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跳吧!男孩
2007/03/15 01:23:56瀏覽1755|回應0|推薦16

 在七年級的電影讀書會裡,我通常以「十月的天空」做為首映,對這些國中一年級的孩子而言,升學主義的填鴨,體制內做的夠多了。至於我,比較適合帶著他們從夢想起飛。果然這部改編自美國太空總署科學家席侯麥自傳的電影--一位NASA科學家的逐夢少年歲月,絕對可以成為最佳勵志教材。和好友一起造火箭,在科展競賽中脫穎而出,從迷惘少年奇蹟似的變成科學家,侯麥的傳奇,孩子們全然認同。

 於是第二學期,我嚐試以「舞動人生」試圖再度挑動他們的夢想神經。結果竟然得到二極化的評價,給負分的是男生們,左一句「不喜歡」,右一句「不好看」。我要他們和「十月的天空」做比較,答案是:「超愛『十月的天空』,不愛『舞動人生』」。至於理由,無非是:「我喜歡科學,不喜歡跳舞。」「男生為什麼要跳芭蕾,很奇怪。」「還有同性戀,很變態。」這一群坦率卻莽撞的男孩接下來的命運是引起女孩們一片韃伐:「為什麼男生就不能跳芭蕾」、「同性戀有什麼奇怪」、「喜歡跳舞為什麼不可以」、「你才變態」。

 怪吧!明明同一世代,相對於男生們的性別刻板偏見,女生們對男生跳芭蕾、同性戀等情節,一點也不介意,而且絲毫不影響她們對電影的好評。自小學芭蕾的小萲說:「看到比利一直跳舞,堅持夢想,就覺得很感人、很快樂。」

 因為這起「性別認同」的意外,使我對「舞動人生」更加嚴肅看待。顯然比起「十月的天空」的陽光正向,「舞動人生」的企圖心更加深沉。雖然同樣是礦工的兒子,同樣與父親的期望衝突,同樣堅持與眾不同,同樣逐夢成功。但擅長說故事的好萊塢,不脫窠臼的把「十月的天空」拍成一部好看感人的通俗劇。至於「舞動人生」,雖然一樣以實現夢想做為主軸,卻沒有迴避那些複雜而沉重的背景元素。

 那是1984年,雖然居住在英國北方的採礦城市裡,13歲的比利艾略特只是個愛跳舞的單純男孩,可是他的父親和哥哥卻宿命的成為礦工,並且不可避免的參與激進的罷工風潮。這樣的環境,比利被賦予一個傳統的價值觀,父親希望有個剛強的兒子,在現實壓力下,更希望兒子要有勞工階級的尊嚴。雖然貧窮,他卻願意出錢讓比利學拳擊,偏偏比利只愛跳舞,偶然看見芭蕾舞社團的女孩們展現優雅舞姿,讓他動心加入了芭蕾舞團。

 這對「男女有別」的父兄而言,愛跳舞的比利和繪本「威廉的洋娃娃」裡,愛洋娃娃的威廉一樣被視為「娘娘腔」,更嚴重的懷疑是「同性戀」。何況代表中產階級文化的芭蕾,更不屬於勞工階級的世界。在「十月的天空」裡,侯麥造火箭只是因為「創新」,因此「與眾不同」。但比利卻背負著「巔覆性別」的「與眾不同」,就像拳擊教練對他的指責:「你侮辱傳統,侮辱手套,侮辱你爸爸。」何其沉重!他害怕讓父親失望,想要符合社會認同,卻又無法抗拒對舞蹈的熱愛,想要忠於自我。這樣的壓力、這樣的矛盾,比利的語言能力不足以說服、不足以表達,於是他只能不斷的藉著舞步跳躍。從開場跳到終場,從床上跳到墻上,從踼踏舞跳到芭蕾舞。說話柔柔細細,文文靜靜的小婷說:「看不懂,一直跳而且表情好奇怪。」也許幸福的孩子們不會懂,在極度壓力與情緒壓抑下的比利,跳舞是憤怒的出口,是挫折的避風港,更是自我的真實面對。

 但威金森老師懂,這位由國寶級演員茱莉華特絲所飾演的舞蹈老師,正是比利人生中難得的伯樂。她慧眼看出比利的天份,在無法取得諒解的情況下,偷偷地教導比利,並協助他投考英國皇家芭蕾舞學校的計劃。

 至於早逝的母親,並沒有在比利的夢想中缺席,因為留給比利18歲的信,被提前拆閱了:「我對你來說一定很遙遠,但這樣也好,此時已經事隔多年,我已經錯過你的成長,你的哭泣,歡笑、吼叫,以及責備你的機會,但我會一直在你身邊,陪你走過一切,直到永遠,我以認識你為榮,我以生下你為榮,永遠做你自己。」

 比利終於知道最好的決定就是選擇「事實」。他喜歡跳舞,這是最單純卻也最具說服力的選擇。因為當父親「真正」看了他的舞蹈之後,再也無法壓抑內心的激動,他相信兒子的天才,他了解自己的時代過去了,可是比利卻有機會迎接美好未來。他決定,即使犧牲榮譽,也要給比利一個希望。

 這樣的愛最動人,超越價值、超越傳統,只因:「他是我的兒子,值得我愛。他有天份,值得與眾不同。」

 當比利考上皇家芭蕾舞學校的同時,罷工宣告失敗,階級對抗終究是神話,比利的「與眾不同」反而成為衝出命運牢籠的另一途徑。但這結果是意外,對小比利而言,舞蹈沒有那麼複雜,它只是忠於自我的實現,就像評審老師問他:「你跳舞時有什麼感覺?」

 他回答:「感覺蠻好的,本來有點僵硬,一旦跳開來,我會忘記一切,彷彿消失了,整個身體都變了,好像體內有一把火,我就這樣飛起來了,像一隻鳥,像一股電流。」

 當「天鵝湖」音樂響起時,長大的比利果真在倫敦的舞台上飛起來。那份榮耀,他的父親和哥哥在台下共同參與。然而在我的讀書會裡卻留下了疑點,不愧舞蹈班底的小萲問:「他跳的是哪一個角色呢?變成天鵝的是公主,不是王子,可是他跳的明明是男天鵝。」原來比利還是沒變,堅持「與眾不同」的他,繼續在舞蹈藝術裡巔覆。

 而我,則有那麼一點得天下英才而教的小小虛榮。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eyang&aid=816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