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2005年夏季檔日劇 女王的教室
2005/08/28 10:20:51瀏覽1208|回應0|推薦1

編 劇:遊川和彥
配 樂:池頼廣
製作人:大平太,仲野尚之
導 演:大塚恭司,岩本仁志,渡部智明

演 員
阿久津真矢/天海祐希 神田章子(37)/羽田 美智子 天童???(25)/原沙知絵(原沙知繪) 神田武(39)/尾美???? 神田優(15)/夏帆 神田和美(12)/志田 未来(志田 未來) 真鍋由介/松川尚瑠輝 進藤???/福田 麻由子 上野教頭(45)/半海 一晃 近藤校長(55)/泉谷 ??? 並木平三郎(44)/内藤 剛志(內藤 剛志)

平均收視率是大家一開始意想不到的16.9,說是小兵立大功一點也不誇張

浮士德與女王的教室

女王的教室(天海祐希擔綱) 2005年夏季檔,目前進行到第八集,故事的主軸是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教育問題:社會的現實與不公平,大家都心知肚明,那麼小學教育到底是應該讓小孩子們提早認清現實然後有所準備以避免傷害?還是給予一個相對不同的環境期待她們有能力創造出面對現實社會的新方法從而改善社會呢?

這位女王導師的立場是前者,所以實行一套有些殘忍但卻不失理性的管教方式,這裡的不失理性的意思只是合邏輯而已,是這位班導在社會達爾文的觀點下設計的一系列前後一致的教學辦法,沒有對錯的價值。

雖然電視劇還沒有結束,我先寫出這篇文字,只是想進行一下思考實驗,以及探索自己對這齣戲入迷的原因。

看這齣戲的時候,我總是想「實力如此懸殊,勝負早已判定的比賽」能夠有甚麼出人意料的結局?能夠怎麼吸引人的注意力呢?

這不是個公平的社會,人也不會被公平對待,但是這個社會會提供機會,就看你有沒有能力掌握,而掌握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先認清真相,別再相信溫柔、真心、誠意這樣的謊言,該相信的是權力、算計與識實務。妳們(這群小學生)是要現在被我磨練,還是轉開頭去,繼續享受虛幻的關愛,然後等著長大以後被別人磨練呢?

雖然我已不再天真,但真被這麼赤裸裸大邋邋的把殘酷這麼擺在眼前,心裡是不免犯嘀咕的:我知道社會現實、黑暗、不公平,我知道要努力要精明要算計,不過不需要冷不防就用冷水撥我嘛!當我是白癡啊!

雖然前兩集真讓我震撼,不過那只是序曲。
是雙方展現實力的舞台而已,現在實力已經昭然若揭
家長、校長以及沈默的同學們,不都已經站在女王的一方了嗎?
接下來才是編劇展現功力的時候,不然,只會變成無聊的恐怖片而已

然後,我就開始想,小朋友的取勝之道是甚麼?存在著取勝之道嗎?
我想這個問題,不純粹是無聊,或是想跟編劇比賽,而是與小朋友處境的感同身受,比起小朋友,我的人生也過了一半,日常生活中雖然不像她們跟女王的實力懸殊,不過被壓的喘不過氣來的情況也不少見,她們還可以犯錯,耍無賴,大不了大哭一場,而我如果沒有取勝之道,連生存都很困難。假如女王說的社會現實我都知道,但又不想就此認命的話,那處在弱勢方的人(當然腦袋不見得是弱勢)可以怎麼辦呢?

小學生唯一的武器,女王所沒有的,只有一件,就是「純真」
那種沒有算計的真誠待人的真心,當然不是所有的小孩都有
但如果說要有的話,只有小孩才可能有,英文不就叫做innocence嗎?
所以key person才會是有些迷糊卻不失天真與熱情的神田和美,
而不是聰明而冷靜的進藤光
那是隨著人的成長而逐漸消失的品質,甚至可說是代價,
如果還帶著純真,那肯定難以存活,除非交了好運,不然就是有人保護
女王就是已經把它交換出去了,換來了比同僚都好的能力,這是浮士德的變奏。
「純真」既是需要被交換而得到成長的東西,甚至是需要被遺忘才能成長的東西,在女王的眼中,純真代表的是虛弱,然而虛弱該被放棄才能獲得力量的純真,在我看來卻也是最具威力的武器!

然而所謂的「純真」並不是那種擊敗敵人取得勝利的力量,純真靠的不是力量,也不是以擊敗為目標。
所以,這齣戲的結局,應該不會是小朋友拿著純真的武器讓女王敗走,接著被同僚落井下石。
而是女王在每次的勝利中,看到的不是自己哲學的實踐,而是不安,那種對代價的懷疑的不安,那種對交換是否值得的無法估量的不安,那種「難道真的別無出路」的信念的動搖的不安。
然後被喚起了已經消失很久了的「純真」的記憶,不過卻不是為了回到從前,那已經再也回不去了,而且從魔鬼的眼中看到的世界也的確存在啊!
而是找到「純真」和「力量」的和解之道,雙方都得到提升
與魔鬼的交易因而告終,贖回了自我,還有紀念品歐,
就是這個自我不是只有純真,還有力量!

當然,對一個人生已經過了一半的人來說,這不會是我的取勝之道。


附記:
好像沒怎麼提到浮士德!!
那是個用自己最珍貴的有形或無形的東西跟魔鬼交易然後實現願望的故事
當然 女王的教室 裡,沒有人跟魔鬼作交易,雖然有位小朋有跟女王作了類似的交易(就是充當告密者的那位)
但女王為什麼會變成女王呢?難道不是交易了她的純真嗎?
她真的相信自己的哲學嗎?還是就是因為不安才需要不斷的宣揚呢?
而我之所以想到浮士德,是感覺到在 女王的教室 中
也許需要拯救的,不是那群被她統治的小朋友,
而是女王自己。


2005年9月27日補記

結果,這齣戲還是回到嚴師出高徒,魔鬼訓練作為一種愛的表達方式的古老敘事之中,尤其最後一集,更是濫情到破壞整體戲劇張力的地步,也許這就是偶像劇的宿命。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pientia&aid=51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