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凱文科斯納的造神運動
2007/03/18 04:11:02瀏覽2627|回應1|推薦15

 為了證明凱文科斯納曾經也是偶像明星,我從「與狼共舞」、「水世界」、「心靈投手」、「驚爆13天」一路舉例下來,我那些八年級的學生們還是一臉茫然,還好這點「代溝」並不影響他們觀賞「海防最前線」的樂趣,而且無損他們對凱文所飾演的班蘭道的「肯定」,評價甚至於優於艾希頓庫奇所飾演的傑克費雪,儘管在「蝴蝶效應」中,他們對庫奇已有「先入為主」的好感。

 只是當我進一步說「海防最前線」是模仿當年李察基爾的成名作「軍官與紳士」時,學生們的表情簡直是一群烏鴉飛過,完全狀況外。不想為了李察基爾曾經年輕再度給自己找麻煩,只好速速略過二片的比較。

 總之既然是凱文科斯納,造神是免不了的。班蘭道是一位傳奇的海防救難專家,救活的性命究竟是200、還是300,始終是個謎。但不脫好萊塢典型的個人英雄主義,忙著救世界,無暇照顧家庭,妻子必然成為怨婦,婚姻必然破裂。執行任務一定作風偏執、特立獨行,以致於好朋友不多,最知己的那位,總是在自己僥倖存活的任務中犧牲性命,逃過一刼的英雄必然舊傷難癒,並且飽受創傷症候糾纏,最後一定終止救援任務,理所當然的到海岸防衛訓練學校擔任教官,負責菜鳥新兵訓練,然後宿命式的與年輕世代的接班人相遇。

 傑克費雪就是那位年輕的接棒人,這位全美高中游泳比賽的冠軍,獲得所有長春藤名校的保送資格,卻選擇了海防訓練隊,立志成為救難人員。蘭道的訓練方式不只嚴格,而是考驗體能的極限,一周刷掉入伍新兵半數。傑克當然不是等閒之輩,應付嚴苛的體能訓練輕而易舉,難堪的卻是蘭道無關專業技術的挑剔。第一次,蘭道要求學員在泳池中打水一小時,不可著地、不可靠墻,眼看隊友腳抽筋加上體力不勝遭到淘汰,傑克卻袖手旁觀,蘭道訓斥他:「我記得你說過願意為別人犧牲自己的生命。」

 傑克回答:「是的,士官長。」

 蘭道說:「那麼為什麼當隊友向你求救時你不伸出援手?」

 傑克說:「我不知道剛才需要團隊合作。」

 蘭道說:「游泳冠軍,團隊合作是唯一的辦法。」

 聽懂蘭道話中的諷刺,傑克以為那是嫉才,卻不知那是失去伙伴的痛。看見傑克獨善其身,蘭道以為那是競爭的自私,卻不知那是傷痛經驗所帶來的人際障礙。二人的衝突越演越烈,傑克終於爆發情緒,她向女友愛蜜莉抱怨:「他一定是嫉妒我破了他所有的記錄。」這句話惹腦了酒吧老闆娘瑪姬,和蘭道當了一輩子的朋友,她有太多不為傑克所知的故事,例如在蘭道的一次救援行動中,因為救生索意外鬆散,他用一隻手指撐助求助者20分鐘,他看著他的眼睛說:「我不會放手。」瑪姬對傑克說:「你破的了這個記錄再來找我。」

 接著一場酒吧打架事件,蘭道化解了傑克的心結,原來一場慶功宴和一場意外車禍,使曾是游泳隊冠軍的傑克失去所有隊友,也背負了倖活的自責與內疚,手臂上紀念隊友的符號是他的原罪。蘭道說:「你有天才,你是開課以來最棒的泳者。無庸置疑,你有整個記錄榜為傲。但我看到什麼?我看到一個能搶先到失事地點的人,他夠強壯,能撐的最久。在別人到達之前,我看到一個能夠救人性命的人。你想向手臂上的人致意嗎?就先向你的天份致意吧!傑克,救你救的了的人,其他的,你就得放手。」

 化解衝突的二人從此惺惺相惜,從蘭道身上,傑克更加了解「好讓他人活下來」的海防救難精神。那是一個需要勇氣、專業與熱忱的工作,就像蘭道所說,成為救人者必須讓自己成為一個奇蹟。

 蘭道說:「將來會有個時機你必須決定別人的生死,這個責任非常重大,但卻是你身為救生員必須要做的。更嚴重的是,這個決定還會跟你一輩子。將來你會遇到必須說不的時候,最需要保住性命的人是你自己,面對著5到20位遇難者,全都喊著:『救我,救我』,他們需要的是奇蹟。海吉,你幾歲?」

 海吉回答:「24歲。」

 蘭道說:「24歲的你就必須成為那個奇蹟,你必須想辦法成為那個奇蹟。」

 熬過魔鬼訓練的學員取得畢業證書的同時,蘭道也啟程回到救難岡位,傑克向他要答案,他問:「長官,在你走之前,我要知道一件事,你真正的數字是多少?」

 蘭道回答:「二十二。」

 傑克很意外:「二十二?還不太難,不是兩百。」

 蘭道說:「二十二是我沒救到的人數,傑克,我只算這個數字。」

 成功雖然可以為自己的偉大加分,但真正的英雄並不需要計算成功的次數,卻必須記住失敗的經驗,並從中成長。

 在冰天雪地的白令海峽,他們再度相遇。這一次,傑克必須成為蘭道的快艇,他們不再是師生,他們要成為伙伴。面對第一次任務,傑克問蘭道:「當你救不了所有的人時,你怎麼選擇誰生誰死?」

 蘭道說:「每個人選擇的方式大概都不同,但我的方式很簡單,我選第一個見到的人,或是全體裡面最虛弱的人。然後出盡全力游泳,游到力盡為止,剩下的就交給大海。」

 即使成為一個專業的救援者,每一次任務都是新的考驗,蘭道的選擇是做出決定,然後全力以赴,就像人生一樣,做出自己的選擇,然後勇往直前。

 在蘭道的教導中,傑克成功的參與救援,蘭道卻產生創傷症候的幻覺,在傑克協助下雖然完成任務,但蘭道卻有所覺悟,他決定讓自己的時代結束。本來電影可以在這裡嘎然而止,讓傑克所開啟的新時代與蘭道完成薪火相傳的象徵。但為了照顧凱文科斯納比艾希頓庫奇大排的事實,偉大的好萊塢竟然搬出造神運動。讓退而不休的蘭道臨危授命,以悲劇英雄的形象完成最後一次任務,救援傑克。

 或許習慣了好萊塢煽情的手法,學生們並不覺得突兀。雖然我同時播放了收錄的另一個結局,學生們還是傾向電影的版本,畢竟電影開頭就是:「從前有一個傳說,有個男人住在水裡、、」,神格化的結局反倒有了一致性的呼應。原來不管合理與否,精彩的說故事能力,才是好萊塢的王道。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eyang&aid=824752

 回應文章

西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掏空, 股票變壁紙?世界第一?
2007/03/18 08:29
掏空, 股票變壁紙?世界第一?
掏空,內線交易
台灣是世界第一等
正義太遲了,
人民退縮了,
請大家打破藍綠政治,不混淆,
禮義廉恥在那兒?
公平正義在那兒?
打破藍綠政治的象徵意義,就有紅衫軍的崛起,打破藍綠政治的象徵意義.禮義廉恥,彰顯台灣的價值觀,但這一價值觀,公平正義,行政機關,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習於卸責與怠惰,該處理未處理,終於釀出許多人,都預期到的大禍不斷。
力霸風暴的核心問題,不應該被混淆,除了追究王又曾夫婦,更要追問:人民納稅的血汗錢不見了?絕對是因政府的怠惰?「權貴犯罪」不斷被揭露,如台開案,這筆帳,金管會該給人民一個交待?千萬計的人民,正陷入恐慌和焦慮當中。

飛呀! 飛呀! 小飛俠,在那天空追查弊案?
金融重建基金接管東企、中華銀行、花蓮企銀
滴滴答答全民買單?
掏空十年了?
重建基金,全民稅捐
出這麼大的錯請好好反省!
還台灣人民一個公道,
飛呀! 飛呀! 小飛俠 在那天空邊緣拚命的飛翔,
看看他多麼勇敢,
多麼堅強,
為了正義,
他要消滅敵人,消滅掏空,
消滅內線交易,消滅不法炒作
小飛俠仍無法阻擋,接踵而至的問題公司,
犯罪不斷翻新,小飛俠傷心流淚
掏空資產,常見資產高買或低賣,挪用資產。
小飛俠內線交易部分,就是那樣投入、那樣感動,
常見利用公司財務的點點滴滴,
業務重大消息公開前,
內部人或其關係人先行買進或賣出的手法。
這些記憶、這些感動仍會一直留在心中,

小飛俠加油。
司法加油。
感恩、練筆、搏感情、求進步,西西深深的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