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藍莓夜
2010/11/07 10:33:00瀏覽410|回應0|推薦3

要流浪一萬哩
才看得見平靜
要經歷日夜失眠
才明白愛情的道理
要學會不信任
才懂得保護自己
要走了
才了解他會一直在那裡

不肯遷移的餐館
不想換的手機號碼
永遠都保留的期待
是給那有未來的情人們
不能愛的人
不死心的戀情
真正見了面
就雲淡風清

他永遠為我留的藍莓派
心中永遠留的位置
諷刺了當年
愛提永恆的情人
我逃離了幾萬哩
日夜顛倒的歲月
還是逃不開心中的結

我的藍莓夜
沒有奶油
只有眼淚

【我的藍莓夜】其實不是一部很好看的片子,它保有王家衛迷離的拍攝手法,但又不似「阿飛正傳」把場景情節切得很清楚,所以沒有耐心的人可能無法看下去。但電影的背後,藏著一個令人很感動的字-「愛」,這個愛,是同為天涯淪落人的男女主角,才會懂的深刻。

故事大意是餐館的老闆(裘德洛飾)遇見了失戀的女主角(諾拉瓊斯飾),女主角跑來餐館詢問老闆是否有看到她的男朋友與新歡來過,將與男友共住房間的鑰匙交給老闆保管,盯矚他要還給男主角。然後每天都來詢問,她的ex-boyfriend是否有來拿鑰匙(其實是還掛念著她那劈腿的男友)。

就這樣,她每天都會聽到老闆說一把鑰匙的故事,每一把寄放的鑰匙,都有一個背後的意義,當然,也包含老闆自己的;他開了這家餐館,等候前女友的回頭,所以不敢搬家,不換手機號碼,希望有一天,當前女友想起他,還可以找到他,就像他都會留一塊藍莓派到打佯,因為會有需要它的人出現。

於是女主角決定離開這個傷心的地方去旅行,她日夜打工,希望可以忘掉過去,重新開始,但其實一直在掛念著離這個傷心小鎮又有多少英哩了,她不斷地寫明信片給餐館老闆,訴說自己現在的心情,遇見什麼人,而現在又在何方。

但她終究明白,怎麼拼湊還是無法找回完整的心,所以她選擇了回到原來的傷心小鎮,第一站仍是來到她和前男友居住過的小閣樓,外面懸掛著「出租」的牌子,早已人去樓空,她發出了會心的一笑,走向餐館,那裡有一個人,及一塊藍莓派,永遠在等著她,不會消失。

本片是王家衛首部英語片,60屆坎城影展開幕片,王導只花了七周多的時間拍攝,請不要用專業來欣賞這部片,我的建議是放鬆來看,就會看到裡面許許多多的「愛」。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rbrinainsky&aid=4509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