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 即將下檔的2006年冬季日劇(上)
2006/03/26 14:03:34瀏覽1386|回應5|推薦3
轉眼間,開年的冬天就要過去,東去春來。自從開始看日劇之後,一年的節奏明顯的分成春夏秋冬四個季節,有點像從前的農民。

在冬季檔上檔之初,我寫下了一些文字,關於每一檔戲,在僅有的一兩集的訊息底下,自己進行了從觀眾的位置出發的幻想,現在,多數的戲已經完結下檔,呈現出一些落差,這篇文字,算是對這個必然之落差的填補。

這一回先說說我認為比較棒的戲。

首先,本季最讓我推崇的,是 神不會擲骰子。算是小品的題材,沒有大卡司,但從頭到尾都很動人,讓人不自覺地經過這齣戲,回首自己逝去的歲月,請注意,不是青春,因為裡面沒有太多的對青春的惆悵和不捨,而是更多的對逝去的時間的重新刨光,雖然有點過度讚美,我認為這齣戲的主題,跟普魯斯特的 追憶似水年華 相當。當然不是說深度上或文彩上,而是主題上。

隨著我不自主地追看這齣戲,我赫然發現自己的口味好像不太正常。這個正常是以大多數人的喜好為標準所設定,沒有隱含任何的價值判斷。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這齣戲在日本的收視率竟然不到兩位數!究其原因,我猜,沒有大卡司是原因之一,偶像、名牌、俊男美女,一直是連續劇收視率的關鍵因素,雖然我們總是不太願意承認,因為這樣好像顯現出自己的膚淺。另一個可能原因,大概就是主題,這樣的主題有點太過「認真」,對於最為消費品的偶像劇來說,有點過於辛苦。

第二齣值得推薦的,算是小兵立大功獎得主 時效刑警。這齣戲不以劇情取勝,這剛好和推理類型戲的重點不同。時效刑警中的每一個案件,都不算太困難,之所以那些案件最後無法偵破而成為過時案件,裡面都有些或多或少的人為因素,所謂的人為因素,不是貪贓枉法,不是權力濫用,而比較多是社會既有的「常識」,或說「成見」,例如暴力犯罪的兇嫌經常被認為是男性等等。這些成見構成了這齣戲的骨幹,而如何讓這些成見變成「戲」,就是時效刑警成功的關鍵。裡面有非常成功的甘草演員,編導特別在意許多不斷在日常生活中重複的細節,用類比來說明的話,有點像傳統戲曲,觀眾對每一場戲的劇情都瞭若指掌,觀賞的重點在於演員的詮釋和表演身段,時效刑警也有異曲同工。裡面沒有英雄,只有搭配完美的演出團隊。同樣的,這齣戲的收視率也不好,在兩位數上下徘徊,大概也是因為沒有大牌助陣的關係。

第三部推薦的是 白夜行。之所以放在第三,不是因為精彩程度,而是因為這齣戲太過沈重,跟 永遠的仔 不相上下,好看但絕對不會想再看一次。一個只能以殺掉自己父母來得到生存的人生,是個甚麼樣的悲劇啊!更沈重的是殺掉父親或母親的人生,是為了保護別人!然後這個創傷不斷的借屍還魂粉墨登場,成為陰魂不散的主題,無法愛自己,無法愛別人,無法表達感情,痛恨別人的幸福...。

白夜行的收視率不錯,同樣嚴肅且需要耗費精神才能觀賞的戲,為什麼白夜行的收視率可以得到成功?山田孝之和凌瀨遙這兩為新生代偶像應該是關鍵,她們從 在世界中心呼喊愛 崛起,其中,山田孝之表現不凡,演出了跟他之前所有演出都不同的角色。渡部篤郎好久沒有演出了,在這齣戲裡的表現,還是寶刀未老,還有 101次求婚中的ozison,都有很棒的演出。

第四名 野獸之道。標準的松本清張的作品,明快的節奏,不拖泥帶水,可惜的是許多地方意猶未盡,值得再發展與琢磨所以,放在第四名。米蒼涼子演得非常好,演活了松本清張故事中少不了的「壞」女人的模樣。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pientia&aid=216755

 回應文章

逃跑的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4/13 16:49

永遠的子我跟我媽一起看的

之前電視撥時看的

因為我媽媽喜歡渡部所以拉我一起看

我也覺得很不錯

真的推薦

內容很特別且演員詮釋的很好

讓我印象深刻



ozi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貓和澪
2006/04/09 14:59
遇到同好真棒
我也一直納悶,為什麼神不會擲骰子的收視率會連10都不到!!
除了不解還有點生氣(為這種事生氣雖然有點奇怪,可...)
然後,時效刑警,則是勉強到了10

其實,如果兩位有興致也有時間的話,也可以試試
小早川伸木之戀
雖然沒有上面說的兩齣這麼棒,不過結尾還不錯,比起經常虎頭蛇尾的日劇來說
而且我覺得戲中的作田演的真的很好

至於同樣屬於好看但絕不會再看第二遍的日劇,我也有排名呦
真是蠻閒的

1.永遠的子。我覺得比白夜行更棒,裡面也有 渡部篤郎 ,他好像跟這種類型的戲特別有緣!演員也非常整齊。

2.愛沒有明天。算是野島伸司還認真編劇時期的作品。讓我見識到鈴木保奈美戲路的寬廣。不過這一點我自己太被東京愛情故事給侷限了。

3.白夜行。如果用扭曲的程度來比較的話,白夜行不算第一也算第二,不過就戲劇的張力和效果,目前把它排第三。


逃跑的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4/09 10:47
基本上我只推薦

神不會擲骰子跟時效刑警

這是我覺得較好的兩部

 

雖然其他只看了夜王跟Unfair

但都還好

其他就都沒看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神不擲骰子
2006/04/08 13:26

是部好片,看完後遺留淡淡感傷.......

就算真的什麼都消失了,回憶也會留下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收視率
2006/04/08 13:23

其實,我也發現收視率常常跟自己的期待成反比

不怎麼喜歡的日劇卻不知為啥在日本的收視率很高...

一直很無法理解....

時效警察真的很不錯,搞笑又富意義。

白夜行.................好是好,但太黑暗了。

我是忍痛把它看完的,絕不會想再看第二次的日劇第一名。