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走歐陸》見識花都~巴士底歌劇院外的一章
2007/07/12 23:51:44瀏覽1529|回應1|推薦4

剛從多陽的南部到這陰灰的城市,還真是有些不習慣。而這裡詭譎多變的天氣,大概是受了這個多元城市的影響吧?

在巴黎,只要買一種大眾運輸工具的「週票」或「月票」,就可以無限次數地在某段時期內任意搭乘公車和地鐵,方便而經濟。我就利用這樣的票,每天盡可能地往外跑,先認識幾個著名旅遊點,再發現新路線,半個月後,對巴黎市中心(一、二區)內的景點大致位置已經有了概念;然而,巴黎是個永遠可以發現新事物的地方。

第一次走出華人區(十三區)是到塞納河邊,退潮時的河岸,是巴黎人散步的好去處。陰霾的天空下,冷冷的塞納河,兩岸低垂的枝葉,一座座各具特色的橋樑,兩端一棟棟華美的建築,我發現:我已愛上巴黎。這個城市融合了各時代的建築,及各國的藝術菁英,氣度與遠見使她成為一座獨一無二的城市!

雖然預計只停留一個多月,但是發現「龐畢度」是個發掘不完的寶庫,便利用學生身份辦了一張「年卡」,光是慢慢地看這一期的展覽,就已經值回票價。買月票、辦年卡,感覺自己更像個巴黎人了!

同寢室的另一位台灣女孩,她找我一起去「巴士底」的新歌劇院看戲,跟著這位經驗豐富的「老巴黎」,我的膽子自然也大很多,雖然後來因沒買到票而作罷,卻見識到了場外的另一章。

這場戲因為是新戲、名演員的關係(也許還有其他我們不知道的因素),觀眾超乎想像地多,便宜的票早已預售一空。「老巴黎」帶著我四處尋找其他管道,尤其是在接近開場時,退票的人、賣黃牛票的人,甚至櫃檯票,通常會以低價賣出原本高價位的票,我們就等著這種好機會。

有另一群日本人排在櫃檯前,和我們一樣在等著櫃檯降價售票,一排人還在等著最後的幾分鐘時,突然見到一位女士,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突破警衛、衝進隊伍,一手交錢、一手交票地賣出一張只要「五十法郎」的票,前面那幾個錢早已拿在手上的日本人已經買到這些從天而降的廉價票了,我們兩個在錢還沒掏出時,那位女士已經被警衛趕出隊伍,票也全都被沒收,到嘴邊的肥肉就突然又消失了,只留下兩個還弄不清楚狀況的我們。這戲劇性的變化,也許比那場我們沒看到的戲更精彩。但事後我們分析:這場戲的最低價是「六十法郎」,所以那些票面上印著「五十法郎」的票是坐哪裡?

另外有一位老太太,她握著一張「250F」的票在隊伍旁找買主。一開始她想以原價賣出,無人問津,時間越緊迫下,她開始降價求售,無奈她總遇到需要兩張票的人。到最後,她竟答應以我們想買的票價「60F」賣給我們,見她眼眶濕紅、雙手發抖,我們卻愛莫能助,買不到兩張票,我們說好一起去逛街的。等戲開始,我們死心地離開劇院,回頭望一眼那個老太太,手握著那張賣不出去的票,兩眼顫抖、身體發直地站在售票口附近。

歌劇院最有名的還是「Garnier」老劇院,雖然還沒進去感受「歌劇魅影」的氣氛,卻已被她「巴洛克」的浩大氣勢所震懾。而巴黎的地標──巴黎鐵塔,在不同的天氣下呈現多變的風貌:時而朦朧、時而光鮮,當夜晚來臨時,霓紅閃爍,將夜空照得白澄澄。幾所負盛名的博物館:羅浮、奧賽、龐畢度,當然也是我迫不急待要參觀的地方。西堤島上的聖母院、蒙馬特的聖心堂,更是到巴黎必須「朝聖」的地點。至於那條浪漫的「香榭麗舍大道」及兩端的「凱旋門」和「協和廣場」,在我看來是被名聲渲染得太過分,還不如走在塞納河上的幾座橋上,更有與巴黎戀愛的感覺。

巴黎在密特朗總統時代有不少新建築,最有名的就是羅浮宮前由貝聿銘設計的玻璃金字塔,以及和舊凱旋門遙遙相對的「La Défense」新凱旋門。前者現在已是羅浮宮的入口,後者則是辦公大樓,那一帶也是新興的商業辦公區,一到假日是異常地冷清,平常則是布爾喬亞族的活動場所。

每回出門逛巴黎,總有一種「巴黎不愧是巴黎」的震撼,她的多元、多變及包容性,讓她成為許多人嚮往的城市。以前還沒來過巴黎時,對於法國有一種「百般無聊」的印象,來過巴黎,才算真正來過法國;但也有人說,真正的法國是在鄉下,巴黎是個例外。那我想,我比較喜歡這個「例外」!

延伸閱讀:Seeing Image《出走歐陸~留學與流浪日記》http://seeingimage.myweb.hinet.net/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ingimage&aid=108658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07/08/05 22:56
我常在想
住過紐約與倫敦後
如能有幸搬到巴黎住個一陣子
就太幸福了 :)

Sophie Seeing 施云(seeingimage) 於 2007-08-06 23:48 回覆:

對呀!我會很羨慕你的

世界上最精彩的幾個城市你住了一半了

另一半是哪裡呢?我還沒找到呢.....

世界這麼大,我想去的還有好多好多(很貪心),

真不知自己這輩子能不能走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