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晴的英文學習
2010/09/16 23:55:28瀏覽3390|回應1|推薦0

晴剛上小一,同時在課餘時候給晴上何嘉仁菁英美語,原本是想讓晴繼續接觸英文,沒想到體驗了一場震撼教育。

 

因為第一週的美語課,晴得腸病毒,又因為小學還沒開學,很放心的讓他放了一星期的假,因此落了三堂課,當時還不解為什麼我們自己主動請假,放棄三堂課,美語班老師很關切的來電詢問是不是真的請假不要去上課,心理還在滴咕著老師緊張什麼勁,孩子得的是「腸病毒」,課業跟不上就跟不上,之後再慢慢追就好了,老師擔心個什麼勁,於是第二週晴完全康復了才讓他開始去上美語。

 

苦日子來了,我是指媽媽的苦日子,開始上課才發現這「何嘉仁菁英美語」的課程,真的可謂是要培養「菁英」,看到他們教材之豐富及每次的回家功課,聽說讀寫都沒有少,甚至還要背單字、小考及大考,看到這些我倒抽了一口氣,心想,晴不過是剛上小一的六歲孩子,寫幾個字還就坐不住的孩子?有必要要吸收這麼多嗎?她可能連「背單字」的意義都還搞不清楚呢?

 

我很不安的打電話問Amy媽媽Amy的情況,其實想聽到他們也是面臨我同樣的想法,不料,Amy媽媽竟然告訴我,「他們Amy課本每天聽三遍,每天都要背單字,功課做完還給Amy小考,因為Amy都考100分,所以Amy很喜歡小考」哇賽!好機車的回應,我明白是因為晴落了三節課,已經比別人晚起步了,我明白晴是較散漫不是頂聰明的孩子,我尤其明白更大的問題是,我和晴把拔每晚8點才回到家,吃完晚餐可以開始陪她看英文已經快9點,隔天又得6:30起床上學,哪來像Amy媽媽「課本每天聽三遍,每天都要背單字,功課做完還給Amy小考」,我開始徹底的擔心了。

 

我根本沒有時間思考這樣的英文課是不是符合當初給晴上英文的想法,因為隔幾天就要小考了(85分以下還要重考),考第一單元單字句型和聽力,此時,晴還是不太會背單字,那個星期,我每天的重點是下班直奔回家,扒了兩口晚飯趕快和晴寫英文功課、複習第一課及背單字,我試著把自己想成和晴一樣的學生一起聽、說、讀、寫,用了各種方式背單字,用音標拼、邊寫邊唸,大聲拼10次,不然就是拿著字卡玩遊戲,試圖讓她覺得有趣而記得拼法,但成效實在令人失望,考前一天我還約了她的美語老師幫她一對一補課,我也要求坐在旁邊,不是要陪晴,而是想知道老師是如何教這樣年紀的孩子。

 

自己唸英文從來都不是問題,當然自己至少在年紀很大的時候學的,但也從來也沒想過教這樣小的孩子唸英文是這麼難,明白孩子年紀還太小,有時連中文意思都還考不清,如何有效率的學習英文,就這樣我度過了史上壓力最大的一個星期,晴也去參加了所謂的「小考」,在媽媽仍抱著她要重考的準備心態下,她竟然考了個91分,真是個「神蹟」!

 

就這樣第一課在91分的成績下結束了,開始展開了第二課的生活,母女兩也慢慢抓到適合晴配合美語班課程學習英文的方式,重點是每堂課都有去上,每天背幾個單字於是情況比第一課好多了,雖然她還是會落東落西,但看到她抽考本宏字比較少,我也才算鬆了一口氣。

 

晴英文學習穩定後,接踵而來的是思考晴是否適合這樣的學習,我是沒有偉大的教育理念,只是希望晴愉快但也要有成效的學習英文,何嘉仁這樣的體系可能真的會教出很多小小年紀的英文菁英,就像何嘉仁廣告站在舞台上的孩子,秀出流利的令人毛骨悚然的英文,真的不需要太羨慕,能這樣的表現背後是花多少心力與時間在英文上,就如同,像晴這樣年紀的孩子每天要反覆的練習,才能在這樣的「菁英美語」班「生存」。

 

英文是重要的溝通工具,但僅只是工具而已,大多數的媽媽讓孩子從小學習英文,應該只是希望趁著孩子學習力最強的時候,奠定好基礎,語言的學習就像造橋鋪路,每天舖一點,羊腸小徑會舖成羅馬大道,但重點是循序漸進的鋪路,不用急躁,才能建設成一條穩健的大道。

 

我只能告訴晴,我們先努力,不僅學習英文,也體驗「學習」本身,媽媽只能帶領,而無法總是伴讀,每個孩子資質不同,能適應這樣的菁英班級就繼續走下去,如真不能適應,選擇其他班級也無妨,但我們先給自己一個機會試試看,不要遇到挫折就放棄。我是這樣告訴晴的,

 

其實也是告訴自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hwester&aid=4419484

 回應文章

peggy
有同感的媽媽
2010/09/30 09:23

看了妳的文章,真是心有悽悽焉,我家女兒今年是小一,也唸HESS菁英美語班,當初掙扎好久,最後在幼稚園老師鼓勵下,去報名了菁英班,在未開學前,我就知道這是一條漫常又艱辛的路,因為她是HESS幼稚園畢業的,所以我知道它的教學模式,一個月讀下來,我不僅每天很疲累,看著她小小年紀要跟著疲累,覺得心很不忍,真的想放棄,把她轉一般兒童美語,到底該怎麼做?對她才是好的呢?

張小怡(schwester) 於 2010-10-22 16:42 回覆:

其實有很多和我們想法一樣的母親,

我的想法是,就讓孩子先上一學期,

一學期過了仍不適應,再選擇其他兒童班,

是否當「菁英」不重要,

重要的是持續的學習,

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