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威尼斯嘉年華又開場了
2012/02/13 21:31:32瀏覽528|回應0|推薦13

每年這時候是威尼斯嘉年華開場的時刻,2001年我在現場,天氣非常好,整個威尼斯古城像是一個大劇場,裝扮者滿足了表演慾,拍照狂也過足了拍照癮.....



以下文章摘錄自本人著作「出走歐陸~留學與流浪日記」一書...





有了上回坐夜車的擾人經驗,這次對於要再坐夜車去義大利,心中多了一些顧忌,不過這是最省時的選擇。



第一次坐臥艙,剛開始沒弄清楚,後來才知道原來一個包廂是六張床,平分成兩邊,中間層必須自行拉出,而中、下層的兩張床上下空間,連坐著都得彎著腰,至於最上層就得爬樓梯才上得去了。



更令人不解的是:查票員居然把我們的票收走,甚至還向另一位澳洲來的女孩要走了護照,說是下車前會還給我們。當時我有點擔心他也會跟我要護照,萬一被他發現我的簽證過期,不知又要惹出多少風波?幸虧他沒有。為了謹慎起見,我跟著他出去,看他走進隔壁包廂,我又跑去問另一包廂很吵的那家人,其中一位告訴我這是正常的,才和那澳洲女孩放心地上床睡覺。



這次的包廂只睡了三個女生,彼此都感到很慶幸,加上門可以上鎖,這回可安心了。睡臥艙還可以分配到一個全新的不織布簡易睡袋,雖然看似輕薄,在暖氣超強的包廂中使用倒已很足夠。



抵達威尼斯是早上七點,此時車站冷清,遊客中心當然還沒開門,幸虧我才來過這裡,印象還很深刻,而且背包不重,我就逛逛威尼斯的清晨再說。天空已經很清朗,只是色溫還很偏紅,所有的建築物都染上了一層玫瑰色,對處處風景的威尼斯來說,更是嬌媚無比。



買個義大利三明治Panini到聖馬可廣場當早餐,此時遊客還不多,除了多個嘉年華舞臺,和我兩個月前來沒什麼變化:空氣依然清新,透著一股運河的腥味;對岸的教堂也還在水氣中迷迷濛濛,陽光怎麼照也化不開似地;而整修中的樓面也依然蓋著畫布,一如嘉年華面具般,對沒看過的人來說,神秘面罩下的真相總是教人好奇。



有了手中的資訊才知道今天是嘉年華的第一天,下午有穿著傳統服飾的隊伍繞街遊行,停駐在三個定點的舞臺做表演,除了歌舞還有打鬥,看他們賣力的樣子,實在讓人分辨不出是真打還是做做樣子而已,可以確定的是那長矛真會刺傷人的。



遊街隊伍對我這個不諳歐洲文化的外國遊客來說也是有點難懂的。最前面由三個被高舉的紙人帶頭,然後是打扮像王宮貴族的人(也不知是演員或者是政要官員),接著有十幾個白衣美女,有的分別被四個壯漢抬著走;還有樂隊、平民百姓、婦人、小孩,甚至衣衫破爛的乞丐,個個古裝打扮。其中最自由的是四個踩高翹的弄臣,前前後後無拘無束地跑來跑去,逗逗圍觀的群眾,常無釐頭地作弄人之後大笑著離開,是其中最受歡迎的人物了。



廣場上最會搶鏡頭的,莫過於那些身著華服、臉戴面具的男女老少,有的則是動物、非生物打扮,DIY的也有,遊客們也大都共襄盛舉,買個面具、小丑帽戴戴,或是在路邊找人畫個臉譜,買些五彩碎紙,遇人就灑你個滿頭彩。廣場、港邊、橋上、大街、小巷,滿滿是人,處處是五彩繽紛,和上次來威尼斯的印象很不一樣。只是我弄不太懂那些華服面具下的威尼斯人,是懷古?是樂趣?還是不甘寂寞?他們都很樂意配合拍照,有人甚至是搔首弄姿擺出各種姿勢在街頭做專業演出。



為期兩週的嘉年華期間,日日有表演,夜夜有音樂,聖馬可廣場有時民俗樂音飄揚,有時搖滾噪音大作,有時又爵士藍調悠然,所有節目都是免費參與,沒有圍牆,沒有門票,遊客一船一船地被載來,離島的居民也是一進港就開始了他們的演出,身穿彩裝,手拿樂器,與港邊的面具華服爭寵。時空彷彿倒流了幾百年,在這裡,此時只有歡笑,悲傷在港邊止步。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ingimage&aid=6112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