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金年華》─(8)
2007/10/07 13:44:57瀏覽977|回應0|推薦7

Chapter 2‧寫給你的電子情書
8.
  
正當碩白將郵件寫完寄出後,忽聽見門鈴聲響起,於是他到客廳接起對講機。
  
「喂,找哪位?」
  
「辜碩白,掛號。」樓下郵差制式般的聲音說。
  
一聽到掛號信,碩白心裡一緊,「喔,請稍等」他掛上對講機聽筒,進房裡拉開抽屜拿了圖章便急急忙忙下樓去。
  
他遞了圖章給郵差,從郵差手中接過那封掛號信一看,果真是士林地方法院寄來的出庭傳票。看著手中那紙法院傳票,他心頭狠狠一震,情緒瞬間加速度般跌盪谷底,心情簡直壞到一句話也說不出來。此時他臉上的線條僵著硬化,無力感像海潮般一陣陣襲向他的心岸,儼然已快要將他勇氣的沙丘淹沒了。
  
他捨電梯不搭,孤獨循著階梯攀爬上樓。他一個步子一個階梯,階上像有黏膠黏住腳似的令他抬不起腿來。
  
回到電腦桌前,他將握在手裡的那封法院傳票扔在桌上,草草結束視窗裡的工作,關掉電腦。
  
他找到一只酒杯,傾注醇厚濃烈的高粱酒在杯裡,呼嚕一口就將杯中的烈酒一飲而盡。一連幾天多半的時間裡他除了喝酒醉睡,根本就毫無心緒執行手邊的工作或其他的事情。即使在極短的,他清醒的時間裡,當電話鈴聲響起時他也充耳不聞。
  
午后,碩白家門外一陣急促的門鈴聲乍然響起,這時他正昏昏醒來,抱著疼痛欲裂的頭趿了拖鞋啪啦啪啦的走到客廳開門去。屋外的霆鈞見碩白開了大門,不待他開口便急急鑽進屋內。
  
「喂,辜碩白,你最近幹嘛?打電話都找不到人,跑哪去了?」
  
碩白無精打采的,「沒去哪兒呀,都窩在家裡睡覺。」他不太搭理霆鈞,逕自走回房內。
  
霆鈞覺得碩白的話少得詭異,跟著他走進房裡。進房後見他桌上電腦旁置有一封拆閱過的法院傳票,瞭然於心。
  
「你是不是心情不好?是因為這個嗎?」霆鈞拍拍碩白的臂膀,指著桌上的傳票問。
  
「我不打算出庭應訊,管他法院寄幾封傳票來。」
  
「你都不去出庭,不好吧?到時候被通緝了怎麼辦?」
  
「跟一個可能被通緝又沒錢的人當朋友很丟臉吧?你可以不要理我」碩白像是放棄自己也放棄世界似的,對此時的他而言,或許一切都擺爛是最好的方法吧。
  
霆鈞聽了碩白的話,生氣,「喂,兄弟啊,你這什麼話呀?我對你如何,你心裡應該很清楚啊。你說這話豈不是要傷我的心?要不是念在你心情不好,我還真想好好罵你一頓。」
  
碩白一聽,長長歎了口氣,「唉,我這輩子是去了一半了!莫名惹上這場官非、丟掉工作、情人離去、朋友迴避、股票斷頭、眾叛親離,老爸也掛了,剩下的就只是一個怨懟我的老媽、無力的老弟跟你這唯一的朋友了」面對生命的陰暗,命運撥弄的陰霾,他用盡了力氣拚搏,還是深陷谷底,翻不了身。他像一個鬥垮的武士,只剩一把手裡的劍了!到底,他該拚盡最後一絲力量,還是用自己手上的劍,了結自己的生命呢?他不知道,他真的不知道。
  
「碩白,我們倆是好兄弟,不管你今天變成如何,我一樣挺你。」
  
「蒙你不嫌棄,施捨我一口飯吃,不然……」碩白抑止不住悲傷,喉頭哽著說不出話,眼眶一熱淚水浮了出來。
  
霆鈞鼓勵似的拍著碩白肩膀,「兄弟,你有才華有才幹,說什麼我施捨你?其實是你幫我啊。」他由衷的珍惜眼前這個好友。
  
霆鈞離去後,碩白一人坐在電腦前發獃,就這麼愣愣的獃了許久他才懶懶的打開電腦,連上寬頻收信。一開啟Out look,一封接一封的信件傳了進來。沒想到才幾天沒收信,信箱竟塞了滿滿的郵件。這時,他快速瀏覽收件匣裡的信件,找到「荷花」寄來的e-mail,此刻心裡的暗室猶如點燃一盞小小的燈火似的有著星點光亮與溫度。他操控游標點選,打開她寄來的信件。
寄件者:荷花
日期:00000000日下午0000
收件者:魂
主旨:荒塜情
附加檔案:荒塜情
魂大哥,
  
謝謝你在我心情最低迷的時候給了我安慰,收容我的情緒,我覺得好溫暖好感謝!為了謝謝你,我把你網站裡記述過往情人的十五篇短文濃縮精簡後,花了一夜寫成一首散文詩要送給你。
  
當然,其他你所寫的關心時事的文章或小說,我也非常讚賞;非常喜歡。雖然一個人難免有傷痛,但除了自身的傷痛外,格局放大關心時事是我們這些小人物該有的一點點義務。我佩服你,因為你有這樣的胸懷。
  
給你的散文詩──《荒塜情》

  
碩白讀信後感動莫名,迫不及待打開附加檔案,讀起荷花所寫的《荒塜情》:

  
問?這荒塜裡埋葬的是誰?墓碑上的姓名早已風化磨滅,
  西風雲彩荒塜前掠過,埋葬不知名的亡魂,從不享祭掃的慰藉。

  星子說,那荒塜裡的亡魂,紅塵眷戀三百年,
  到如今,不捨離塵,在夜謐的荒街裡愁悵躑躅,
  在淒清的夜半游移挪徙,在月下窗台前聽著琵琶的呢喃。


  這是誰的孅孅手指,珠玉落盤的琤瑽。
  蹙指撥彈著紅塵的宮商角徵,一聲聽,踰越著幽魂的神靈,
  揪著,再不放過!
  原來,那一聲弦子的揪緊,是魂兒生前眷戀的倩兒,從初一,到十五。
  
…………

  
碩白讀了「荷花」所寫的《荒塜情》感動不已,看著電腦螢幕開啟的word檔案,那散文詩中的一字一句全勾勒出他與瀞妤相戀至分手的過往。他痛哭,淚水濡濕了身上的襯衫,心口像漏斗似的,開始滴漏著心中血。
  
看著令他感動至深的《荒塜情》,心裡雖想回信給荷花,但此時心卻如毛球般愈理愈亂!再加上法院傳票的事情擾著心緒,因此一連幾天他始終提不起勁,這一耽擱又是好幾天。

●◎●◎●

  
一個星期過去了,智薰莫名失去「魂大哥」的消息。她左思右想,胡亂猜測,怎麼也猜想不出他何故停止了寫信?
  
智薰每天連上寬頻收信,收件匣裡除了殺不完的廣告信,就再也沒有「魂」的來信了。而後連寫了幾封問候他的信仍一直得不到回覆,甚至在網站上也看不見他新PO的文章、小說或駐足於留言板回話的網蹤。她不禁反覆臆測著是不是他生了什麼病?還是工作忙到分身乏術;亦或發生了什麼意外?到底是怎樣的事情讓他不寫信也不再到網上說話了呢?
  
憋不住的憂慮像一團黑霧緊緊籠罩在心口,一切的疑惑即使想破了腦袋還是得不到解答。幾天後,她將擔憂網友的心事告訴舒眉,彷彿想尋求一種不安的紓解。意料不到的是,傾吐心事後的她反惹來舒眉一連串的揶揄取笑。這樣的訕笑令她沮喪,霎時也驚覺自己似乎投注過多的心神在「魂大哥」身上。
  
智薰究竟是入戲太深也太真,尤其在這冷漠的世界裡不該犯下這種錯誤的,她這樣告戒著自己。她試著讓自己深陷忙碌,藉以淡忘關於「魂大哥」的事情。就這樣過了好幾天,直到有天傍晚下班回家後,智薰又收到「魂」的來信了。她即將淡忘他的情緒似乎又有些波動,魂的來信就像在她心池裡投下一顆小小的石子,泛起一圈又一圈的漣漪

寄件者:魂
日期:00000000日下午0000
收件者:荷花
主旨:人間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

荷花,
  
妳埋首一夜,將生前系列的短文一至十五串作成一首荒塚情
,這份情意,魂怎承受的起呢?古人云:最難消受美人恩,我一介莽魂,這可令我為難得緊了。想一想,第十六跟第十七篇短文也早該貼一貼了,只是前一陣子忽感百無聊賴,覺得短文貼不貼上也不打緊。不過如有時間的話,等我貼到第三十篇,妳有空就可以將我的短文湊寫成三十小段的散文詩。初一到十五,月缺月圓;十六到三十,由圓復缺,恰如世情。
  
關於《荒塚情》,妳寫的好美,完全符合我留在腦海裏的回憶,也是我活到現在,唯一寶貴的記憶了。妳的認真與相知令我感動,讓我在冷漠的世界裡感受到一絲暖意,正所謂知音難尋。
  
一個人活著,應該有目標和方向。風聲雨聲讀書聲,家事國事天下事。舉例來說,政治人物活著,可能為了選舉或升官。美國總統的格局,以世界局勢為己任。即使一個平凡的人,也可以為家、為親人、為自己的前景努力的活著,那才真正叫「活著」。即使像我現在這樣一無是處;一無所有的人,我都努力在為自己找尋「活著」的勇氣與理由。無可否認,妳看到了我的另一面,墓地網站裏的文章,除了記錄過往情人的許多片段以及我的心境,不忘的還是關心社會關心弱勢。關心時事的文章算是我精神心靈所寄託很大的一部份,當然也是我想要展示的,至少這是現在渺小且一無所有的我唯一所能做的事情。但現實生活中呢?不幸的,人生大多數的不幸,就出自於現實。
  
每個人最珍貴的就是「曾經」吧!烙在心裏那些「曾經」的印子,逃也逃不開;揮也揮不去。既然逃不開,甩不掉,總是實實在在的發生過,怎麼辦呢?說穿了兩條路,一是先放下,往活路上走,心酸些、委屈些,終是有個盼望。另一條是死路,墮落,腐臭,最後掛點。我想,妳也有妳的傷痛,聰明如妳,怎麼選擇?
  
有空或有事就跟我說唄,我會儘可能早些回信,好嗎?希望妳一切都好。
                                     


寄件者:荷花
日期:00000000日下午0000
收件者:魂
主旨:Re人間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

魂大哥,
  
高興你終於回信給我了,收到你的來信心裡覺得有些激動!原本還一直擔心你是否發生了什麼驚人駭世難以解決的事情呢。
  
最近,我公司要辦簽唱會,而出版社兼職的文字工作也連緜的進行著。近期將會很忙,可能沒法子天天給你寫信了,但若時間允許,我還是儘可能抽出少許時間給你寫寫信,順便也聊聊彼此的心情或工作的近況。
  
至於我寫的《荒塜情》能讓你喜歡,我心裡確實非常高興!並且也很認同你信裡所說的:人都有傷痛,但除了傷痛之外,還是有很多人、事值得我們關心,我會期許自己的格局放大一些。
  
最後,我想既然你將我引為「知音」,那麼我應該告訴你我的名字,我是──夏智薰,你呢?
                                   
智薰

寄件者:魂
日期:00000000日下午0000
收件者:荷花
主旨:認識妳真好!
智薰,
  
很高興知道妳的名字,妳的名很好聽喲。
  
我是辜碩白,請多指教。
  
好好忙妳的工作吧,得了空再給我寫信。加油!
                                   
碩白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1282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