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貓神領路
2009/03/23 11:16:56瀏覽1789|回應0|推薦7

一九八五年,新開幕的誠品書店位於敦化南路的圓環上,當時書店大樓面街的入口處,有一間很特別的店,名稱好像叫做「外幣製造局」。店內陳列出售的除了有各國紀念金幣銀幣之外,還有一些旁襯的精品,包括鋼筆、手錶、打火機、棋盤等等紳士名品,其中,我竟看到了一個「埃及貓」座像。

它突兀的屈在角落,與其他名品相較,它還真的很古樸,彷彿剛從地底走出來的出土物。

過去都只在書頁中目睹這個受埃及人膜拜的貓神祉圖像,如今它出現在我眼前,真是十分的興奮,於是,進得店內詢問價格。
「這是『大英博物館的館藏複製品』,我們只進口五隻,這是最後一個了。」店員說。

本來物以稀無貴,我心裡連一絲猶豫都沒有,就立刻請店員包起這個價值五個數字的貓來。這是我擁有的第一個「埃及神貓」,它也算是我第一個高價的收藏品。

埃及神貓的造型,頭顱小耳朵大,橄欖眼,鼻梁挺,面容倒三角,下巴肖尖,四肢修長,背脊流線,尾巴可繞到腳趾邊。

依我的見識,這種貓就活脫是現代「暹邏貓」的翻版。或許是我對暹邏貓情有獨鍾的偏愛,總是認為暹邏貓無論身材、形貌、智商,都是貓中之王。身為貓神的貓一定是分凡之物。

神貓的坐姿,是正面蹲立,後肢貼地,前肢像日本人雙手緊貼在遢遢米上的恭敬之姿,尾巴剛好繞到前肢的足趾端。兩眼平視,兩耳都穿了耳洞,原本穿戴的一般金屬耳環,我拆下換成我的黃金耳環。

這雖然是複製品,但材質是合成金屬,不僅很有些重量,顏彩色澤都顯現出它的威儀與莊重。它並沒有被安在座台上,右腳的腳趾處還有一點缺失,可見原作也是如此。似乎,有了它放在眼前對應,我對貓歷史的研讀更為精心與花功夫了。

無獨有偶,兩年後,我收到了朋友贈送的一件生日禮物,竟然也是「埃及神貓」,形貌大致與我的收藏品不相上下,但是規模大了一倍多,不同的是它有座台,耳朵帶了扁圓的黃金耳環,身材較為骨瘦,全身很完整,沒有缺失之處,可見這是其他時期的神貓作品,我打聽之後,知道這是友人從倫敦「大英博物館」特地抱回來價值非凡的禮物,心裡真是感激不盡。

自此,我家客廳的窗台,就成了這貓神的位置,因為它夠大夠重,守著窗台照顧了我家歷來的大大小小貓咪。

一九八九年,我到歐洲旅遊,倫敦的「大英博物館」當然是首要重點。當時剛好展出轟動考古界的埃及剛出土的法老木乃伊,來自全世界的遊客非常多,我有幸公逢其盛。在相關的埃及墓葬文化活動展出中,除了人之外,還有動物的墓葬,其中,令我嘆為觀止的是,各種動物都綜合的集中在一起,「貓」則有一個專門的獨立大房間展出,裡面有好幾具貓木乃伊,貓頭之外,身體用各種花色的亞麻布綑綁,長度與人類一般的大小,貓的內臟與腦各安放在陶瓷罐子內,還有埋葬的棺木等等,可見貓與埃及人的生生世世,是多麼的緊密與悠遠留長。

大英博物館何其大,我安排了三天進進出出,光尋訪它的「遊客商品」單位,就花掉一整天,書籍、紙類出版、影像、各種複製品、玩具、周邊商品、主題商品......聆瑯滿目,各種各樣的物品。而我的主題應該只是一個。

我以朝拜的心情,在「大英博物館」每天進進出出,不但去欣賞了原作的「貓神」,也蒐購了各時期不同的「貓神」複製品,大小五種之多,加上我家裡的兩件,共有七件了。

我相信在我有生之年,大約不會再有機會來到這裡,於是,特別珍惜這一次機會,臨時更改行程,總共在倫敦停留了三週。這段期間,我感受到英國人是把「貓美學」發揮到極致的民族,書店用一層樓來陳列全世界的貓書,其中以貓為對象的畫家、插畫家、攝影家、詩人、小說家等等貓創作,以英國作家最多。「貓」音樂劇在倫敦上演已經數十年。

「貓神」吸引我到英國,在倫敦,我暢遊了「大英博物館」,開了大眼界。「貓神」領路,讓我倘佯在這有如阡陌繁花中,汲取千古的神秘,為貓的傳說作了見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at26&aid=2773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