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亢龍有悔----一個讀書人的觀感-----〈因忙碌以舊作補〉
2011/02/24 22:49:16瀏覽1137|回應0|推薦0

亢龍有悔-------一個讀書人的觀感                       2006-08-16 21:14

最近最人聲沸騰的時事,莫過於有關陳水扁總統夫人的sogo禮券事件,以及女婿趙建銘的「台開」案件。


位居台灣最高政治地位的龍頭陳水扁先生,從貧戶出身一路攀爬到總統之位。在台灣政治歷史上,可以說是年輕人奮發向上的楷模;當然,同樣的也是代表著,他已經擁有權位與聲名,還有財富了。

可是,他忘了,當一個人經過努力,創造了自己的人生奇蹟的時候,要懂得用智慧去掌握與應對隨著而來的毀譽。身為台灣的總統,反對政黨與百姓都會用「最高道德標準」來看待,他的行事與舉止,在在都得小心與謹慎,才不會落入政黨間惡鬥下揭瘡疤與落人口實的田地。

〈乾卦〉「上九:亢龍有悔。」的警惕,陳水扁總統如果懂得這個道理,就不會有今天聲名毀壞,得不到人民信任的結果。總統與總統家人,連同「雞犬升天」的親家,在得到聲名與有「,也就利」位子之後恃寵而驕;而陳水扁總統卻隨任著家人與女婿、親家的種種不法行徑橫行,使得選舉他的人民對他失望,不是「亢龍有悔,盈不可久也。」的結果嗎?

「滿受損,謙受益」的道理,是大家都知道的。只是,有幾個人是真正可以,不斷警惕自己這個簡單的人生至理呢?尤其是,一個在權勢最高位的人,更是應當時時思考與警戒著自己啊!

現在,我們在感慨與惋惜之餘,倒也不必指責或是批判什麼;只是,可以用「以今視昔」來相對應,此刻的台灣政局與社會,甚至是各種職場上的最高位置者,提供一些警醒及反思的空間。

歷史上的「貞觀之治」,是政治史上的一個楷模與典範。唐太宗的治績,開立了唐朝這樣的一個泱泱大國的氣勢與國祚;原因是除了李士民懂得「用人之道」的氣度外,他更有著謹慎與反省的心態。

有一年,外患突厥正遭逢著大風雪,突厥人民的牲畜大部分都凍死與瘦弱,人民也在飢餓當中。這個時候,朝廷的臣子們提醒,要唐太宗趁這個時機去攻打敵人,一定可以一舉勝利。太宗卻說,「我才剛和他們結盟,一看他們情勢不對,我若是背棄盟約,這是不守信用!加上,在人家有災禍的時候去攻擊,這是不仁愛的行為!」唐太宗對臣子們說,「皇帝與人民之間,是相互依賴與信任的。如果作皇帝的苛求我的人民要來侍奉我,不就等於割下自己身上的肉,去填飽我的肚子嗎?皇帝雖然是吃飽了,可是也死了;這樣就是這個皇帝富裕了,這個國家也跟著滅亡了。所以,做皇帝的憂患不是外面強給的壓力,只要是在於本身。如果做皇帝的,有太多的欲望,那他的花費就一直不斷的高張高,人民的賦稅也就跟著沈重,百姓緊跟著就會憂愁與痛苦;而國家也就會有危險,皇帝也就當不成了。我常常這樣警告著自己,因此也就不敢放縱自己的欲望了!」

唐太宗還曾對大臣們說過以下的話:「一個人想要看得到自己的形象,就像是照鏡子一樣;皇帝要想知道自己的過錯與疏失,就一定要依靠忠貞的臣子。假使皇帝拒絕臣子們的勸諫,甚至是自以為是與剛愎自用;那麼,臣子們就會用諂媚阿諛的心態,去順著皇帝個人的心意。如此一來,皇帝就會失去國家,臣子也無法自保自己的人身安全!像前朝虞世基等人,為了保住自己的富貴,用奉承的辦法去侍奉隋煬帝。之後,隋煬帝被殺,虞世基等人也被殺了。所以,你們應該記住這個教訓,我做的事情應不應該、對與不對,你們一定都要說出來。」

以上,是唐太宗仁心與戒慎的表現;也正是由於,李士民有這樣謹慎與反思的態度,當時國勢最強大的唐朝,被史家號稱為「貞觀之治」;同時李士民也被史家與千千萬萬後代,所讚佩、稱許及景仰為一個「賢君」啊!

人世間所有人事物之間的發生與牽涉,是有著一些弔詭與值得去深思及反省、恐懼與戒慎的。就說是名與利之間的牽扯吧!當一個人有了名氣以後,隨著而來的就是「毀」與「譽」了。

如果一個人好不容易,爬到了某個階層最高位置的龍首時,一時之間的意氣風發,若果此人不知與不懂謙卑與戒慎之道;那麼,在成功與得意洋溢的背後,就暗藏著隱憂與毀壞。亦即是說,當一個人,他的名氣已經達到最高頂峰的時候,身邊跟著的是人往雜闥與繁複的諂媚,每天門庭若市的往來與阿諛裡,就聽不到真正的「聲音」,也感受不到真實的人與人之間的「真情」;緊隨著的是,前面的唯唯諾諾,後面的算計與暗算。

所以,名氣有了,金錢與利益有了,這個最高權勢者,卻是最寂寞與最孤單的人了!名氣給他帶來的是----福氣少了;人來人往裡充滿的是「咬耳朵」的人,他越來越覺得自己已經是「身不由己」!他越來越是感受到,他孤單裡的無奈與失去行動的自由與內心的自在;他發現,他一個不小心說錯一句話,或是引用一句成語,就會引起禍端以及手下與媒體,甚至是大眾的戲謔性質的引用。這一些人事禍端的造成,更麻煩的是,惹起自己無端的虞慮與日夜不止的糾纏與困擾;一切的窘狀與煩憂,只是自己「黃袍加身」後的盛名的代價。

除了「名」帶來的種種無法預測的困擾之外,同時跟著而來的「利」同樣的使人昏聵啊!當「利」的好處,被左右諂媚的人們拱到某一種聲勢沸騰囂張的情態時,受著人們推崇與現實潮流助燃情況下,在最高位置者的「矯氣」與「驕氣」也更加重了;他的心,被層層深霧給蒙蔽住了!當掌握權勢與名麗的惡魔,不斷的慫恿與鼓譟他,繼續被蒙蔽或是繼續擴大與張弛下去以後,名聲及權力的驕傲與份量,會使得人不再可以清晰的,去釐清與析理出來---是與飛、對與錯的真正分際。這不都是,當站在最世界的頂端,緊跟著來的人性的貪婪、不察與盛名帶來的後果嗎?

人生中的所有過程,都必須付出一些代價來換取。只是,我們應當時時反思自己的所說、所做、所為;不懈怠的警醒自己,可能在「高處不勝寒」時處境時,應有的對應的態度與價值觀。事實上,處在最高地位的人,他也必定有他成功的條件,以及勝過千萬人以上的資質與能力。只是,我們都期望著,不論是處在哪一個職場或是政治領域中的最高佼佼者,也是「人中之龍」主位者,他們都能夠,去學習與明白「亢龍有悔,盈不可久也。」的生命至理。

「人中之龍」他應去瞭解,真正的「龍」是昂首之姿,特立卓越的「大牌」;這個「大牌」,是謙卑,是低下,是平易近人、是懂得處處恐懼與戒慎的。如果可以像唐太宗一樣的謹慎、勤政、愛人的仁愛精神,自然不會發生使自己後悔的聲譽與名利都毀壞的後果,甚至是「龍首」位置不保的窘狀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492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