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非花
2009/12/13 10:35:46瀏覽538|回應0|推薦45

春秋之教也,屬辭比事;失之在亂。

禮記學記


上週觀看了中天一段關於六十年前海峽兩岸的歷史鋪述。


劉芳剛是樂蒂新片「霧」的編劇兼導演,雖然,他認識樂蒂只短短的一個時期,但卻感到很惋惜,樂蒂這一死,使他在國泰的第一部片,受到了影響。不容易找到一個更適合的人選代替她演這一部片,因為片中的角色,就跟樂蒂的性格和遭遇很吻合,也是講一個婚姻失敗的少婦。

記者問:「你這個劇本是不是專為樂蒂而寫的?」

劉芳剛:「不是,我這個劇本是兩年前就在羅馬寫好了,那時樂蒂還沒有跟陳厚鬧離婚。」

這部片,是談及新舊婚姻觀點問題,樂蒂飾演一個鬱鬱寡歡的少婦音華,被夾在傳統婚姻與現代婚姻的夾縫中,她的婚姻失敗,但卻苦忍著,沒有勇氣衝破藩籬,至無所適從。她嫁雞隨雞,跟丈夫崔守成廝守,沒有鬧離婚,可是,對於以前的愛人林陽,沒有忘懷,一直受著精神上的折磨。

樂蒂的角色,個性比較內向,但處事較有主張,她的性格是憂鬱、嫻靜和純良,就一如樂蒂本人一樣。劉芳剛說:「她戲中的丈夫不像陳厚。」

http://article.netor.com/m/jours/adindex.asp?boardid=42297&joursid=39848


曾經上過上述這位劉芳剛老師的課,關於這件並不屬愉快的事,在他的腦海中應該也帶有不可磨滅吧,在課程間也曾無意中提及過,只是到了那已接近是三十年後,他所陳及的方向,似乎已是種淡淡的解嘲了,說他雖曾忝列香港十大名導之名,事實上那也僅只在那次記者的扶靈的報導中,而事實上當時他在電影上的努力也才剛起步。

這位老師後來走向了演員的教育訓練,至於那之間是僅是一種冥冥中的冥冥,還是他也曾從這件事看向了「演員」這個位置在現實世界所處的「虛妄」與「真實」之間,還更另曾有過發心,就讓人不解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3583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