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才傻小子】01自序..我的童話王國
2007/04/08 10:18:44瀏覽922|回應0|推薦2

我的童話王國                        ◎詩影

~~【天才傻小子】自序

    我的文學園地裡,長了各式各樣的文學花樹,其中有一種很美麗的文學花朵,它就是「童話」。

    這種美麗的童話花朵,在一些兒童文學家的園地裡,好像很容易栽培和繁殖似的,總是滿園盛開、春意盎然,一朵接著一朵綻放。可是,它在我的文學園地裡,歷經二十多個春秋,總共只培植出六朵花兒。實在少得誰也不敢相信。

    這六朵童話之花,它是我的精心傑作;雖然數量極少,但是它的品種卻是一流的;至少,每一朵都有它獨特的生命,不是隨處可見的。雖然數量少,它卻是我的最愛~~我只能這樣說。

    我寫的童話,好像不只是「想像的趣味」而已。沒錯!童話就是要讓讀者看了哈哈大笑。笑完了呢?如果腦袋還是空空的,一點思想上的省思或情感上的悸動都沒有,那種童話大概也不是我想寫的。我的童話花朵,取材自人間的人物或事件,經過情節與時空的虛擬演化,釀造了一點點溫暖或夢想,又回去觀照人間、也給我所愛的人兒們。

    【瑪琍與神童】這篇得獎作品,大家對它的讚美,已經給我太多的驚喜,請您看看書後的【附錄】,我就不說它了。

    【豬仔的情書】、【瑪琍與神童】、【天才傻小子】等三篇,多少和科技有關係。電腦科技的創新與人類基因的發現,將是影響我們生活、以及未來世界的兩大要素。凡事就如老子說的「禍福相倚」,要如何去善用它,而不被它所害,將是我們更重要的課題。

    【英靈的法寶】與【金巫婆傳奇】兩篇,前者源自政治事件,後者源自政治人物。政治似乎是少數「偉大」人物玩的把戲,在種種把戲下生活的蒼生百姓,有時是無辜又很無奈的。他們惡劣的動作和聲音奇大無比,彷彿天下是由他們主宰的;我寫寫童話,表示一個小市民的心聲,大概不過分吧!

    【榕樹公公與白彬】一文,源自教育的環境裡。白彬是我目前教的一個孩子,他輕度智障,卻十分可愛;那棵榕樹,矗立在教室外的校園裡;上課的時候,抬頭望向窗外,就能看到它長長的金色鬚根和安祥的容顏。我用白彬和榕樹公公的特點,創造了這篇有情義的故事。

    一切都是因為有愛,愛我的國家、愛我的學生、愛我有緣認識的人,甚至世界上所有的生命。連金巫婆殘忍的結局(雖然她罪有應得)都是我不願意的;真的,美麗的童話,就是要寫出人世間寶貴的愛和溫情。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879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