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廣論消文168-2 遍一切苦及是所餘二苦根本,故應於此多修厭離。
2020/08/20 15:25:04瀏覽576|回應0|推薦0
廣論消文168-2 第166頁第4行-167頁第3行
日常法師淺釋
【第三、修三苦者︰謂譬如極熱或瘡或癰,若於其上灑以冷水,似為安樂,於生死中所有樂受,若壞滅時,還起眾苦,故名壞苦。此復非唯其受,即此相應,餘心心所及為所緣諸有漏境,皆是壞苦。】
三苦當中第一個解釋壞苦,就是讓我們感覺快樂的樂受,它就像我們生了瘡感到很熱、很難受的時候,如果在上面灑一點涼涼的冷水的話,就覺得安樂,實際上這不是真的安樂(只是短暫的安樂)。同樣地,所有生死當中一切的好事,眼前好像安樂,當它消失的時候,我們會感覺失去時的痛苦,所以叫壞苦。除了這個感受以外,跟它相應的心、心所法,以及這個心、心所法所緣的一切境界,都是有漏的境界,同樣地都會壞,沒有一個例外,這都是壞苦。
【又如熱癰逼切,觸熱水等變異觸時,起極楚痛。如是當知苦受,隨纔生起,便能觸惱或身或心,故名苦苦,譬如腎痛。此復如前,非唯其受。】
第二個講苦苦,前面講壞苦就像生了瘡,很熱惱的時候,加一些冷水;現在是已經很熱了,還要加熱水上去,那更是難受。樂受雖然會壞滅,但剛生起的時候,還覺得蠻快樂,苦受一生,馬上就是很大的痛苦。苦苦跟壞苦一樣,除了感受以外,其他心、心所法,以及這個苦受所緣的境,所有這些東西,都是痛苦的事情。下面再說捨受。
【又如熱癰,俱未觸會二觸之時,有漏捨受,為諸粗重之所隨逐,故名行苦。】
第三個行苦,就像生了瘡沒有去碰它一樣,那時候雖然沒感受,可是只要這個東西在,痛苦隨時會來。我們每個人都有這種經驗,當你身上長了這種瘡傷,暫時忘記掉了,也不覺得痛,可是一不小心碰到它,苦就來了,不但會碰到,而且它自己一直不斷地在增長,遲早會出毛病。所以後面真正的大痛苦,一定跟著來,因此叫行苦。
【此亦如前,非唯其受。此由先業煩惱自在而轉,故名為苦,及為能發後煩惱種,所隨逐故,名為遍行粗重所隨。】
像前面一樣,除了這個受以外,所有的心、心所法,以及心、心所法所緣的境,也就是說不管色法、心法,真正的終極現象,最後結果是苦,因為這個東西本身就是有漏的,只要是煩惱造的業,那永遠會苦,這個是我們應該要了解的。眼前這樣,如果你不加對治的話,它後面永遠會跟著來。所以不應該把我們這個難得珍貴的有暇身心,去忙世間的這些事情,必須去學佛法,而且要如理如量。
【如是若起樂受,貪欲增長;若起苦受,瞋恚增長;苦樂俱非隨粗重身,則於無常執為常等,愚癡增長。】
眼前我們所對的一切境界不外三種:樂受、苦受以及捨受。通常樂受起的時候,貪心就增長;苦受起的時候,則瞋心增長;捨受起的時候,我們心裡面會執無常為常,可是明明這世間是無常的,這是愚癡增長。
【其中貪欲,能感當來於五趣中生等眾苦;瞋於現法起憂慼等,於後法中感惡趣苦;癡於前二所感二苦隨逐不捨。】
如果貪欲增長的話,我們到底會到哪一趣不一定,不過一定會再結生,只要在三有的輪迴當中,最後一定是苦。由於苦受現起而增長瞋法,那更糟糕,眼前就令我們身心產生惡劣的憂慼,將來還要墮入惡趣。六道至少還有一半是比較好的,現在這樣增長瞋心,則一定是感惡趣的果報。癡是根本,雖然眼前沒有什麼好、壞,可是所感的果報,註定你一定跳不出生死。
【故於樂受,應觀為苦滅除貪欲。於諸苦受,應作是思:此蘊即是眾苦因緣,苦從此生,猶如毒箭,滅除瞋恚。於諸捨受,應觀無常銷滅為性,滅除愚癡。不於三受為三毒因,此如《瑜伽師地》及《攝決擇》意趣而說。】
為什麼說「觀受是苦」,從三苦當中,我們就可以很清楚了解。真正我們入道的第一步,三十七道品的四念處中,要觀身不淨、觀受是苦,我們平常整天忙的就是這個五蘊身心,最顛倒的莫甚於此。而佛法告訴我們,這是引發我們流轉生死中最可怕的魚餌,也是根本原因。
在這裡我們應該知道,受都是苦,對樂受會生起貪的,應該消滅它;苦受會生起瞋的,也要消滅它,這個對眼前、將來都不好;至於捨受則要特別小心,「應觀無常」,實際上這個無常有很深遠的意義,如果我們真正的了解了,從這個上面深入的話,自然會很容易地推到無我的法性。所以三法印非常重要,第一個是「諸行無常」,然後是「諸法無我」,看見了這個,才會進一步追求佛法,也才能夠真正得到「涅槃寂靜」,從生死流轉當中走向還滅之路。而這裡面真正重要的就是從觀無常開始,所以我們為了避免對於樂受的執著,要觀受是苦。
世間所有的一切,不外乎苦、樂、捨三受,這三受現起的時候是果,我們因此又起煩惱造業,結果一再輾轉輪迴。因此修學佛法的人,真正重要的就是要看清楚,而後能擋得住它,所以十二緣起當中的關鍵在「愛、取」,而受是前面一重因果,當受的境界現起的時候,要從這上面斷愛,如果不斷愛取下去,那註定要輪迴;現在我們如果能不在愛支上面增長而斷掉它,不造三毒的因,那生死輪迴就可以解決。以上是照著《瑜伽師地論》上面說的來解釋,這個《瑜伽師地論》跟〈攝決擇分〉實際上都是無著菩薩所造,它們的來源是很清淨的。
【如負重擔,隨其重擔當負幾久,便有爾許不樂,取蘊重擔亦爾,乃至執持爾時受苦,以此蘊中有苦煩惱粗重安住,故為行苦。】
就像我們挑重擔,只要這個重擔還在肩膀上沒有放下來,這個痛苦就一直在。我們這個取蘊的重擔也是這樣,取蘊也就是身體,我們全部精神都在忙這個身體,這是為什麼修行第一步要觀身不淨的原因。我們內心當中念念任運的就是執著這個東西,只要它還在,我們註定沒辦法脫離這個苦,所以只要有這個五取蘊,所有苦、煩惱、粗重都在這個上頭,這是行苦的特徵。
【既有此已,雖於現在苦受未生,然其無間由種種門能起眾苦,故此行苦,遍一切苦及是所餘二苦根本,故應於此多修厭離。】
就算眼前沒有什麼苦受,但是它念念相續從未間斷,所有的問題都跟著來,所以這行苦是遍於一切苦當中的,苦苦、壞苦中都有,而且它是兩苦的根本。因此學佛的佛弟子應該了知的不只是苦苦和樂苦,而真正重要的是行苦,這也只有佛世尊才指得出來,這是跟所有世間的外道不共的殊勝之處。除了各別地說明這個二苦,下面又用另外一種角度來說明,所謂這個壞苦是樂,實際上真的去看,根本沒有樂。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so168&aid=149213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