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Q84
2009/11/29 16:06:59瀏覽871|回應0|推薦5
說實在的,下這個標題,純粹是因為虛榮--想藉著村上拉台點閱率。但是,雖然話說虛榮,倒也不是掛羊頭賣狗肉,或是濫竽充數,而是不想貴客們誤會:以為會看到有關1Q84的評論。此刻,我寫的,只是閱讀1Q84後的胡思亂想,作為因為很早就「認識」村上作品而後變成少了激情的閱讀習慣的叨叨絮絮。更難以啟齒的,則是近一年來,我幾乎喪失了寫完文章的能力,儘管原本也就只有一瞇瞇的存量,所以也就只能murmur一下。

如果哲學就夠了的話,幹嘛還需要故事?

對存在的探詢可說是村上作品的母題,也是一開始吸引我讓我上癮的原因,儘管後來他隨著寫作技藝的成熟與視野的開闊,並沒能更往前推進,然,存在,畢竟像黑洞般,投石並不能問路。這個母題依然深埋在1Q84之中,也依然調皮的逗弄著村上。

扣問存在一直都是哲學的使命,並且作為哲學存在的理由,但曾幾何時,形勢逆轉,存在變成哲學的囚徒,便各式各樣種類繁多汗牛充棟的體系、語言與論述所綑綁,動彈不得,甚至變成白牆上的淡淡的影子。於是,哲學有存在主義,文學有小說試圖攪動幾近死寂的池水。村上就是以這樣的姿態與我相識,或者,這是我自己困擾的投射呢?總之,如果哲學就夠了,幹嘛還需要故事?

總是缺少答案

哲學的魅力不來自它自身,而來自不能沒有答案的我們。為甚麼他/她不愛我?為什麼我這麼努力卻還事與願違?為什麼明明婦女開車肇事率比較低但人們還是覺得她們不會開車?為什麼我這麼暴躁?為什麼政黨輪替帶來的不是幸福的生活?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然後,總是有許多答案自己跑出來,甚至經常是有了答案才回頭找問題。這就是我們現在生活的世界,明明充斥著答案,卻總是覺得缺少答案,製造答案是當今最大最賺錢的工業。但,如果所有的答案都只是掩蓋問題的布幕呢?如果連讓我們思考發問的工具其實都是掩飾而不是揭露呢?如果世界從來就沒有甚麼道理呢?如果世界的道理不過是我們相信有道理而跟著做才製造出來的呢?而如果我們就是整個製造過程的螺絲呢?

於是,如果我們得到的不是答案,而是故事呢?是一些奇幻的、摸不著頭腦、胡言亂語的故事,一些神話,一些寓言?例如,空氣蛹、兩個月亮、高速公路旁的樓梯,再例如與1984平行、交會、相互包含的1Q84。畢竟我們只有語言,而語言是道理/答案的生產機器!讓答案與答案相撞,讓機器短路會不會是不可能中的可能呢?

就這樣,1Q84在我們不值一提、不在有新鮮事的生活中,裝上未爆彈。

不過,這會不會變成另一個答案,或者是另一團理不清的毛球又壓垮了我們啊!妳問,嘴角微微上揚,有點微妙。

我清一清喉嚨說:妳看,little people正從空氣中取絲呦。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pientia&aid=354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