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才傻小子[06]豬仔的情書
2007/04/13 16:40:20瀏覽802|回應0|推薦2

 豬仔的情書                       詩影

    他從小就長得肥嘟嘟的,胖胖的模樣,很討人喜愛,爸爸幫他取個「豬仔」的綽號。綽號叫慣了,大家都忘了他的名字——甄聰明

    豬仔的爸爸是大學國文系的教授,他好像故意不給爸爸面子,每次國語考試成績都是三、四十分,更奇怪的是數學總是考一百分,再難的題目也考不倒他;大家都說:他是數學天才、國語白痴。

「五年級了,國語還是考四十幾分!」爸爸在電腦前寫文章,題目是「如何提高現代學生的國語文程度」。他看到豬仔帶回的段考考卷,簡直氣瘋了。他已用盡辦法——包括獎勵,國語成績八十分以上,就有獎金;再考不到六十分,要罰跪背課文…‥。可是,他永遠沒辦法提高豬仔兒子的國語程度,真傷腦筋。

    豬仔過來!」爸爸把他叫進書房,大聲吆喝:「給我跪著背第四課課文——【發明家狂想曲】。」

    豬仔跪在書房的地板上,他和往常一樣嘟著嘴,情不願地拿著國語課本,卻想著別的事。他這次想的可是天大的祕密:最近,他偷偷喜歡班上的「玫瑰花」——她烏溜溜的長髮,紮著紅色蝴蝶結,笑起來有深深的酒窩,櫻桃小嘴、丹鳳眼、新月眉、高挺的鼻子,擺在鵝卵形的的臉上,就像花園中嫣紅的一朵玫瑰花,好美好美——這也是豬仔暗自稱呼她「玫瑰花」的原因。

玫瑰花:我覺得妳越來越(票)亮了,每次上課的時(後),我都 偷偷看妳,我知道妳喜歡班長,ㄒㄧㄢˊ我國語成績太差,可是,我 很想要和妳做朋友,不知道妳願意嗎?如果妳答應我,我會更 用功讀書。祝福妳                                                                                                                         快樂!                           甄聰明                                         

 豬仔把信夾在聯絡簿上,爸爸看到了,搖搖頭:「讀到五年級了,還把【漂亮】寫成【票亮】、【時候】寫成【時後】;嫌棄的嫌不會寫、用注音的,語文程度差,想寫情書追女朋友,作夢呀!唉!」 

    爸爸想起年輕,追豬仔的媽媽時,寫的情書不是蓋的——每封都感動她的肺腑,讀起來讓她忘記吃飯、睡覺。他嘆氣後,腦海裏閃過一個念頭。「對!試試這個辦法。就這樣!」他偷偷抿嘴一笑。

    他打開電腦的【說亦通】精靈,利用音效卡,裝上隱藏式擴音機。等到一切準備妥當,他向豬仔交待說:「爸爸有事,出去一下,電腦別關機哦。」

    他躲進主臥室,透過監視器,把書房裏的動靜看得一清二楚;以無線麥克風,扮起凡事通的角色。

    豬仔一看到爸爸走出書房,憤憤地把國語課本丟在地上。這時,突然耳邊響起:「豬仔,過來!」豬仔嚇一大跳,屋裏明明只剩他一個人,怎麼有人叫他的名字?他東張西望,正感到奇怪時,很像爸爸的聲音又傳來了:「豬仔,是我叫你啦!」

   豬仔走到電腦螢幕前,電腦又說話了:「豬仔,我知道你喜歡班上的玫瑰花,對不對?」

    「你怎麼知道?」豬仔很納悶,電腦怎會講話?而且聲音有點像爸爸;爸爸不在書房裏呀。

    「我的名字叫凡事通,我像神一樣,什麼也知道。」自稱凡事通的電惱又出聲了:「你的聯絡簿裡夾了一封情書,對不對?我告訴你:那封情書有兩個錯別字——【票】亮的票要加【三點水】、時後的【後】要改成等候的【候】。還有,國字【嫌】,是【女】部加【兼】。情書寫不好,玫瑰花怎會答應當你的女朋友?真是天大的笑話!」

    「那我怎麼辦?」豬仔著急了,心想:玫瑰花如果不理他,他不是失戀了嗎?失戀聽說很痛苦,我才不要失戀呢!「凡事通,你既然厲害,連我寫的錯字都知道,你有好方法讓玫瑰花當我的女朋友嗎?」

    「哈、哈、哈,這簡單嘛,女孩子都喜愛濃情蜜意的情書,只要你能寫出真摯動人的情書,就能獲得芳心。你聽說嗎?羅家倫寫了一百封文情並茂的情書,追到了美麗的校花;徐志摩的情書——【愛眉小札】,可當文學作品閱讀。」凡事通停頓片刻,故意譏諷他:「可惜呀可惜!你沒有羅家倫的文筆,也缺乏徐志摩的才情,國語文程度那麼爛,當然寫不出動人的情書。」

    「我真後悔。」豬仔懊腦地說:「以前,爸爸叫我背詩詞,讀國語課本的課文,練習寫文章,我都當做耳邊風,所以,現在連情書都寫不好。那個美麗又可愛的玫瑰花,一定不喜歡我。」

    豬仔的眼淚差點掉下來,他喃喃自語:「我怎麼辦?怎麼辦?」

    「我可以幫你呀,我凡事通寫的情書,保証讓玫瑰花那位小女生喜歡得不得了,喜歡上你。」凡事通接著說:「不過,我總不能幫你寫一輩子的情書;這樣啦,我每個禮拜幫你寫一封情書,但你要背兩首唐詩、一篇課文,講兩個成語故事給我聽,怎樣?」

    豬仔站起身子,從書櫥把【唐詩三百首】與【成語故事】兩書取下,隨意翻翻。為了追到他喜歡的玫瑰花,他欣喜答應:「好。」

    「我們約定,每個禮拜一的下午四點,你把詩文背給我聽,成語故事講完,我就幫你寫一封情書。」

    OK——」豬仔露出笑臉,聲音充滿喜悅。

    「好啦,你爸爸快回來了,你快回去跪在地板上背課文。」凡事通叮嚀道:「記住,每禮拜一下午四點準時開機,叫出【說亦通】精靈,我就能和你對話。」

     豬仔快速拿起地板上的【國語】,愉快地背著。這時,爸爸走進書房,若無其事地問:「豬仔,課文背好了嗎?」

    「爸爸,我保証會把它背得滾瓜爛熟。」豬仔想到和凡事通的約定,情不自禁在心裡喊著:愛情萬歲!他一想到玫瑰花,心頭就有一股喜孜孜、甜蜜蜜的感覺。

    豬仔變了,在家或在校,都手不離開三本書——【國語】、【唐詩三百首】、【成語故事】。他不分晝夜,都在背詩詞文章。除了爸爸,每個認識他的人,都詫異這種大轉變,也不知他因何而變,連一向對他不滿意的媽媽都露出笑臉,豎起大拇指誇讚:「豬仔,你終於開竅了,這樣努力下去,你的國語文程度突飛猛進,爸爸不再丟臉,媽媽的臉上也有光彩。」

    爸爸利用空暇拜訪豬仔的級任導師,查出玫瑰花的真實姓名——余曉虹,親眼觀看她的長相特色,閱讀「學生資料簿」記載的家庭狀況、興趣、專長…‥。並且,把所有的資料記錄或影印,帶回家研究、參考。

    星期一放學回家,趕上約定的時間,豬仔坐在電腦桌前,開機、用滑鼠點了螢幕上的【說亦通】精靈,凡事通好像早已在等他似的:「豬仔,怎樣?余曉虹對你的情書反應如何?」

    豬仔嚇了一跳,凡事通真夠厲害:我剛打開電腦,他竟然先開口說話;我沒告訴他,他也知道玫瑰花的名字,他真的很「神」。

    「我把情書偷偷放在她的鉛筆盒裡,她也看到了。」豬仔回憶當天的情景:「她看了我一眼,微笑一下,有點臉紅,就把那封情書放進書包。」

    「嗯,情況還不錯,表示她不討厭你,只是有些害羞。」凡事通分析道:「只要多寫幾封情書給她,一定有希望的。」

    「好嘛,依約定,我先背課文和二首唐詩,講二個成語故事給你聽」豬仔的語氣帶著喜悅:「你要再幫我寫情書哦。」

    「當然,這是我們的約定。」凡事通說:「你背吧!」

    豬仔背完【發明家狂想曲】,又背杜甫的【旅夜書懷】、【春夜喜雨】兩首詩。背得一字不漏,迅速暢快,如行雲流水。接著講【傾國傾城】、【螳螂捕蟬】的成語故事。短短一個禮拜而已,他體會了詩文的意境,了解了成語故事的來源和深奧,也體驗到文學的趣味。

    凡事通很滿意:【   Very  Good】,開始替豬仔寫起情書。

美麗的玫瑰花                                           

    自從上禮拜寫情書給妳之後,雖然妳還沒回信,但是我的心靈卻充滿喜悅與希望。以前,我的國語成績差,文筆不好,最近我都在加強語文能力,希望有天像【人間四月天】的徐志摩一樣,寫出一流的情書給妳。                                          

    我覺得妳很漂亮,所以稱妳為玫瑰花。最近幾天,我發現妳的丹鳳眼加上新月眉,是溫柔與聰慧的表徵;妳總是露出甜甜的微笑,像飄著幽香的百合花。妳微笑的樣子好美,我很喜歡看。                                         

    我知道妳的媽媽是白衣天使,照顧病人,很有愛心;爸爸在一家公司當經理,家中還有一個可愛的弟弟。妳能體諒父母的辛苦,在家會幫忙做家事,教弟弟做功課。妳的優點實在太多了,我從今以後,也要多向妳學習。對了,聖誕節快到了,我衷心祝福妳——                                                平安快樂!                             欣賞妳的甄聰明敬上  

   「要寫出獨一無二的情書,必須針對她的特點描述或讚美,讓她覺得你了解她。讓她感受到:這封情書,是珍貴的,只有她能夠擁有。」凡事通豬仔把剛完成的情書列印:「所以,你要多了解對方的優點、特徵與背景,而且以具體、誠摯的文句來表達;千萬別亂抄【情書大全】書中,那些什麼『海枯石爛』、【天長地久】俗透的句子。」

    豬仔覺得凡事通,真的「人如其名」,不但知道玫瑰花的家世,而且對寫情書有獨特的見解。今後,他對玫瑰花要多觀察與了解,多下苦功訓練文字表達的能力。

    就這樣,每週一的下午四點,豬仔都在電腦桌前,背課文、背唐詩、講成語故事。凡事通也遵守諾言,每次都幫豬仔完成一封內容「很不一樣」的情書。

   (為了更方便與豬仔對話筆談,爸爸特別又在臥室裝了一部電腦,與書房的電腦連線。)

    當然,聰明的凡事通,為了磨練豬仔的文筆與靈思,慢慢地要豬仔自己寫情書,他退居指導的角色。

    愛情的神力實在太大了。整整半年多的時間,豬仔的內心都瀰漫著一股興奮、希望。真的是「有夢最美」,他幾乎把五年級的二冊【國語】課文全背熟了、六十首唐詩可倒背如流、了解並講述六十個成語故事。他的國語考試成績飛躍到一百分,語文知識與能力,在班上遙遙領先。

    他參加校內的國語文比賽,作文得到全年級冠軍;代表學校參加縣賽,也獲得第二名。他更是講故事的高手,對歷史典故懂得很多,同學給他「豬仔博士」的雅號與尊榮。

    他的情書越寫越好,玫瑰花每次看他寫的情書都笑咪咪的,把它當寶物珍藏;當然,她也一次比一次更喜歡豬仔

    有天,班上不知誰傳說的:豬仔家的電腦裡有個「藏鏡人」 ,名字叫什麼「煩死童」的?給余曉虹的情書,都是他替豬仔寫的。

    「真的嗎?」許多同學都問豬仔。有的編了「繞口令」開玩笑:「煩死童萬事通,替豬仔寫情書追曉虹,情意濃濃贏得芳心,不知將來曉虹豬仔,還是嫁萬事通的煩死童?」 

    「開玩笑,難道我作文比賽得獎也是假的!」豬仔當然不能承認凡事通替他寫情書的事,以免玫瑰花生氣不理他。但他和同學一樣奇怪:為什麼家中的電腦裡會有個凡事通

    他左思右想,回到家中吃晚飯,還一臉迷惑。媽媽發現了,問他為什麼心事凝重?他吐露出祕密,把凡事通幫忙寫情書,到同學編「繞口令」的經過,詳細說給家人聽。

    豬仔,你是不是生病發燒了,還是看太多【鬼話連篇】的靈異節目?」 媽媽臉色驚憂,摸摸豬仔的額頭:「電腦裡怎會有什麼的,和你講話?幫你寫情書?」

    「我說的話都是真的。」豬仔說:「我還要感謝凡事通呢!要不是他要求我背詩文和成語故事,從替我寫情書到指導我寫情書,我的文筆不可能這麼棒的!」

    「我相信這種事!豬仔。」爸爸的話,讓媽媽滿臉疑問:「別說寫情書,以前的「童話」,慢慢都會成為真實生活的情景,像「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盜」一文中的「芝麻開門」,當今的科技已經辦得到:回到家,只要在門邊喊一句「芝麻開門」,透過電腦的聲音辨識系統,門就開了。」

    「那小偷如果知道每家的【開門暗語】,豈不是可偷遍天下?」媽媽提出疑問。

    「每個人的聲音波紋是不同的,小偷知道【開門暗語】也開不了門。」爸爸進一步解釋道:「聲音要先向電腦設定,同樣是一句「芝麻開門」,電腦會分辨誰是真正的主人。」

    凡事通??」豬仔聽了爸爸的話,彷彿領悟了些什麼:「電腦,什麼事都懂嗎?」

    「這個問題,你去問凡事通吧!」爸爸說:「他應該很清楚。」

    又到了豬仔盼望的約定時光,一開機,他就連忙問道:「凡事通,你什麼事都懂嗎?」

    「集合眾人的智慧,讓我懂了很多事。」凡事通.回答說:「你想想,電腦是人發明的,全世界的專家都在網路上提供研究成果,你需要什麼,他就可能給你什麼。譬如:丹鳳眼、新月眉的特性是溫柔聰慧——這是研究面相的專家說的,我看了網路上的資料,所以我曾在情書裡這樣讚美玫瑰花。」

    「哦。」豬仔有點懂了:「原來,你是利用許多人的智慧,才什麼事都懂。」

    豬仔,你有點懂,但還沒完全懂。」凡事通說:「更重要的是:所有資料,都要靠你去搜尋、取捨、運用,你才能萬事都通。」

    豬仔推測道:「如果我懂得運用電腦,也能成為無所不知的凡事通呀。」

    「沒錯,以後你不必依賴我了。」凡事通說:「今日,看完你寫好這一封情書,我就可以放你單飛了。」

    「真的,要說Bye—Bye了?」豬仔露出不捨與感激的眼光。他決定寫出一封讓凡事通看了感到欣慰的情書。

可愛的玫瑰花                                             

    謝謝妳的回信,妳在信上對我的讚美,對我鼓勵很大,謝謝妳。                                         

班上有同學傳說:我家的電腦裡有個煩死童幫我寫情書給妳;其實,他的名字叫凡事通,不是煩死童。我承認他曾代我寫過情書,並要 求我背詩文、唸成語故事。後來,他指導我寫情書,只提供些意見;大概寫了十幾封之後,他就要我自己寫情書了。                                         

    凡事通是誰?妳一定很好奇。我目前所知道的是電腦的一個「代號」而已。只要會搜尋、運用電腦資料的人,就能成為什麼事都懂的凡事通。換句話說,不論妳或是我,只要學好電腦都能成為「凡事通」。                                                         

   我的語文能力能如此棒(不好意思,太自誇了),除了凡事通的恩賜外,妳是幕後的最大功臣;由於對妳的欣賞與傾心愛慕,所以有一股龐大的感情力量驅策著我,日夜不懈地去加強語文能力,以寫出感動妳心靈的情書。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89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