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孤燈下的天使
2008/12/29 10:09:24瀏覽2583|回應0|推薦13
金飾店出現了一隻貓。
我走過店頭,很意外的發現在擺滿亮晶晶的項鍊、戒指、手環等有價飾品中間,有一個吸引我注目的東西,那是一個「水晶球」,水晶球裡面有一盞孤燈,孤燈下有一隻坐在一個類似垃圾桶上的貓。

很簡單的線條,燈柱與桶子都是銀飾,只有貓是金身,這隻貓只有約兩公分高,更突顯球體的空曠。將水晶球搖晃,球體內的雪花開始紛飛,獨坐的貓承受著嚴峻的寒意,令人十分心疼。然而,貓不就是這樣嗎,獨來獨往,即使沒有朋友也不會寂寞。貓是下凡的天使,是大地的靈獸。

完全與店內陳設互異的氣氛,著實嚇到我。這大約是1998年的時空,當時香港一個品牌在台灣到處遍布著連鎖店,獨佔了金飾企業的龍頭。它們雖然已經進入管理時代的企業,可是產品還是針對「嫁娶」或「投資」客的經營,看到竟然有這樣非「主流」的東西出現,我興奮的推開店門,入內詢問價格。
「這個已經出售了,目前沒有貨。」店員冷冷的說。

我失望的在櫥窗前徘徊,望著這隻金身打造的貓,感受著來自孤獨的情愫,彷彿我能與牠互通款曲。

「可以問問它要多少錢嗎?」我不死心再度進店詢問。
「定價6000元。」
「我買,請到其他店去調貨可以嗎?」
「我們一個店只配一隻,大概都賣掉了。這是因應聖誕節的禮物商品,不會再出貨了。」

我吃了閉門羹,很是懊惱。
對於一個貓藝品收藏者的我,其實平時已經養成了很高段的「嗅覺」,在每年聖誕節來臨的前三個月,各廠家都會推出應節禮品,在大海般的禮品中,「貓」造型的藝品多如過江之鯽,但非凡的創作品很是稀有,傳統金飾店竟然有此「夢幻逸品」,確實出人意表,難怪我會獨漏。

回家後,心有所不甘,立刻電話各家分店一一詢問,最後甚至委託香港友人去香港的旗艦店幫我訂貨,但最後都沒能有所斬獲。

雖然我經常告誡自己,收藏貓品要以「平常心」入手,不要辜負了貓的守則:隨遇而安,隨心所致,兩袖清風、沒有得失。

可是那些日子,卻為了沒有買到這個水晶球貓,而心神不寧。甚至刻意到廟裡跪拜祈求。

我的虔誠果然應驗了,在經過一個多月,聖誕節的前夕,我收到一件快遞,打開一看竟然出現了這個我夢寐以求的「水晶貓」,當時我簡直不敢相信,第二次被牠嚇呆了,眼淚汪汪的拆著朋友的信函,她是我的好友,更是愛貓族,我相信這一定是她自己的收藏,只是為了圓我的夢,割愛於我吧。

「但是誰告訴妳的?」我迫不及待的問。
「心有靈犀一點通,我們之間不必言說,我相信妳會喜歡這個禮物。」
「可是,也許我已經買了呢。」
「不會的,我都打聽了,這個水晶球台灣有限量。不是手腳快,門都沒有。我家隔壁就是金飾店,他們一擺出來,我就看到了。當時店家不讓我馬上帶走,說先讓他們擱在櫥窗作樣,等聖誕節前才能取貨。」

原來有這樣的故事,好像這隻貓是千山萬水才到了我的手中。
「我隱瞞了沒有「知會」妳,是因為我想送給妳。想讓妳驚訝一下。這個孤燈下的貓,很有妳的氣息。」朋友說。

幾十年的收藏經驗中,朋友個個都成為我的「眼線、密探」,不是當下就買來贈送,就是充當「報馬子」,把特殊的貓物訊息告知我。

「妳應該自己留著。」我說,不敢跟她提起自己追這貓的過程。
「妳放心,我買了兩個。」她很驕傲的說。
「是嗎?但是很貴呢。」
「才不呢,凡是貓的東西,都是無價的,妳別俗氣了。」朋友安慰我。

不知為何,貓像個心靈的捕手,一個「貓」字,就能讓人跳脫世俗價值的算計,貓讓我結交了很多「窩心」的朋友,貓讓我進入無為的殿堂,學習「擁有」的代價與認識「多一點」的負擔。

當我終於獲得這隻渴望的水晶球貓時,我所看到的是我之前為它「患得患失」的可笑行徑,我慚愧的想:這世上創作了它的人,一定也是一個愛貓極致的人,在某個時空裡,其實我們早已有了共識與共鳴,如果是這樣,有沒有「得到」,都不應該造成心情的波動吧。

我玩味著這些貓所教導我的基本教義。
孤燈下的貓,孤島上的我,我們很相像,我們各自擁有一個天堂,因為,享受遺世之孤獨、品味離群索居,正是貓的最高生活哲學。

至今,十年來,我的案頭永遠擺著這個「水晶球」,它是一個能透視自我的工具,它是一個友誼的信物,它也是我觀測天象的儀器呢。
「下雪了,天冷了。但是街燈點燃了希望之光,金身之貓是永恆的守護神。」
一盞孤燈下,無語靜默的貓天使,展現了一頁說不完的故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at26&aid=2515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