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厚此薄彼
2008/11/23 09:40:55瀏覽417|回應1|推薦20

創近5年新低 連七降 汽柴油各降一及一一元

2008/11/22 【中國時報 王莫昀/台北報導】

 

反映國際油價回軟,國內油價連七降!中油台塑宣布今日凌晨油價再次調降,其中,汽油每公升調降一元,柴油調降一.一元。調整後,九二、九五無鉛汽油分別為每公升二.七元及二一.四元,創近五年以來新低紀錄。

由於全球景氣衰退可能嚴重破壞能源需求的疑慮日增,紐約原油期貨昨日跌破每桶四十九美元關卡,為二○○五年五月以來谷底,比起七月的尖峰水準,幾乎每桶少了一百美元。

隨著國際油價持續下探,中油依浮動油價估算出的國際指標油價跌破每桶五美元大關,由上周的五二.六六美元,下跌至四七.六三美元,加計匯率因素後,國內油價調降七%。

調整後,九二無鉛汽油每公升為二.七元、九五無鉛汽油與酒精汽油為每公升二一.四元、九八無鉛汽油每公升二二.九元;高級柴油與超級柴油為每公升一七.四元。

分析師認為,國際油價短期間大幅反彈機會不大,不過,受到中油與對油價的補貼將於十一月廿七日屆滿,中油與財政部都建議行政院視情況取消補貼,下周油價可能暫時終止下調。

目前中油及財政部補貼國內汽油售價為每公升三.一元,柴油為每公升三.四元,由於中油累積前十月虧損高達八三二億元,財政部也因補貼油價,每月減損十六億元稅收,紛紛建議行政院取消這項補貼政策。據瞭解,行政高層最快會在下周一、二宣布國內油價取消補貼方式。

油價降!交通部下月強制客運降價

TVBS 2008/11/23陳姿利

油價連七降,來到5年新低,但國內客運業、計程車票價上回調整後,就不動如山。交通部強制客運業者調降,預計下月中會有34%的降幅,高雄市計程車也計畫調降。但業者哀怨的說,生意不好,其他成本又漲價,油降票價就要調降,還是不敷成本,只是業者不降,民眾也很不平衡。

開車囉!運降南北跑這一趟,比起上個月心情輕鬆不少,因為油價連七降,95無鉛和柴油都降了45成,一公升差了十幾元,但票價卻不動如山,公路總局決定強制降價,下月中,客運會降34%,連高雄市計程車也打算反應油價,但降幅民眾不是太滿意。民眾:「我是覺得(客運降)3%有點少,510%差不多,倒是覺得計程車部份,可以做一些調整,因為之前其實客運蠻競爭的。」

客運業者:「我們還有人事成本,還有一些附屬料的成本,這些目前都還漲啊。」交通部強制執行降價,業者大吐苦水,說促銷時段的票價已經賠本,原價時段一個星期才幾個小時,沒有任何降價空間。小黃司機也拜託客人顧一下他們的生計。

計程車業者:「空車率太高了,如果要降價,空間可能,比較沒什麼空間了,沒辦法馬上降,除非是經濟搞好。」

油價漲,政府補貼,漲超過7元,客運業者才要負擔,現在油價降,業者卻不說話,油價調整只上不下,讓民眾心裡很難平衡。

老詼訝評

俗諺:賠錢的生意有人做,殺頭的生意沒人做。

俗諺:從南京到北京,買的沒有賣的精。

少數計程車業者:「空車率太高了,要降價可能。」

就是因之前油價連番飆漲,所以不少民眾都採共乘制度均攤車資;油價跌、車資若也能稍微調降之前所調漲的一半或全額,不是能吸引更多人搭乘嚒。

 

油價已下跌有好陣子了,可是令小老百姓不解與攸關全台佰萬用戶權益的是:天然氣從2006年每度15.8元緩漲至2008年每度22.88元;如今仍維持在高檔盤旋,始終不見調降,亦不見相關單位、主管官員出來說句公道話。

(光今年老人家就額外多支出了好幾仟元)

眼見油價像溜滑梯般直滑落及桶裝瓦斯價格也大幅調降幅。反觀;天然氣價位卻仍文風不動,不禁令長期使用天然氣用戶的小老百姓們頗不是滋味並感嘆劉內閣團隊反應未免也太遲鈍些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udade3998&aid=2409462

 回應文章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1/24 15:54

油價都降了

怎麼桶裝瓦斯還不見大幅降價呢


*媽媽的守護者*
老詼訝(saudade3998) 於 2008-11-30 18:37 回覆:

因為就採購+運輸+提煉+人事費+重置成本而言平均價皆未回本,手以不降價囉。

偶個倫瞭解:瓦斯從國外→高雄港上岸→再一路運輸(輸送)到各地天然氣儲氣/油槽→再填充到瓦斯桶→各地瓦斯行→消費者(層層剝削皆有利潤)

就以「油價未調漲前」高屏地區而言:叫一桶瓦斯頂多約400-460元,然而愈往「北」送,就愈貴約莫再加100-200元;如果不是因轎車運送瓦斯桶太危險滴話,老倫家早就透過當地親人南訂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