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羅紫玫瑰
2010/11/11 20:48:37瀏覽564|回應0|推薦2

有一天
你離開了
愛的遊樂場
只我一個人
乘坐旋轉木馬
煙火從我身後綻放
整個夜
只有我是光亮的

有一次
一個人看了整夜的電影
反覆重看的劇情
可以倒背如流的對白
都是假的
一個不真實的世界

而我卻在不真實的世界裡
愛上了你
付出了唯一的    自己

【開羅紫玫瑰】算是我迷上的第一部電影,也是認識伍迪艾倫的第一部電影,劇中敍述女服務生西西莉亞(Cecilia)在現實的生活中困頓地生活著,得不到老公的疼愛,換來的是欺虐及控制,她唯一的樂趣就是去戲院看電影,只有在看電影的時候,她才能真正地釋放自己及放下恐懼;而她最喜歡看的,就是一部叫作【開羅紫玫瑰】的電影,她不斷重覆地看,看到對白場景倒背如流,直到有一天,戲裡的人物湯姆巴克斯特(Tom Baxter)突然從影幕中走出來,詢問她的心情,關心她的一切,讓她受寵若驚。

而這部電影卻因為演員的出走而演不下去,戲院也無法關掉放映機,劇中亂成一團,(真佩服老伍可以想出這樣的劇情),但虛擬世界中走出來的男主角,卻與現實生活中的女主角談起戀愛,讓女主角第一次有被重視的感覺。

他們一起去許多的場景,遊樂場、市集與街道,所有的事情對男主角來說都是新鮮的事物(因為他根本就是一個虛擬出來的人物),對於女主角感到稀鬆平常的事,男主角都感到無比的快樂及感動,所以令女主角有了愛的感覺,甚至想走出婚姻,與這名男子共渡一生。

這下子劇院及電影裡的那個世界開始擔心了,他們只好請出了遠在好萊塢的本尊(飾演電影中電影的男主角)來哄騙女主角,告訴她那個從電影裡走出來的人是假的,只有他是真的,他會帶她去好萊塢,請女主角叫那個虛擬的人物回到電影裡去,女主角相信了,就請那個跟她真誠談戀愛的『假人』回去電影裡,因為她準備跟現實生活中的『真人』遠走高飛。

真心付出的『假人』自然很傷心地回到電影裡去了,放映機終於可以關閉,劇院終於也可以休息,女主角提著行李在劇院門口,等著虛情假意的『真人』來帶領她逃離這個現實世界,不料他只是來欺騙她結束這場鬧劇,當然不會出現。

女主角很傷心地,又回到劇院,開始一個人,看起電影來。

這部片是很小的時候,當別人戀愛中的『電燈炮』角色時所看的電影,當時並不太懂女主角的悲傷,只覺得人可以從電影裡走出來,是一件很神奇的事;但經過25年後,再回頭去看這場電影,百感交集。真愛是什麼呢?是當下那個時刻嗎?那麼為什麼這麼多的人,不懂得疼惜對方用心的付出,而無心地傷害那個,世上唯一最重視最愛你的人呢?

看完這部電影後,我突然明白了!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rbrinainsky&aid=459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