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2005年夏季檔日劇 慢舞( slow dance )
2005/09/19 23:50:31瀏覽3011|回應0|推薦2

Slow Dance 慢舞
編 劇:衛藤凛
演 員:
芹沢理一/妻夫木聡(妻夫木聰) 牧野衣咲/深津絵里(深津繪里) 小池実乃/広末涼子(廣末涼子) 広瀬歩美/小林麻央 長谷部幸平/田中圭 木田貴司/西野亮廣 園田雪絵/蛯原友里 八嶋優太/小泉 孝太郎 芹沢英介/藤木直人


善解人意的深情之作 慢舞

今年夏季檔月九大戲 慢舞 ,雖然雷聲大(卡司超強來勢洶洶)雨滴小(收視開高走低,被電車男遠遠拋在後頭),幸好最後收在不難看的16.9,不過卻是一部值得細嚼慢嚥的善解人意的好作品。

大家都說 慢舞 的節奏很慢,是啊,慢舞 的確節奏很慢,慢到經常讓人提不起勁。

大家都說 慢舞 的情節很平淡,是啊,慢舞 的情節平淡,淡到經常讓人迷失,找不到線索。

大家都說 慢舞 讓人失望,是啊,慢舞 是讓人失望,收視率節節下滑,不言而喻。

大家都說 慢舞 缺乏那種讓人欲罷不能,想一口氣看完的魅力,是啊,每看完一集,我都跟自己說,下一集沒力追了。

但是,為什麼每個星期,還是乖乖地追著看?
為什麼每次還是慢慢悠悠地放下手邊的事,就看了起來?
有一種慢性中毒之後不得不繼續服用的感覺。
這是怎麼回事啊?!

卡司當然是重要原因。

集合了當紅小生(藤木直人)潛力後勁(妻夫木聰)超級女演員(深津繪理)變的不可思議漂亮的女星(廣末涼子)以及一干稱職的甘草演員。光看她們表演,就讓我一集一集的追下去。特別是深津繪理,第五集看她的演出,真的被觸碰到了,英文叫做touch。難怪五短身材長相平平的她,可以逐步的爬上主角的位置。

不過光靠有形的卡司,不足以成事。

我一直問自己,這麼慢的步調(劇名不早就說明了嗎?)為什麼讓我越咀嚼越有味道?裡面有股強烈的中年轉型的焦慮,不管是編劇還是演員,都從各個方面各個角色散發出來,當然也可能是我自己也正面臨正種焦慮才會如此感同身受吧。

這種焦慮有一個特徵,就是膽怯,想要又不敢伸手,因為被拒絕會讓人看笑話,畢竟都成年了,社會歷練也夠了。

害怕一經確認,戀情就撤徹底底的結束了,所以先下手為強,這是理一對步美。

害怕一經確認,夢想就結束了,所以總是有說不完的藉口,說服自己和別人,還是找個工作安定過活吧!包括我們常聽到的,都幾歲的人了,還夢想夢想的掛在嘴邊這麼浪漫(其實想說的是「幼稚」)!!

害怕一經確認,才發現原來是自己的一相情願,所以涼子告訴英介白馬王子打電話來了(其實是想確認那一夜對雙方的意義),英介回答說「很好啊」(雖然有一種成人之美的慷慨,但也有一種不確定那一夜的相濡以沫雙方的心意,以及這個不確定背後的膽怯)於是兩個人都說出了一般社會交往下的標準答案,但也都失落(應該也有點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害怕真的全心投入,只會落得屍骨無存,所以明明很寂寞,也得「假裝」堅強,自我安慰。深津繪理為了新店開張全心投入,結果卻被空降的店長辭退,沮喪、挫折與憤怒應該都是正常的情緒表現,跟心上人倒到垃圾也是人之常情,但她就是若無其事悶不吭聲,即使造成心上人的誤會。

結果,每個人都表現出社會規範下的標準言行,把心情藏的越來越深,深到最後連自己都搞不清的地步,忘了初衷。每個人都行禮如儀,一片祥和,但生命,已逐漸一點一點的褪色,逐漸喪失了感動。這不就是我們所生活的大都會!以及我們真實的日常生活嗎?好像生活目標明確,其實只是不斷的例行公事的循環;好像生活中充滿希望與可能性,卻總是與機會(不論工作或愛情)擦身而過;明明就伸手可及,卻總是左顧右盼;明明知道現實不再有童話,卻還是看著日劇偷偷感動落淚。

於是,我總覺得慢舞 好慢,總覺得 慢舞 好平淡,同時,覺得 慢舞 很溫柔,很善解人意,很touch。也因此,我好奇 慢舞 的進展,因為我也好奇自己假裝不在意的部分,甚至遺忘了的部分,因為我知道大家跟 慢舞 一樣寂寞,因為我知道大家也跟 慢舞 一樣假裝堅強。

所以我每週都怪異地追 慢舞。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pientia&aid=65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