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有個「魔衣櫥 」
2010/10/05 15:06:27瀏覽1756|回應0|推薦8

貓的唯我獨尊、不易被擺佈的個性﹐使他們散發了令人著迷的冷酷氣息。愈是對你不理不睬﹐人類莫不更加的想親近示好﹐但是﹐貓並非生來如此﹐幼年的小貓﹐卻是非常的黏人﹐在他們睜開眼睛那一刻開始﹐就在尋求認同與被認同的對象﹐這時候,他對周遭進入嗅覺器官的「氣味」﹐就有能力辨識友善與敵意。並且在小小腦袋裡﹐做出印記。

我家小乖,是一隻棄嬰貓,他最初的認同當然是我,可是我天天早出晚歸外去上班,以為家中的另外三隻「大老」可以扮演媽媽角色,替我照顧與安頓。
可是沒想到,這三隻「大老」,視蠕動如老鼠的小貓為怪物,只會環伺一旁,虎視眈眈不懷好意的緊盯他的動靜,完全沒有善意的招呼表示。

當時我並知道小乖蒙受了如此嚴酷的挑戰,他被人的社會遺棄在先,又遭逢難以立足的貓社會;說要怪那三隻大老貓,也欠公平,因為他們三個也是幼年流浪到我家才「認同」了人的社會,並彼此建立了和平的貓社會。忽然,出現的小小怪物,佔有了他們的「我」,原有平衡的關係似乎即將崩潰。

直到有一天,我回家後不見小乖身影,怎麼找都沒有著落。三個大老裝作沒事人的模樣,但是我直覺家中有異樣的氛圍,卻又問不出所以然。
到了午夜,我發現貓們都不上床,卻都捲臥在窗台上,窗台正好面對「穿服間」的門口,我忽然受到啟發似的,驚覺這便是個「答案」。

穿衣服間裡,除了擺放一個收納四季衣服的大衣櫥外,兩旁還設有可堆疊小箱、物品、棉被的陳架,這個空間因為比較隱密,是貓們喜歡的所在,所以我都不關上拉門,還擺了幾個貓睡鋪,放任貓們自由進出。我努力的翻箱倒櫃,檢查所有可藏匿的角落,卻依然沒有蹤影。

如此,每一天我都花很多時間,一邊收拾穿衣間裡的東西,一邊呼喚著小乖,三天後,在我絕望之時,幾聲微弱的「喵喵」聲竟從衣櫥裡傳出,可是,衣櫥始終是關著門的,我猜不透貓要如何躲進去?

打開衣櫥門,並沒有見到小乖身影,但他的叫聲持續著,忽遠忽近,有時中斷了有時綿延著。古老諺語說:貓會找主人。我需要擔心嗎?

貓的腦子有一張地圖,他的心中裝有一個羅盤,他的眼睛有探照燈,他的鼻子有「你」的氣味。貓靠著這樣的裝備,只要他想找你必然能夠如願吧,我默默的想著,忽然就不再驚恐與緊張了。

三個大老聞到喵聲,彷彿他們要「洗心革面」、「盡棄前嫌」,憂心的陪我守在衣櫥前。

「納尼亞傳奇」系列,其中有一則「魔衣櫥」,打開櫥門,裡面掛滿了毛裘長大衣,還有手套、耳套、圍巾、呢帽等等禦寒之物。可是,越過這些衣物,再往裡探,竟然是通往一片雪白森林的冰封世界;納尼亞王國。

四個從倫敦來到鄉間教授家躲避戰爭的孩子,他們好奇的打開衣櫥,竟一腳踏入「信仰之路」的追尋,完成了他們挽救王國的任務。

魔衣櫥僅是時光隧道,衣櫥本身其實就是一個身心轉換的「意象」載體,一個可以「脫胎換骨」的場域吧;我把衣服一件一件拿出來,希望在清空的衣櫥裡,找到我的「謎底」。

最後,小乖是從衣櫥最頂方的隔層上,探出頭來與我和三個大老打了照面。我懷疑,是他聞嗅到了可信賴的「人味」後,得知「安全」才願意現身。或者,他去了什麼地方,探險、嘻遊、甚至流連忘返,樂不思蜀。

自此,小乖領著三個大老,穿梭在他的「魔衣櫥」,鑽進掛滿衣物的衣櫥之後,便是他們可抵達的桃花源;小乖忽然的長大,忽然的強壯,一人四貓的組成,我們共同的學習融合「人的社會、貓的社會」。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at26&aid=4472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