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劇生涯(Drama Days)v.2.0
2006/11/04 17:21:46瀏覽4089|回應3|推薦3
「來自10年前的我的提問」
--《神不會擲骰子》

電腦螢幕上保護程式默默地跑著,像不理人的貓。我茫然的望著窗外,夕陽斜照。還記得十年前的自己嗎?我努力回想。那時的我正準備進入職場,是不是沐浴在陽光下神采奕奕的模樣?那時的我給自己的人生設定了甚麼目標呢?那時候交往的女友,現在幸福嗎?那封來不及寄出去的信,現在還躺在抽屜裡。我心思飄渺地望著窗外,夕陽斜照。

剛剛看完《神不會擲骰子》,彷彿跑完了馬拉松,疲憊的身軀趕不上四處遊蕩的思緒。十年前的自己也搭著402號班機,跟在機上乘客後面,走出空橋,向我揮手。隔開我們的,不是螢幕,而是十年的歲月。我的Drama Days。


「像10年前談過的戀愛一樣,現在也會心跳加速嗎?」


第一次看日劇,大約是1992年秋天,《東京愛情故事》,當時在衛視中文台播出,還是中文配音。那時已經念研究所了(一不小心,洩漏年齡,中年人的一點小小的衿持)。那個年紀對於愛情故事,本來是免疫的,誰知道,就是被《東京愛情故事》打動了,也開始了寫作的習慣,本店那篇〈新版的都市愛情神話〉就是那時候的紀錄。那時的我,明明被《東京愛情故事》打動了,可不明就理,「愛情故事有甚麼好看啊!」但是被打動的心情卻很真實;「明明以前流行看瓊瑤的時候,自己完全無動於衷啊!」比起瓊瑤,《東京愛情故事》的故事本身,實在平淡無奇。想找個答案。現在看來,有點懷舊。我一直記得劇中的一場戲。完治發現莉香和課長的不倫戀情後,在餐廳裡像個自以為是的爸爸般教訓著莉香。完治頭頭是道說個沒完,莉香忽然拿起桌上的水杯往完治的臉上潑去,對著落湯雞般的完治說:「你能夠停止喜歡一個人嗎?」於是我知道我欠我的好友一個道歉。

《東京愛情故事》之後,衛視中文台還播了兩齣叫好叫座的日劇《壯志驕陽》和《101次求婚》。拉著大提琴的淺野溫子,在當時真是迷死人了,這齣美女與野獸的日本版由於太過浪漫,我反倒沒那麼喜歡。

之後,記憶中是內田友紀的天下,我還記得那時的她,紅到被邀請在東京巨蛋替日本職棒巨人隊的開幕戰開球。不過沒幾年光景,她就蒸發了。


10年前努力做的工作,現在也還在持續著嗎?


然後,因為一些原因,暫時都跟電視絕緣。一直到有VCD這種東西(沒幾年時間,同樣價格,已經升級到DVD了,厲害厲害),朋友要我一定看《長假》。我記得當時我滿臉狐疑,心想:「會有多好看呢?瞧妳講的眼睛發亮!」盛情難卻之下,我雖收下,但也只是放在案頭。那時的我,成天瞎忙,沒好吃沒好睡也沒啥結果,像卡在水溝上的車的引擎,氣喘吁吁和動彈不得彼此緊握。也不知過了多久,案頭上的《長假》都積了灰,我才選了一個週末,齋戒沐浴,呵!有點誇張,其實是晚上洗了頭髮,正用乾毛巾擦乾的時候,看到案頭上被冷落的《長假》,晾乾頭髮睡覺之前,看一下吧。結果, 就再一次不可自拔地耽溺在日劇中了。

「人生就是有這樣的時候,不管多努力,多拼命,就是前進不了沒有結果。這時候,不妨休息一下,當作是老天給妳的假期,一個long vacation。」瀨名這麼說著。現在聽到主題曲La La La Love Song,都還有幸福的感覺。


10年前哭過的電影,現在也還是會哭嗎?


接下來的日子像打仗。白天工作晚上看日劇,每天黑著眼圈。我總是告訴自己,一天只能最多只能看三集,結果是不小心就發現窗外有藍天。這期間我先追著木村拓哉跑,像跑百米般的看完《美麗人生》《協奏曲》《沈睡的森林》,但是卻只能勉強看完《戀愛世代》和《Gift》(那時的篠原涼子不過是有雙美腿的花瓶)。如果妳被《一公升的眼淚》中那個被奇怪的病魔纏上的女孩的堅強所吸引,被她那個連在健康的人的臉上都找不到的笑容所鼓舞,那妳一定不要錯過《美麗人生》中的常盤貴子,頭一次笑容「燦爛」不再是抽象的文字。而且也是頭一次,看戲掉眼淚,不是因為可憐,而是感動。

經由木村拓哉,認識了北川悅吏子,補看了《over time》(還因此開始注意石田百合子),也認識了野澤尚,一口氣看完《戀人啊》《青鳥》《美味關係》《冰的世界》《愛的界限》。野澤尚編的推理偵探劇,讓我想到「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因為他習慣用層層疊加的方式,來營造懸疑。在事件現場旁邊,在我們觀看的鏡頭之外,總是存在著一雙眼睛,冷冷的看著一切,就在我們背後。不得不提《冰的世界》和《愛的界限》這兩齣戲真是虎頭蛇尾的一種地步,低級都不足以形容了,現在想起來,還氣憤難平。呦,赫然發現自己如此會記仇,反省中。

當然也不會忘記《東京愛情故事》中的赤明莉香(鈴木保奈美)和永尾完治(織田欲二)。透過鈴木保奈美看了生平第一部非常好看但絕不會看第二次的日劇《愛沒有明天》,同時因此注意野島伸司,請參考本店的〈野島伸司及其作品〉。我記得《愛沒有明天》也是一口氣看完,一邊看還一邊責備自己,看日劇明明是休閒,是消遣,是排解壓力,結果反而讓自己越看心情越沈重,身旁瀰漫著藍色的空氣,更糟糕的是竟然還停不下來,一集接著一集。

透過織田欲二先是看了《大搜查線》(因而認識了我缺德的稱之為先天條件最差但演出會令人折服的女主角深津繪理),然後補看了《相逢何必曾相識》和《發達之路》。喜歡去年夏季檔《想要變幸福》的人,可以在《發達之路》找到原型。

日劇這條路,跟作功課一樣,漏掉的要補課,還得不斷跟上腳步,往前走。我非常慶幸能夠補上《29歲的聖誕節》和《奇蹟餐廳》,畢竟年代久遠,它們距離我的VCD年代,少說有七年之久。現在回頭看,上面這兩齣日劇,可歸為日劇前現代時期跨到現在時期的轉型期的作品,不論在題材上,在角色設定上,還是在服飾與化妝上。長期被禁錮在男人社會的女性,透過工作而開啟了自我的追尋,女人是甚麼?女人與男人的關係又是甚麼?家庭是甚麼?最重要的,幸福又是甚麼?山口智子恰當的詮釋著這樣的角色,回應著這樣的疑問,成為當時日本OL中最欣賞的女藝人。

至於往前走,印象最深的要屬日劇有史以來的收視冠軍《Hero》,以及遇到第二齣非常好看但絕不想看第二次的《永遠的仔》。陳瑞仁檢察官的國務機要費起訴書公布之前,我只能從《Hero》中享受正義。看到逐漸嶄露頭角的竹內結子,我是從《午餐女王》開始注意她的,我跟朋友聊到這齣戲,覺得是輕鬆的家庭劇,經常看了哈哈大笑,結果朋友笑我,說我的這番評論只證明了我被竹內結子迷住了,是愛的告白啊。


10年前尋找的屬於自己存在的場所,已經找到了嗎?


接著,迎來了網路時代。我的日劇生涯瞬間加速,對一個完全不懂日文的我來說,竟然可以跟著日本同步欣賞當週的日劇,別說是十年前,就算是五年前也幾乎無法想像的幸福。因為開始追著當季日劇跑,我的生活,漸漸地變成四季循環,每年從冬天開始,秋天結束,春夏秋冬也有了氣候之外的意義,以及新的期待。在這種無法想像的幸福的支持下,終於在部落格與大家相逢。

日劇的確厲害,各種題材都有,我也不知不覺中成了朋友的日劇資料庫。她們想看日劇就問我借,聽我簡介。然後在不知不覺中,我留下了一些心情記錄。

我最難忘最喜歡的日劇

東京愛情故事
那跟出生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娘的原理可能有關

長假
不只是因為再次墬入情海呦,長假我前前後後「只」看了三次,因為時間不夠,而且買過三次,因為借去的人不還了

非婚家族
看到恐龍般的大男人的蛻變,奇觀啊

永遠的仔
現在想到還會心痛的深刻的戲,被我歸到非常好看但覺得不會看第二次的作品,而且四個主角的表現都太出色了

29歲的聖誕節
愛死了智子跟松下由樹,尤其是最後一集最後一段,真的被打動了

神不會擲骰子
經由這齣戲我才真正理解decade這個英文字的意義,同時也開始了我的十多年日劇生涯的回溯


好像瞬間變成中年人話當年了。哈哈!也沒錯,本來就是ozison啊!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pientia&aid=524199

 回應文章

愛苔
我也愛長假
2008/05/17 21:24

在線上看Pride﹐一口氣看了八集﹐第九集正精彩時開始大塞車﹐漫長的等待時就Goole看看野島伸司有那些作品。先自首我是木村迷﹐所以錯以為野島的編劇是主因﹐等到看你列出的野島作品時﹐才想起來我不喜歡他的作品。就如你所說是很disturbing,沒事不想自虐。

”長假“是我的最愛﹐十年前看時像智子一樣失戀工作不順﹐真的就讓自己放了長假﹐人生也在那時轉了彎。十年後再看日子算是平順仍然看得如醉如痴﹐整天對著我老公喊我想再談戀愛。

”長假“後我就成了標準的木村迷﹐歐巴桑早就過了迷任何人的年紀﹐那些師奶朋友在迷裴勇俊時﹐我的反應是”切﹐這麼娘的人也有人愛“也始終沒有愛上韓劇。可是就獨獨對木村(其實他也不是威武型的啊)﹐只有他演的日劇會讓我想回到二十歲時﹐好好的談一場戀愛。

Anyway,你列的favorite 還有幾部沒看過﹐找個時間看了再來跟你報告心得。

哎﹐真是害﹐給你打了這麼一篇留言還沒看完最後幾分鐘﹐還是回台灣買回來比較實際。下回再聊﹐很高興看到你的blog。

ozison(sapientia) 於 2008-05-18 13:45 回覆:
好久沒有新顧客光臨了
招待不周,請見諒
看來我們是同一個世代,一個obason一個ozison
在網路相遇,不得不說是奇蹟啊

雖然在pride中的木村,我認為已過青春,不過這齣戲中的他,還是很迷人
他真的不算太好看太威武,不過有特別的氣質
我的朋友說他的眼神厲害

雖然第九集開始塞車,不過,我個人以為精彩的妳都沒有錯過

即使到了這把年紀,還是希望好好談戀愛啊
我favorite的幾齣日劇,優先推薦看 神不會擲骰子
這是我對我們這個世代的人的口味的想像

謝謝光臨,歡迎再來

ozi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都不清楚
2006/11/08 15:45
藍天好久沒來逛了,歡迎回來
那幾篇文字都是以前寫的,只是最近從電腦裡找到,作了點更動,貼出來
如果讀完只有ozison的嘮叨,那就太慘了
祝妳幸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噗~
2006/11/08 10:56
Ozison,總算見你卯起來連發三篇文了!是不是因為關卡快到了才會『中年人話當年』的感嘆出現啊?真怕我那天也會突然驚覺到年華不再、有這樣的感嘆盤旋在腦袋瓜子裡(唉,槌肩膀的老灰啊姿態又出現了)。嗯,很好很好,你提的片子我只看過老片《東京愛情故事》,當初還邊看邊罵片子裡頭的男男女女……囧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