將進入成長和改變旅程的青少年,相當具有勵志意義,就像他在書中所說:「我相信這個世界中還有數以百萬計的人們,陷於無奈的生活中而感到夢想遙不可及。這個故事發出一個積極的訊息:想做就去做吧!因為你絕對能夠達成你想做的事。」

 侯麥由當時還年少的傑克葛倫霍飾演,出生於維吉尼亞州,一個以挖礦為生的煤山小鎮,侯麥的父親席約翰是礦場的幹部,除了侯麥,所有同齡孩子的父親也幾乎都以挖礦為業。因此對侯麥這一代而言,如果不能以獎學金保送大學,就註定一輩子挖礦的人生。哥哥吉姆順利取得足球獎學金,獲得保送大學的資格,成為父親驕傲的兒子,侯麥既非踢球的料,也沒有數學細胞,看樣子只能繼承父業,去挖礦了。

 但1995年十月,發生改變侯麥命運的契機,蘇聯成功的發射全世界第一枚人造衛星,媒山居民聚在一起遙望天空。當史普尼克號衛星通過幾乎被世界遺忘的媒山天空時,侯麥被遠處那道象徵科技神奇的光感動了,他發現透過科學,即使渺小如媒山,也能和世界產生聯繫,於是他決定建造火箭,脫離礦工命運。

 對一向只關心地下不關心天上的媒山居民而言,侯麥的異想天開實在太過超現實,父親更是嚴厲反對,但侯麥和三位死黨鍥而不捨,在母親和蘿拉老師支持下終於獲得科展冠軍,四人皆保送大學,侯麥更逐步實現進入太空總署的夢想。

 在讀書會裡孩子們總能從不同的角度和電影對話,除了勇敢追夢,侯麥四人一次又一次試射火箭,反覆百次、千次,這種越挫越勇的努力令他們印象深刻。好朋友共同完成一個夢想,這樣的友情讓他們覺得深深感動。而侯麥和父親由意見衝突到相互接納,更是跨越代溝的親情實驗。

 電影中最令人感動的一段話,是侯麥科展得獎後去邀請父親來看他們最後一次的火箭試射,面對即將成功的兒子,席約翰卻有著說不出的失落,忍不住挖苦他見到崇拜的太空專家芒龐博士卻認不得。侯麥對父親說:「我知道我們對某些事情有不同的看法,我們幾乎對所有事情都有不同看法,但我相信我會有一番成就,並不是因為我和你有什麼不同,而是因為我和你相同,我和你一樣固執、一樣強悍。我只祈求我會成為像你這樣好的人。芒龐博士或許是個了不起的人,但他不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或許每一個孩子在成長階段,都需要典範學習的偶像,但父親才是永遠的英雄。將畢生奉獻於礦場的席約翰,總認為人應該腳踏實地,造火箭的侯麥簡直就是不切實際。但他不知道父子倆天壤地別的「代溝」其實只是不同世代的一體兩面。當年曾經年輕的席約翰必然也因為對媒礦的夢想,因此開創出一個黃金時代,只是時空移轉,媒礦成為昨日黃花。長年在地底下工作,養成往下看的習慣,卻忘了時空已改變,史普尼克號使得侯麥的視野望向天空,勇於追夢的他只是在不同的時代裡選擇和父親一樣與眾不同。

 而母親就像是侯麥的守護天使,無條件的支持他的夢想。當侯麥宣佈:「我要造火箭。」她回應:「不要把自己炸傷。」但父親否定侯麥時,她安慰他:「他真不該那樣說你,但他是愛你的。」

 至於協助他們參加科展的老師蘿拉,卻在31歲就英年早逝,她對侯麥說:「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有時要聽聽自己心裡的聲音。」或許這就是原作者席侯麥想要表達的:「是你想要的,就要努力,沒真做到絕不放棄。如果你有什麼夢想,你就要竭盡所能去實現,直到夢想成真。」

 只是,孩子無法孤獨走在夢想的路上,因此遇見他們的大人,請用心陪伴。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eyang&aid=3106148

 回應文章

jasper
和您有一樣的感動
2009/07/20 11:33

您好,

我是一個在花東教自然的國中老師,

恰巧也用這部片子作為下學期看電影學自然的開場,

在這個偏鄉的小學校,大人和小孩都有些許的無奈

但也是實現夢想的好地方...

和您有一樣的感動,

若有機會來花東,歡迎您到小小的富北來作客!

selene(seleneyang) 於 2009-07-21 13:48 回覆:
對於在台灣的角落默默播種的教育工作者, 我由衷欽佩.
有機會一定走訪, 看看你們努力的成果.
祝福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