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焚燒紙錢的迷思
2010/10/12 09:35:45瀏覽1964|回應0|推薦5

你有沒有聽過以下這兩個焚燒金銀紙的故事?

有一位先生千里迢迢的從嘉義到花蓮去拜會證嚴法師,他告訴法師,他常常生病,到處問神卜卦,都說他得祭神求平安,要祭神就必須燒金紙,如此身體才會好起來,因此,他每年都燒掉一百多萬元紙錢。

這位先生還告訴證嚴法師,就在他來看她的前幾天,他用卡車載了一大車的金紙去燒,總共花了八十幾萬元。

法師便問他:「那你燒了那麼多的金紙以後,你的感覺又怎樣呢?身體有沒有比較健康呢?」這位先生回道:「我燒那些金紙燒到臉都燻紅了,回去睡了三天,身體也沒有好一點,我的朋友說這樣不行,所以才帶我來看你啊!」

證嚴法師告訴他,大家拿來敬神拜佛的金紙、銀紙,以前是用在廁所中的,所以說信仰的功德是在於虔誠的心念,而非焚燒金紙。燒金紙不但浪費而且危險,最糟糕的是造成環境污染。一位正信的佛教徒,必定會有惜福的觀念,也懂得以智慧來堅定信仰,所以決不會用燒金紙來表達對佛菩薩的恭敬的。

 

 

我不清楚以下這個故事的來源。

但網路上及許多人都引用這個故事。

不管它的來源為何,和大家一起來分享。

從前有一位經營「粗紙業」的婦人,為了出售倉庫中堆積如山的「粗紙」,於是想到一條妙計。

她要丈夫假裝暴斃,自己則呼天搶地的嚎哭,引來左鄰右舍的探望、慰問。她當著大家的面,在離丈夫的腳尾不遠處擺上一隻鐵桶,不斷把一疊疊的「粗紙」擲入鐵桶內燃燒。眾人問她原因,她表示:「家裡沒有其他東西,只有燒些他自己製造的粗紙當作紙錢讓他帶走。」等鄰居離去後,做丈夫的就趕緊爬起來喝水、進食,如此連續七天。

婦人和丈夫約好暗號,當鄰人又來祭拜時,做丈夫的聽到了太太的暗號,就推棺而起,並照著巧婦預先教好的說詞告訴大家:「因為我的老婆不斷的燒紙錢給我,使我的腳尾有一盞很光亮的燈火照路,所以土地公就讓我一路走回來了。」婦人假裝驚喜萬分的說:「你們大家聽啊!大家看啊!燒『腳尾錢』可以讓亡者得到光明,讓他又走回來了啊!」於是,他們家的「粗紙」當然被搶購一空,如此一傳十、十傳百,從此許多人都認為燒「腳尾錢」就能讓亡者得到光明。這就是焚燒金銀紙的典故,流傳至今,變成風俗民情。

 

根據消基會抽查發現,許多市售紙錢含有大量重金屬鉛,長期吸入會導致鉛中毒,造成記憶力減退及影響腦部發展。

紙錢經過燃燒後毒性更強,拜香與紙錢燃燒會產生大量一氧化碳及苯等多種致癌化學物質,吸入少量會出現頭昏眼花、頭痛、興奮等症狀,嚴重時可能出現麻痺或死亡,對眼睛、皮膚、呼吸系統、中樞神經系統可能造成傷害,甚至導致人體肺部有致癌的威脅性的影響。

為了宣導民眾儘量減少焚燒紙錢,以維健康與公共安全,現在各地方政府已儘量宣導減少焚燒紙錢。以臺中市殯葬管理所為例,該所限制每位亡者以焚燒三箱庫錢份量為限,每箱約為十二公斤,三箱計約三十六公斤。而且燃燒時不能整疊投入,以避免悶燒,並配合警示燈焚化紙錢,綠燈時可燃燒,溫度過高紅燈亮即停止焚燒。該所並限制金爐使用時間自早上八時至晚上十時,要求喪家及禮儀業者應依規定燒紙錢,如違規使用應負連帶相關責任。

不管燒紙錢的風俗由何而來,也不論燒紙錢會有什麼功德,面對環境污染和人類生存亡續的難題,或許我們是要好好想一想我們的某些喪葬觀念和習俗是否符合現代環境和需求,我們也應該盡量的減少喪葬行為所產生的環境污染問題,為地球和我們生長的土地盡一分心力!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hoollearning&aid=4491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