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多少風雨事,都付慨嘆中--------
2009/08/10 16:36:46瀏覽1125|回應3|推薦0

人間多少風雨事,都付慨嘆中--------                                                2009/8/10

唐代是一個不平凡的時代,在政治、社會、經濟、文化、農業等各個方面,可以說是臻至歷史上之高潮,深具特別之意義,而城市隨著商業之勃發,可說是繁華似錦;尤其是,於政治上先後有「貞觀之治」、「開元之治」,讓唐代呈現一片國家昇平與安定氣象,到了唐玄宗時期,景盛局面達到最高期。

然而,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啊!

唐代有三大宮城,為「太極宮」、「大明宮」、「興慶宮」;其中「太極宮」中的「玄武門」是發生事變,為李世民誅殺李建成、李元吉兩位兄弟之處。

當然,誅殺兩位兄弟是一項陰謀多年的「不是你生就是我死」的皇位爭奪戰;當時的「當斷不斷,反受其害」的設想,早已是劍拔弩張一觸即發的狀況,亦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必須果斷的先發制人。

然而,「玄武門」本為太子李建元地盤,何以「玄武門」會門戶大開呢?自是李世民多年以「」早以備之,收買了禁衛軍守備統領何常,而得最後圓滿結果。

一部朝代史,一部宮廷史,建築物與人之間所引致的場景之牽連,與歷史有著不可分離的現象。

所以,宮廷裡的建築物所發生的盛事,亦是不可避免的的是朝代興亡的見證。

「興慶宮」是唐玄宗主要活動區域;

也因此,這宮廷建築,若是有知的話,就會這樣說話:

唐玄宗在這兒,過著「太平天子」的自得意滿的奢華生活;

在他統治的四十餘年裡,「興慶宮」是人間天堂!

唐玄宗在執政前期的「開元」年間,還算是頭腦比較清醒之時,但驕奢淫逸的宮廷生活,是所有統治者無法脫逃的惡瘤。

到了「天寶」年間,他已經享樂縱慾到無可自拔的田地,懶得管理政事,將政事的處理交給李林甫十七年,使得政治更加腐化與腐敗,加上寵愛楊貴妃,讓楊國忠斂國財為己所有,已經無能到聽不到任何批評,不斷的放逐賢良忠臣----------

可笑的是,掌管國庫與一人身兼四十幾個官職的楊國忠,在天寶八年要玄宗帶百官察看「左藏庫」,看到庫中堆積如山,更感覺財物如同糞土,從此更加變本加厲的大揮霍起來,卻不知反省,他長期錦衣玉食的生活裡,他的榮華富貴是建立在多少百姓的血汗骨肉裡!

他在太平盛世的光環裡,享樂使他更加過渡的膨脹自我,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吃喝玩樂的花天酒地的宮中生活裡。

通曉音律的他,把多才多華的李白當成「優人」般相待相取樂,他還善於吹笛,喜愛打擊羯鼓,已經打破多個羯鼓,可見得有多麼的歡場氣氛與生活!

懂詩賦的他,喜愛擊球、打獵、賞花、走馬之外,還愛上看「鬥雞」,在宮中豢養幾百人的職務是養雞,以供讓他賞「鬥雞」,而會鬥雞的少年賈昌,被他帶至宮中,專門養雞與訓練雞供他賞樂。〈賈昌此少年是五百名養雞場的頭目

每逢上元、清明等節日,唐玄宗下令在「興慶宮」這兒擺起大宴,由賈昌穿著「鬥雞服」帶著雞兒們作表演,〈雞隻們聽著賈昌的口令相互廝殺,還可以分強弱雞隻,依照強弱排成整齊隊伍回雞場去。〉使得昏庸皇帝是開開心心的歡樂,而天下也無人不知「神童雞」啊!

唐玄宗放任著,讓李林甫寵妓成林,連所生25個兒子25個女兒,都一樣的囂張跋扈為所欲為----

讓楊國忠大權在握陷害忠良與忠直之士,而過著住在宏偉的建築裡的盛氣壓人的生活-----

唐玄宗在宮中與王宮貴族,過著奢靡無度的腐弛生活,是多少百姓的苦難,是「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帝王將相侈靡生活下的血淚記錄啊!

而緊跟著,這樣一年年的奢靡無度的宮廷生活,漁陽傳來叛亂的鼓聲,洛陽很快失陷,潼關也守不住,玄宗帶著楊貴妃逃到四川去了!

 

而「興慶宮」呢?

也衰敗,也毀了,也倒了,也荒廢了-----------

歷史與因果,

史學與鑑誡;

建築物,也是見知人間滄桑史啊!

是的,

人生幾回傷往事,山行依舊枕寒流。-------劉禹錫〈西塞山懷古〉

江山不管興亡事,一任斜陽伴客愁。-------包佶〈再過金陵〉

行人莫問當年事,故國東來渭水流。-------許渾〈咸陽城東樓〉

一千五百年間事,只有灘聲似舊時。-------陸游〈楚城〉

人世間多少城門舊事,多少風霜----------都付笑談與感慨欷噓之中。

註:

「興慶宮」是三大宮改建最多也是最完備的宮殿群;

它,匯集了太極宮與大明宮建築的有利經驗,加上有一「興慶池」的美好風光,顯得格外的典雅與綺麗,兼具宮廷建築與園林兩種特色。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3212411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聲雨聲
2009/08/16 09:51

風聲雨聲

聲聲入耳

歷史是一面鏡子

留給後人很多的殷鑑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9-08-27 11:46 回覆:

善知識:

塵情世態總是一樣的劇本,

而人類一直上演著同樣的歷史悲劇;

所以,即使我們都知道歷史是一面鏡子,

然而,卻總是讓悲劇一再地發生。〈台灣從日本時代就有「土石流」的問題,而台灣政府卻不知注意〉

台灣這塊土地的人們,是應該好好反省,大地在對我們作「反撲」抗議,而我們只能為自己幾十年來的「急功好利」而受遭殃。

希望政府還給原住民一個本來的空間-----也給大地好好休養生息。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殤
2009/08/12 04:34

藍綠相煎風雨事

山村依舊喚青天

爾俸爾祿未曾遲

救災何故屍袋多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9-08-14 15:11 回覆:

大師兄:

驚聞大林村398人被活埋;

而未嘗報導的,尚有許多動物---狗兒、貓兒、豬兒、雞兒-----

知道的當下,是非常心痛與難過!

上位者,不知當下作救災決定;

人在台北,不知不明不懂,怎麼可能如此嚴重!

而今之計,指責與感慨無用,還是趕快做事吧!

而今能作,趕快祈禱與誦經吧!

阿彌陀佛!!

CH  哀痛之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ㄧ國之君 掌握多少百姓生死
2009/08/11 07:46

我都忘了唐玄宗有這ㄧ段昏庸

那時候如果有媒體

就不會讓他囂張那麼久

好久沒有問候你了

近期忙著安排帶團出遊

連部落格都少上了

8/21還要陪朋友去桂林

祝福暑期 愉快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9-08-14 15:03 回覆:

童哥啊,

可真是許久不見了!

好久沒去拜訪您,您何時當了導遊了呢?

不過,我想,喜愛大自然與感性理性的您,定能好好欣賞天地之美勝,也一定是得到許多心靈饗宴與感受吧?

桂林之遊後,請再來與我一起分享心得,可否呢?

------------------------

其實,在上位者,很難體會與悲憐百姓所深受與身受的疾苦;

即使現今的馬總統,也在這一次的救災中所做決定「慢」了而失之交臂啊!

他忘了他是「三軍統帥」啊!

不能不深深感慨著歷史與現代,仍有許多相同面貌。

祝您

桂林遊愉快

CH  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