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異想世界──《貓山貓海》序
2008/11/20 17:55:25瀏覽1628|回應0|推薦6
在「心岱貓推理」的部落格首頁刊頭,是一群正在吹吹打打的貓隊伍,熱鬧的向著你走過來,這幅漫畫其實還有一大半沒有露出,完整的圖是:這吹奏著樂器的貓群引導著一個「人」現身,那人正是在下:「我」。這幅漫畫是美術設計家吳政源先生(筆名:艭騏)為我發表在報紙副刊的文章所繪製的插圖,這一次藉著出版機會我把它秀給讀者們欣賞。

很多讀者問,什麼是「貓推理」?就是貓很會「推理」啊,我說得理直氣壯。也是的,貓是很多作家筆下的主角,尤其是「偵探」、「驚悚」這一類的小說或電影中,貓更是以其擅長的「推理」邏輯,幫助主人翁展現智慧而破案的絕佳助手。

這些年,我期待著要完成年輕時代就立下書寫「推理小說」的志願,因此,以貓明志、以貓作誓。
事實上,在現實生活中,貓應該可以算是我的「全部」:是我的肉體,也是我的靈魂。

我出生於戰後嬰兒潮的50年代,媽媽曾說,我很幸運沒有受到「物資完全匱乏」的艱苦,但是為了生計,媽媽必須跟著爸爸奔走餬口生意,往往把我獨自放在家中,我的孩童時期,幾乎都是貓看著長大的,當時,我好像是貓的孩子,長大後的我,有能力作貓的媽媽,這些因緣與命運的循環,成就了我以「貓作家」為榮。直到現在,我從工作崗位退休下來,一心一意懸念的還是「貓推理」的書寫使命。

在這本散文書中,第一卷是「貓的辭典」,第二卷是「貓的推理」,第三卷是「貓的物語」,無論是記憶中的私體驗、或者歷史上的公記載,俱是以貓為時間軸,在我生命的空間裡奏演出一幅「鑼鼓喧天」的美麗印記。

「貓山貓海」不是想像,我的生命版圖就是幸福滿溢的貓山,鎮日倘佯在無邊無際的貓海中,這是何等的甜蜜自在呢。與貓廝守,一切都值得,相信愛貓族一定能夠體會這樣的境界。

感謝插畫家們為本書繪製的貓作品,使我的文章能因此相得益彰,並讓讀者在閱讀中會心的莞爾一笑。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at26&aid=2402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