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礦.坑
2009/08/01 12:28:38瀏覽482|回應0|推薦33

第一次聽見「豬哥亮」,是在看了他的節目中。

那年寒假開始,一位抱怨過從小跟著父親的工作遷徙,老交不到朋友的同學,又隨他父親的工作遷到高雄,邀我下去玩幾天,他母親教會裡的說是股東的友人送了他母親幾張招待卷吧,忘記那時是叫紅寶石還是藍寶石了。

印象中當天的觀眾有九成以上,節目裡也只記得有黃仲崑跟蔡幸娟了,而「豬哥亮」主持的喜感中也中規中矩,並沒有蓋過那些歌曲的表演,到了末尾還有個話劇他才似乎是主角,內容雖然忘記了,但感覺中論述的市民跟警察雖帶些主觀,但慈悲也還不掩正義,在觀眾不時的掌聲氣氛中,感受起來於我還算舒服,雖然同學出來的感受是寧可在家聽唱片、看影集。


後來再遇上「豬哥亮」是在漁船上了,船公司在船上備有二、三十卷的錄影帶。

錄影帶在軍中時看的最多。單位裡有夜點費的,到達前那筆錢慣例就用在那了,不過習慣上那時一向租港劇及影集為多,沒有「豬哥亮」。

剛開始也看了不少,特別是週末、日留守。分隊長也不怎麼叨唸,有時我也看到十二點,不過有些人真的比較疯,有不少次隔天早上起來時,還看見那種電扇吹著拆開外殼放影機看的情形,而且在後來知道那台放影機的來歷後,自己就更是節制了。

下到單位後好久才知道單位裡有個兵員車禍亡故的事,而雖然那次他們是去送公文的,但家屬傷心之餘說出過他們私下合夥買放映機的事,上級單位才又出錢買下那架放映機的。

我到單位時較幸運吧,是恰好坐著輔導長巡視兼送書籍的順風車,不像有位陸官正期剛畢業的分隊長,自己背著個大背包轉了兩趟車走了半個多小時山路的,後來聊天時還抱怨過若是在美國決不會這樣對帶一個西點軍校的畢業生的。

其實那天不曉得是什麼狀況,那兩落書堆起來大概可以淹過我的胸部,退伍前也沒再見過這種情形,每次都只補個幾本的,為此我應該比其他人更早注意到那些書籍或跟書籍較為有緣的。

當時的漁船上的衛星電視還不普遍吧,那些錄影帶差不多就是船上唯一的休閒娛樂,而在未到達漁區前的七、八天夜裡,應該就播放過一輪了,而在後來避颱風或到半夜都遇不上漁群時,也有人會要求船長播放,船長有時煩了,也乾脆叫他們自己去放,那就是重複了,而當時船上有七個十六、七歲的青少年,當時應該就想過那種帶戲帶謔的調調,在重複播放下對他們的形成,不過船上真的缺娛樂設施吧,那除了剛開始作業不久,報務員問我對船上生活的感觸後,我表達了些許顧量他們兩性思考的萌發,色情片就請船長自己關起門來看,坦白說對於當時還陌生的的報務員,那個提議我都仍帶些怯怯,至於「豬哥亮」我就開不了口了,或是吧,與其讓他們跟二副話虎皮或睹十三支,寧仍他們有幾首歌是聽進去的。


八、九年前有了吧,一位筆談過幾次的網友的網頁上有個訊息,關於他跟老師同學合開了個人體畫展的。

當時的工作較為體力及機械吧,又為了想多點安靜住在外頭,一天兩個便當的過了也有一段時間吧,很是僵硬的,而且坦白說那種體力後的安靜於我來說,仍進不到自己想要的閱讀裡,雖然通常五點半以前就下班,七點前晚餐沐浴都結束,衣物除非特別髒的,還都週末回家洗。

那是個油畫展吧,坦白說我應該也還不到比較欣賞的能力,而且現在的攝影技術發達吧,一、兩百幅中,讓我稍曾駐足的只有兩幅:一幅是入口的巨幅,五個只用色彩形體表達的喜悅躍昇,非寫生;一幅是裡頭少數幾張的三十公分左右小幅,畫的是一個裸體的老年男子,低頭的坐在凌亂昏暗房間的矮凳上,矮凳旁有隻倒下的米酒瓶。

保留那幅大幅的歡騰,那幅小幅出來後就當敬誡,至於其他的,雖然聽過些線條、構圖、用色、筆法,但那也還不是自己欣賞能力能到位的。

關於那時同事下工後的生活,我曾受邀也拜訪過一些,更年輕的在家裡看電視上網有之,更年長坐在家門口跟鄰居們喝茶喝酒有之,要他們作消費性的欣賞,可能性應該都不大吧,拿那天來說,百來公里的車資加上時間,若不是有那幅歡騰,加上還到附近風景區逛逛,還真有些捨不得。


自歌曲經 MV 切割後,悠揚的餘韻對年輕的一代來說,就不知道是多了自己的影像,或者失去了自己的圖像了!

自六十集的連續劇被收視率切割後,以往傳達或者溫馨或者正義的主軸概念都模糊了,剛開始稍有點氣勢的,後來都沒完沒了的在比長度,劇作團隊本身都在一種貪婪的生存中了,又該如何冀望他的傳達呢?

當然的,忘記了誰分析過的,得到八千萬的人口,對於文化產業才是個夠規模的經濟體,在奇葩杷與浮濫間,對於目前還是想到了《菸草路》背景中那個礦挖完後的礦區。

「都是表演」,今天的報上有記者轉述了藝人轉立委及立委轉藝人的對話結論,坦白說聽來頗是難過的,不過目前「民主」能提供的額定電壓就是如此,也只能希望每位觀眾身上的阻抗少些,別過度發熱,相信沒有人希望伊甸的入口又再關閉,一般家庭出身的小孩別說成長在伊甸,連想認識伊甸都還得必須通過火龍把守的日子到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3185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