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2006春季檔日劇之二,遲到好久,夏季檔都上檔了
2006/07/14 21:46:54瀏覽3361|回應4|推薦5
這個之二隔了好久啊。果然我還是提不起勁來看日劇,現在,夏季檔都已經上檔了,才來補記,想想都有點好笑。

結果我還是沒有耐心看完所有的春季檔,心情是關鍵因素,然後才是對春季檔類型的不來電。廢話少說。

kurosagi 詐欺獵人(山下智久、崛北真希)

這部日劇可說是山下智久轉大人的作品,他擺脫青澀,包括角色和心態,從「學校」畢業,開始進入「社會」,連身材也變好了。

這齣戲的題材非常有意思,所謂詐欺獵人,指的是以詐欺師為詐欺對象的人,背後是以暴治暴,以牙還牙的思路。為什麼會這樣呢?當然就是劇本設定的主角山下智久的家庭,就是被詐欺師所騙,鬧的家破人亡,他親眼目睹父親在絕望與挫折之下,殺了母親、妹妹與父親自己。

崛北真希則飾演一位希望將來可以當捍衛正義的檢察官的法律系學生,活在天真、黑白分明的世界中。

然後他們相遇,崛北當然的要愛上山下,也當然要在黑白之間,認識到灰色,認識到法律經常也是迫害弱勢者得幫凶,於是整齣戲的主題就浮現出來:如果法律不能保護人民,不能捍衛正義,那麼人們是否只剩下以牙還牙一途?人們是否只能生活在叢林之中?還是我們有其他的救贖之道?

雖然有點老套,不過活在當前的台灣,這個老掉牙的問題,還是有一定的吸引力。這也是讓我看下去的微妙動力之一。

不過可惜的是編劇能力不佳,詐欺獵人玩的把戲說服力不足,而且經常招式用老,讓整齣戲的密度降低很多。只能說,山下智久的轉型算是成功,但這齣戲卻只能以中等收場。可惜。

想要跳芭蕾(黑木瞳、中森明菜)

一開始覺得這齣戲有點像大約十年前的一部電影 大家來跳舞(役所廣司主演,最近已經改拍成好萊塢電影,我個人覺得劇中的情感模式放在西方社會,相當做作):在平凡的人生中重新燃起希望與樂趣。

一個家庭主婦,一個速食連鎖店的店長,一個賣保險的單親媽媽,一個5、㘰歲的婆婆,一個總是第二名的貴婦人,加上一個頂著名芭蕾舞家血統的小孩,一起在芭蕾舞教室尋找希望的故事。

可惜到了中間,這種溫暖的調子有點接不上了,我也跟著停了下來。

比較可惜的是中森明菜,據說要通過這齣戲,重新開始,不過她的演技,實在不敢恭維,算是敗筆吧!看到她,也有些感慨,我還是國中生的時候,她可是當時日本最受矚目的美少女!

美味求婚(長谷川京子)

我一直蠻喜歡長谷川京子,在 愛相隨 中第一次看到她,印象還不深刻,那齣戲倒是看到 松隆子 演技的進步。然後在 美麗翹家人 見識到她的光彩,雖然戲不太好看,特別是龍澤秀明演的建築系學生,一塌糊塗。接著是 龍櫻 ,我一直好奇,她是不是得罪了龍櫻拍攝團隊的美術指導,她在裡面的造型只有一個字 遭。眼前這齣戲,她雖然是個廚師,不太有機會亮麗登場,不過底子好就是不一樣,喜歡她的人,可一飽眼福。

這齣美味求婚一開始讓我想起好久以前的一部日劇(唉!為什麼我總是想到好久以前的事呢?)奇蹟餐廳,一個天才女廚師,一個厲害的領班,一群同僚各懷鬼胎。不過這齣戲除了一些角色接近之外,故事倒是很不一樣。

我看剩下的這兩齣日劇,我短期內是看不完了,這個看不完的狀態,也間接的顯示出我的評價和感受。

整體看來,春季檔我自己的排名如下(滿分五分)

1.垃圾律師(4.5分)
2.王牌女主播(top caster)(4分)
3.醫龍、Gal Circle、kurosagi(3.5分)
4.美味求婚(3分)

另,想要跳芭蕾 還沒看完,前面還不錯,不知道會不會後繼無力,所以暫不排名

希望夏天,我能擺脫這種坐困愁城的狀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pientia&aid=352742

 回應文章

ozi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ttention please
2006/07/19 16:38
哈,排名這種東西,總是有許多個人的偏好在作怪。
不過,attention please這齣日劇,到是有一些人跟我推薦
我想我得撥個空來補課一下

感謝妳

歡迎再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春季日劇似乎沒有很精采
2006/07/19 12:27

春季檔的日劇中我的排名和你不一樣

1.龍醫

2.美味求婚

3.頂級播報員

4.Attention Please!

這幾部都很好看,其他沒列上的我覺得還好,可看可不看



ozi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呦,靜靜
2006/07/17 17:13
聽到有人這麼說,對於寫字的人來說
是粉大的鼓舞。
感謝啊
我呢,就是提不起勁,別說寫字,連看日劇都嫌麻煩
蠻可悲的不是
我的好朋友聽到我這麼說以後,也很擔心的說
哇!真是糟糕,連日劇都沒用了!
我呢,則嘀咕
唉!是糟糕啊!怎麼連日劇都沒用了!
漫漫長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7/16 21:13

厚  我可是等了好久

才看到你的新文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