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 - 富豪飯堂《福臨門》小吃
2013/01/18 00:04:40瀏覽13605|回應2|推薦59

記了中產食堂,也來說說「富豪飯堂」。要稱得上富豪飯堂,總要有富商名人加持;城中有頭有臉的人物鬧緋聞、搞爭產、爆內線交易時如正好被狗仔隊拍到在此出沒,江湖地位可就確立了(笑)。

若說港島銅鑼灣、灣仔一帶,昔日《新同樂》、《農圃》,今日《西苑》、《福臨門》都曾被冠上這稱呼。香港開埠早、富得早,各年代雖然總是有暴發戶,但也多得是懂飲識食的世家之後,所以這些店也得真的好吃,不能光靠「蔘鮑肚翅加燕窩」充數。

有幸沾光吃過幾次灣仔福臨門,但已有一陣子沒去;至於這家與總店同為星級餐廳的九龍店,更好像是(至少翻修後)第一次踏入。雖是集團第二家店,也有 35 年歷史了,裝修後的環境很舒適,價位自然也不菲。親戚沒看菜單、直接與經理配菜,熟客點菜法。

燒腩

燒腩兩整條,雖已切塊,還是比擺成麻將牌般整齊四方的流行手法「豪邁」。皮脆、肉瘦了些,雖沒預期的那麼嫩,但也不差,沾少許黃芥末,配啤酒、下飯都行。

蜜汁叉燒

蜜汁叉燒肉比燒腩勝出許多,鹹甜合度,雖不敢多吃肥肉,但其他部分也都腴而不膩、毫不乾瘦,不會輸給出名的西苑「大哥叉燒」。

上湯菜心鯪魚球

鯪魚球是街市(菜市場)就有得賣的淡水魚類加工品,但是入得了(酒樓)廳堂、也進得了(民家)廚房,廣東人愛吃。福臨門的鯪魚球混了髮菜絲(可能換成仿髮菜了)、加了陳皮,中規中矩,口感勝過一般貨色。做成上湯菜心鯪魚球,比常見的炸鯪魚球又清雅許多,都是家常食材,升級版能顯真功夫。

沾汁 鯪魚球

四人小吃,點的菜都下飯,而蒸肉餅肯定是粵菜最佳下飯菜之一。無論是鹹魚、鹹蛋、土魷還是這晚的梅菜蒸肉餅皆我所愛,蒸肉餅、時菜(當令葉菜)各一碟,就可以吃上一大碗白飯了。惠州甜梅菜與豬肉一向相得益彰,齊蒸更是好滋味。

梅菜蒸肉餅

跟揚州獅子頭一樣,肉餅也從刀工開始就考功夫,光用市販絞肉醃醃拌拌、加蛋加粉是上不了一流粵菜館檯面的;福臨門的肉餅入味而「彈牙」(這粵語形容詞好像已被台灣全面接納使用了),又是家常菜升級版,也過關。

蒸肉餅下飯

一人一只的蛋白蟹鉗賣相不錯,藏於蛋下的肉蟹(沙公)螯好大一只。蒸蟹可用花雕也可用薑米酒,此處用了後者,總覺得比花雕更廣東些、更對味些;蛋香、蟹嫩,水準之作,但吃來並沒有視覺之外的驚喜就是。

蛋白蟹鉗

不久前才吃了《生記》的炆魚,這晚也試試福臨門的。枝竹豆腐炆星斑用上了一條好星斑、果然高檔,枝竹(腐皮)、燒腩、冬菇等配料也豐富,不過味道淡了些。

枝竹豆腐炆星斑

廣東話有一形容詞「惹味」,一時想不到國語同義詞,大約就是形容香氣誘人、味道又好;同一道炆魚,庶民(生記)版反而比較惹味、教人停不了口,此處的只能說是不過不失。

星斑

鄰桌是一對穿著考究的老夫婦,幾碟小菜、一瓶上好紅酒,低聲談笑,看來愜意。店家服務本就到位,對顯然是常客的這對夫婦更是殷勤;能把高檔餐廳當做日常小廚、食堂,當然不是我等升斗小民。

蔘鮑肚翅燕窩都沒點、盡挑家常味,但中規中矩裡還是透著細緻,尖沙咀福臨門與總店同樣不俗。但若與前述的生記比較,還是「中產食堂」比較活潑、過癮些,也更合個人口味。這餐「小吃大會鈔」,若是純為了吃正宗粵菜,前者的價格當然也更平易近人。

2013‧01(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延伸閱讀
香港 - 無星之星《生記海鮮飯店》
香港 - 三朝《唐閣》更細巧
香港 - 一身貴氣《西苑酒家》傳統菜
香港 - 小吃大會鈔‧半島《嘉麟樓》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7224383

 回應文章

ciwen
2013/10/14 04:49

很想念香港的美食,謝謝你寫來分享,真是謝謝!

(yangciwen@yahoo.com.tw)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3-10-29 11:44 回覆:
謝謝瀏覽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好!
2013/02/16 09:55
祝福闔府平安 歡樂吉祥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3-02-18 14:08 回覆:

也祝闔家新春快樂、天天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