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日劇 人間的證明
2005/09/07 18:54:30瀏覽1207|回應0|推薦1
日劇「人間的證明」,竹野內豐與緒形拳主演,加上一個永遠美麗的松板慶子,如果不就字面意義來翻譯的話,也許準確的翻譯是「存在的證明」,劇中不同的角色都透過不同的行為、習慣與脾氣,以及不同的慾望來確認自己的存在,背後當然是一種對「不存在」的焦慮與恐懼。

就類型來說,這是「砂之器」的變奏,想擺脫自己身世往上爬不得不對親近之人下手的悲劇,而且最後讓犯人認罪的,都是因為犯人最親近的人想要拯救犯人的動機。我記得「砂之器」的結尾,中居正廣終於看到病危的父親時,一開口就說,我好想不要有這個姓!而「人間的證明」則是以混血兒的怪異行徑,以及竹野內豐的兒時記憶開始。那個想擺脫而擺脫不了,想揮也揮不去的惡夢,便替這齣戲設定了基調。

每次看這種戲,我都會自己罵自己,原本看日劇是休閒,結果都越看心情越沈重,更可笑的是,儘管心情沈重,還是不能停止,直到戲劇終了。也許我的心中,也充滿著需要不斷證明的存在的焦慮感吧!

松板慶子與緒形拳演的出色,竹野內豐雖不能說演的不好,可是相比之下,我注意到的事那兩位ozisan跟obasan。

編劇不合理之處,在於一個外國黑人在日本被殺,竟然可能讓日本警察全力追緝不捨晝夜,不合常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pientia&aid=58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